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关于四足机器人那些事】姿态调节-俯仰角

人工智能 我是。 1459次浏览 0个评论

本篇将会对四足机器人的俯仰角进行数学建模,求解器正逆运动学解,包含详细公式推导与计算  

一、数学建模

 

1、几何模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假设俯仰角为λ,对于坐标系A足端位置PA[x,y],我们求出其在B坐标系下的位置PB=[x,y],然后通过逆运动学求解关节角度θ1,θ2即可。假定机器人半身长为L,腿长分别为L1, L2  

2、坐标变换

 

前腿

  a、坐标系A-O变换矩阵  
【关于四足机器人那些事】姿态调节-俯仰角   b、坐标系O-B变换矩阵:  
【关于四足机器人那些事】姿态调节-俯仰角   根据变换矩阵,我们可以求出PB坐标: PB=T2T1PA   即:  
【关于四足机器人那些事】姿态调节-俯仰角   化简之后:  
【关于四足机器人那些事】姿态调节-俯仰角  

后腿

  对于后腿实际上只是L取反即可:  
【关于四足机器人那些事】姿态调节-俯仰角  

3、逆运动学求解

  根据离地高度确定初始位置P0,再根据变换矩阵将其转换致参考系B中得到PB,通过逆运动学求解两个关节角度,公式如下:  
【关于四足机器人那些事】姿态调节-俯仰角  

4、最大俯仰角

  对于给定离地高度h,俯仰角存在一个最大值,在实际控制时,我们需要保证俯仰角在允许范围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上图,当L1, L1共线时,俯仰角最大,此时有以下关系:  
【关于四足机器人那些事】姿态调节-俯仰角   其中φ=atan2(h,L),因此我们可以解出此时的r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关于四足机器人那些事】姿态调节-俯仰角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