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航迹规划——Dubins曲线

人工智能 懒小象 2581次浏览 0个评论

Dubins曲线简介

Dubins曲线是在满足曲率约束和规定的始端和末端的切线方向的条件下,连接两个二维平面(即X-Y平面)的最短路径,并假设车辆行驶的道路只能向前行进。如果车辆也可以在反向行驶,则路径为Reeds–Shepp曲线。   在1957念, Lester Eli Dubins (1920–2010) 证明任何路径都可以由最大曲率和/或直线段组成(两点之间的路径必须存在)。 换句话说,连接两点的最短路径将通过最大曲率的曲的圆弧和直线段的构成。 后来Pontryagin的最大原则证明了相同的结果。  
航迹规划——Dubins曲线   如图1所示,A是目标点,B是起始点,A、B两点的方向均为箭头所指方向(竖直向上),则从点B到点A的最短路径为紫色线段,此处的紫色线段即为Dubins曲线。   Dubins曲线通常用于机器人和控制理论领域,作为规划轮式机器人、飞机和水下车辆路径的一种方式。  

Dubins分析

例如,在轮式机器人的情况下,系统的简单运动学模型是:  
航迹规划——Dubins曲线   其中(x,y)是汽车的位置,θ 是航向,汽车以恒定速度移动 V,转弯速度控制 u 是有界的。 在这种情况下,最大转弯速率对应于某个最小转弯半径(以及等效的最大曲率)。 规定的初始和终端切线方向对应于初始和终端坐标。 Dubins 路径给出了两个定向点的最短路径,这对于轮式机器人模型是可实际运行路线。   最佳路径类型可以用与右转(R),左转(L)或驾驶’直(S)’的汽车类比来描述。 最佳路径总是至少有六种类型之一:RSR,RSL,LSR,LSL,RLR,LRL。 例如,考虑到对于某些给定的初始位置和最终位置以及切线,最佳路径显示为“RSR”类型。 然后这对应于右转弧(R),接着是直线段(S),接着是另一个右转弧(R)。 沿着这个序列中的每个段移动适当的长度将形成最短的曲线,它将起始点A连接到终点B,并在每个端点处具有所需的切线并且不超过给定的曲率。   例如:  
航迹规划——Dubins曲线  

RSL Dubins 路径

 
航迹规划——Dubins曲线  

RSR Dubins 路径

 
航迹规划——Dubins曲线   LRL Dubins 路径  

Dubins曲线存在的问题

Dubins间隔问题是Dubins路径问题的一个关键点,即在初始点和终点指定了航向的间隔。 也就是说路径在初始点和终点处的切线方向被限制在指定的间隔内。  

Matlab代码

图1中Matlab代码可以直接运行~  

参考文献

Dubins_path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航迹规划——Dubins曲线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