•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轨迹规划

人工智能 robinvista 2357次浏览 0个评论

目的

  本文介绍机器人单关节轨迹规划中常用的几种方式。

1 多项式

  多项式是最简单的函数了,一般用五次多项式表示一段轨迹[1] ,因为它刚好有6个系数,而我们的边界条件也是6个:起点和终点的位置s 0、s T,起点和终点的速度s˙0 、s˙T ,再加上起点和终点的加速度s¨0 、s¨T 。

轨迹规划

通过求解这组线性方程就可以得到6个系数。

轨迹规划

 我们可以调整边界条件来观察曲线的形状,如下图。可见位置、速度、加速度、加加速度(Jerk)都是连续而且光滑的,这意味着机器人或者机床等机构在运动时比较平滑、不会有冲击。由此可见,多项式函数比较适合表示一段轨迹。

T = 10.0;
A = {{0 , 0, 0 , 0 , 0 , 1},
     {T^5, T^4, T^3, T^2, T , 1},
     {0, 0, 0, 0, 1, 0},
     { 5*T^4, 4*T^3, 3*T^2, 2*T, 1, 0},
     {0 , 0, 0, 2, 0, 0 }, 
     {20*T^3, 12*T^2 , 6*T, 2, 0 , 0}};
Manipulate[
 Y = {s0, sf, v0, vf, a0, af};
 Quiet[c = Inverse[A].Y];
 s[x_] := {x^5, x^4, x^3, x^2, x, 1}.c;
 vel[y_] = D[s[y], y];
 acc[y_] = D[vel[y], y];
 jerk[y_] = D[acc[y], y];
 Plot[{s[x], vel[x], acc[x], jerk[x]}, {x, 0, T}, PlotStyle -> {Black, Red, Blue, Green}, PlotRange -> {{0, 10}, {-5, 18}}],
 Grid[{{Control[{{s0, 0}, 0, 10, 0.01}], Control[{{sf, 10}, 0, 10, 0.01}]}, {Control[{{v0, 0}, 0, 4, 0.01}], Control[{{vf, 0}, 0, 4, 0.01}]}, {Control[{{a0, 0}, 0, 5, 0.01}], Control[{{af, 0}, 0, 5, 0.01}]}}], TrackedSymbols :> True]

物体在时域中的实际运动如下图所示。

Animate[Graphics[{Ball[{s[t], 0}, 0.2]}, PlotRange -> {{-1, 11}, {-1, 1}}], {t, 0, 10, 0.1}]

轨迹规划

2 梯形速度曲线

  多项式的优点是实现简单,但是缺点是大部分时间速度比较小,性能没有充分发挥,运动效率低。一种改进方法是利用分段多项式,此时速度为梯形,又称为梯形速度曲线。

Manipulate[
 T = 10.0;
 tb = (s0 - sf + V*T)/V;
 a = V/tb;
 s[t_] := Piecewise[{{s0 + a/2*t^2, t < tb}, {(sf + s0 - V*T)/2 + V*t, tb <= t < T - tb}, {sf - a/2*T^2 + a*T*t - a/2*t^2, T - tb <= t}}];
 vel[t_] := Piecewise[{{a*t, t < tb}, {V, tb <= t < T - tb}, {a*(T - t),  T - tb <= t}}];
 acc[t_] := Piecewise[{{a, t < tb}, {0, tb <= t < T - tb}, {-a, T - tb <= t}}];
 Plot[{s[t], vel[t], acc[t]}, {t, 0, T}, PlotStyle -> {Black, Red, Blue}, PlotRange -> {{0, 10}, {-5, 11}}], Grid[{{Control[{s0, 0, 10, 0.01}],  Control[{{sf, 10}, 0, 10, 0.01}]}, {Control[{{V, 1.5}, 1.02, 2,   0.01}]}}], TrackedSymbols :> True]

轨迹规划

3 s型曲线

梯形速度曲线的优点是可以在一段比较长的时间保持较大的速度,缺点是加速度不连续,加加速度在切换点的值是无穷大,这在实际应用中会造成冲击,容易造成机械设备损坏。我们可以让加速度也是连续的,同时尽量保持最大速度。此时加速度的形状是梯形,而速度呈S形,故得名S形速度曲线([2],也叫双 S 曲线或7段曲线[2] )。

3 super-s型曲线

 super-s曲线的加加速度是按照正弦曲线变化的[2] ,如下图中的绿色曲线所示。整个轨迹由7段组成。轨迹规划

4 s- γ 型曲线

  分段多项式的优点是大速度可以保持一段比较长的时间,缺点是加速度不连续,或者说加加速度在切换点的值是无穷大,这在实际应用中会造成冲击,容易造成机械设备损坏。

5 参考资料

[1] Robotics, vision and control fundamental algorithms in MATLAB,Peter Corke.
[2] https://github.com/nameofuser1/py-scurveMotion
[3] Profile Design to Reduce Residual Vibration of High-Speed Positioning Stages,Huaizhong Li,IEEE/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2009.
[3] Trajectory Planning for Automatic Machines and Robots-Springer, by Luigi Biagiotti, Claudio Melchiorri,2008.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轨迹规划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