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在ubuntu18.04中安装opencv_contrib-3.2.0采坑教程

人工智能 小虎哥哥爱学习 1123次浏览 0个评论

由于最近要在OpenCV3中使用SIFT和SURF特征提取,而自从OpenCV2升级到OpenCV3版本后,SIFT、SURF等这些算法都被移出opencv默认项目库,而被放到叫opencv_contrib的项目库。因此需要手动下载opencv和opencv_contrib的源码,然后将两个源码放在一起手动编译安装。   由于我的电脑是VMware虚拟机跑的ubuntu18.04,并且ubuntu18.04中安装了ROS-melodic,而ROS-melodic装完后默认就把opencv-3.2.0版本顺带安装好了。所以,为了与ROS-melodic里面自带的opencv-3.2.0版本保持一致,我是下载了opencv-3.2.0和opencv_contrib-3.2.0源码,手动编译与安装,来覆盖ROS-melodic里面自带的opencv-3.2.0版本。下面我列出了我的环境:

  • VMware虚拟机
  • ubuntu18.04
  • opencv-3.2.0
  • opencv_contrib-3.2.0

 

1.下载opencv-3.2.0和opencv_contrib-3.2.0源码

去github下载就行了,下载地址如下:

  下载好后将这两个文件同时解压到同个文件夹下,我是解压在opencv_install这样一个文件夹,如下图所示。   在ubuntu18.04中安装opencv_contrib-3.2.0采坑教程  

2.安装相关依赖

在编译和安装opencv源码之前,需要先安装相关依赖库,安装命令如下:

sudo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sudo apt-get install cmake git libgtk2.0-dev pkg-config libavcodec-dev libavformat-dev libswscale-dev
sudo apt-get install python-dev python-numpy libtbb2 libtbb-dev libjpeg-dev libpng-dev libtiff-dev libjasper-dev libdc1394-22-dev

  上面命令执行会报错,错误说libjaster-dev无法安装,解决办法如下:

sudo add-apt-repository "deb http://security.ubuntu.com/ubuntu xenial-security main"
sudo apt update
sudo apt install libjasper1 libjasper-dev

 

3.用cmake-gui工具配置opencv编译参数

(1)安装cmake-gui工具

在正式编译opencv源码之前,需要对opencv中的CMake参数做设置,推荐用cmake-gui工具配置。先安装cmake-gui工具,如下命令:

sudo apt-get install cmake-gui

 

(2)设置cmake参数

打开终端,输入下面的命令,启动cmake-gui工具:

cmake-gui

  在打开的界面中,将where is the source code栏中设成opencv-3.2.0的路径,将where to build the binaries栏中设成opencv-3.2.0/build的路径,如下图所示。   在ubuntu18.04中安装opencv_contrib-3.2.0采坑教程   然后点击Configure按钮,进行配置。配置过程会报错误,错误说缺vgg_generated_48.i之类的,解决办法是直接去网上下载vgg_generated_48.i这个文件,下载地址如下: https://download.csdn.net/download/u013085286/10309843   下载好vgg_generated_48.i后,将这个文件复制到报错中提示的路径下就行了。以我的路径为例,用下面的命令复制:  

cp vgg_generated_48.i /home/ubuntu1804/Downloads/opencv_install/opencv_contrib-3.2.0/modules/xfeatures2d/cmake/.download/e8d0dcd54d1bcfdc29203d011a797179/vgg_generated_48.i

 

上面命令中路径里面的e8d0dcd54d1bcfdc29203d011a797179根据你实际报错提示为准,类似的缺这些文件的错误,去网上下对应的文件,同样的方法解决就行了。
补齐了这些文件后, 然后再次点击Configure按钮,进行配置,应该就能正常配置了。

(3)设置cmake编译参数

在界面中将一下几个参数的取值设置好,具体参数和取值如下所示:
CMAKE_BUILD_TYPE参数取值Release,如下图所示。


在ubuntu18.04中安装opencv_contrib-3.2.0采坑教程

  OPENCV_EXTRA_MODULES_PATH参数取值/home/ubuntu1804/Downloads/opencv_contrib-3.2.0/modules,这个路径的前面几个文件夹用你的实际路径替代,如下图所示。   在ubuntu18.04中安装opencv_contrib-3.2.0采坑教程   CMAKE_INSTALL_PREFIX参数取值/usr/local,如下图所示。   在ubuntu18.04中安装opencv_contrib-3.2.0采坑教程   这里需要特别提一下,还需要将ENABLE_PRECOMPILED_HEADERS参数取值设成OFF。如果不关闭这个参数的话,后面编译会报错误/usr/include/c++/7/cstdlib:75:15:fatal error:stdlib.h:No such file or direct.   在ubuntu18.04中安装opencv_contrib-3.2.0采坑教程   上面这些编译参数都设置好后,就可以点击Generate按钮,生成makefile文件。

4.编译和安装opencv

切换到opencv-3.2.0/build目录,用make和make install编译和安装就行了。  

cd ~/Downloads/opencv_install/opencv-3.2.0/build/
make
sudo make install

 

当你执行完上面命令的时候,并看到100%的时候,恭喜你!安装成功!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在ubuntu18.04中安装opencv_contrib-3.2.0采坑教程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