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机器人动力学与控制学习笔记(四)————控制系统的稳定性分析

人工智能 robinvista 2611次浏览 0个评论

四、稳定的定义与代数稳定判据

4.1  稳定的基本概念和线性系统稳定的充要条件

  • 稳定是控制系统的重要性能,也是系统能够正常运行和工作的首要条件。控制系统在实际应用中应用的首要前提就是系统必须稳定。对系统进行各类品质指标的分析也必须在系统稳定的前提下进行。
  • 控制系统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总会受到外界和内部一些因素的扰动,例如负载和能源的波动、系统参数的变化、环境条件的改变等。这些因素总是存在的,如果系统设计时不考虑这些因素,设计出来的系统不稳定,那这样的系统是不成功的,需要重新设计,或调整某些参数或结构。
  • 如果系统不稳定,就会在任何微小的扰动作用下偏离原来的平衡状态,并随时间的推移而发散。因此,如何分析系统的稳定性并提出保证系统稳定的措施,是自动控制理论的基本任务之一。
  • 其他:一个反馈条件要么是稳定的,要么是不稳定的—绝对稳定性。具有绝对稳定性的系统称为稳定系统;若一个闭环系统是稳定的,还可以用相对稳定性来进一步衡量其稳定程度。例如:飞机越稳定操作起来越困难。但是现代战斗机的相对不稳定性导致的结果就是良好的可操纵性,因此战斗机不如商业运输机飞行平稳,但是能够实现快速机动。

4.2  稳定的基本概念

定义1:系统处于某一起始的平衡状态。在外界扰动作用的影响下,偏离了该平衡状态。当外作用消失后,如果经过足够长的时间,这个系统还能恢复到原来的起始平衡状态,则称这样的系统为稳定的系统。否则为不稳定的系统。

不稳定的例子:

  1. 演播室音响系统的扬声器与麦克风之间的距离越近,回音越大,近到一定程度,啸叫盖过音响;(类似的现象还有电话机、电脑的麦克风等等);

稳定性反映在干扰消除之后过渡过程的性质上,系统与平衡状态的偏差可以认为是系统的初始偏差。

定义2:若控制系统在足够小的初始偏差作用下,其过渡过程的偏差随时间的推移逐渐趋于零,也即系统具有恢复原来平衡状态的能力,则称系统是稳定的;否则不稳定。

判断方法:判断传递函数的所有极点是否均位于s左半平面,或等价地,判断系统矩阵A的特征值是否均位于s左半平面。若所有极点(或特征值)均位于s左半平面,就可以进一步通过极点(或特征值)的相对位置来判断相对稳定性

注意事项:

1.稳定性是控制系统自身的固有性质,这稳定性取决于系统的固有特征(结构、参数),与系统的输入信号无关;

A:对线性系统,系统是大范围稳定的(与输入偏差无关);

B:对实际“小偏差线性化”的近似线性系统,偏差达到一定范围后,系统不再稳定。

2.稳定性指的是自由震荡之下的稳定性,即输入为零,系统在初始偏差不为零时的稳定性;也即是讨论自由振荡是收敛还是发散。

4.3  系统稳定的充要条件

        设系统或环节的微分方程为:

\tiny y^{\left ( n \right )}\left ( t \right )+a_{n-1}y^{\left ( n-1 \right )}\left ( t \right )+\cdots +a_{1}\dot{y}\left ( t \right )+a_{0}y\left ( t \right )=b_{m}x^{\left ( m \right )}\left ( t \right )+b_{m-1}x^{\left ( m-1 \right )}\left ( t \right )+\cdots +b_{1}\dot{x}\left ( t \right )+b_{0}x\left ( t \right )

 式中:\tiny x\left ( t \right )——输入,\tiny y\left ( t \right )——输出,\tiny a_{i},\left ( i=0,\cdots,n-1 \right )\tiny b_{j},\left ( j=0,\cdots,m \right )为常系数。

   将上式求拉式变换,得:

\tiny \left ( s^{n}+a_{n-1}s^{n-1}+\cdots +a_{1}s+a_{_{0}} \right )Y\left ( s \right )=\left ( b_{m}s^{m}+b_{m-1}s^{m-1}+\cdots +b_{1}s+b_{_{0}} \right )X\left ( s \right )

        即有: \tiny Y\left ( s \right )=\frac{\left ( b_{m}s^{m}+b_{m-1}s^{m-1}+\cdots +b_{1}s+b_{_{0}} \right )}{\left ( s^{n}+a_{n-1}s^{n-1}+\cdots +a_{1}s+a_{_{0}} \right )}\times X\left ( s \right )

  

扰动信号的作用相当于对系统的一个脉冲响应信号\tiny \delta \left ( t \right ),系统的输出增量(偏差值)即是脉冲输入的响应\tiny C\left ( t \right )

        对于具有以上传递函数的控制系统来说,脉冲输入的拉式变换为1,即\tiny x_{i}\left ( s \right )=1,所以系统输出增量的拉式变换为:

\tiny C\left ( s \right )=\frac{\left ( b_{m}s^{m}+b_{m-1}s^{m-1}+\cdots +b_{1}s+b_{_{0}} \right )}{\left ( s^{n}+a_{n-1}s^{n-1}+\cdots +a_{1}s+a_{_{0}} \right )}\times x_{i}\left ( s \right )=\sum_{j=1}^{n_{1}}\frac{a_{j}}{s+p_{j}}+\sum_{i=1}^{n_{2}}\frac{\beta _{i}\left ( s+\xi _{i}\omega _{i} \right )+\gamma _{i}\omega_{i}\sqrt{1-\xi _{i}^{2}}}{s^{2}+2\xi _{i}\omega _{i}s+\omega_{i}^{2}}
 

               \tiny c\left ( t \right )=\sum_{j=1}^{n_{1}}e^{-p_{j}t}+\sum_{i=1}^{n_{2}}\beta _{i}e^{-\xi _{i}\omega _{i}t}cos\omega _{i}\sqrt{1-\xi ^{2}}t+\sum_{i=1}^{n_{2}}\gamma _{i}e^{-\xi _{i}\omega _{i}t}sin\omega _{i}\sqrt{1-\xi ^{2}}t

线性系统稳定的充要条件:

        系统特征方程的根(即传递函数的极点)全为负实数或具有负实部的共轭复根。或者说,特征方程的根应全部位于s左半平面。

  • 如果特征方程中有一对实部为正的共轭复根,它的对应项是发散的周期振荡;
  • 如果特征方程中有一个正实根,它所对应的指数项将随时间单调增长。

上述两种情况下系统是不稳定的。

  • 如果特征方程中有一个实根,它所对应于一个常数项,系统可在任何状态下平衡,称为随遇平衡状态;
  • 如果特征方程中有一对共轭虚根,对应于等幅的周期振荡,称为临界平衡状态(或临界稳定状态)。

  从控制工程的角度认为临界稳定状态和随遇平衡状态属于不稳定。

注意:

        稳定性是线性定常系统的一个属性,只与系统本身的结构参数有关,与输入输出信号无关,与初始条件无关;只与极点有关,与零点无关。

        1.对于一阶系统:

                                                                                             \tiny a_{1}s+a_{0}=0

                                                                                                 \tiny s_{1}=-\frac{a_{0}}{a_{1}}

  只要\tiny a_{1},a_{0}都大于零,系统就是稳定的。

 2.对于二阶系统:

                                                                                 \tiny a_{2}s^{2}+a_{1}s+a_{0}=0

                                                                             \tiny s_{1,2}=\frac{-a_{1}\pm \sqrt{a_{1}^{2}-4a_{2}a_{0}}}{2a_{2}}

      只有\tiny a_{2},a_{1},a_{0}都大于零,系统才稳定(负实根或实部为负)。

        对于三阶或以上系统,求根是很繁琐的。于是就有了以下的代数稳定性判据。

4.4  代数稳定性判据

4.4.1   劳斯稳定性判据

        设线性系统的闭环特征方程为:

                                                            \tiny a_{0}s^{n}+a_{1}s^{n-1}+\cdots +a_{n-1}s+a_{n}=0
        则该系统稳定的条件为:

         a.特征方程的各项系数\tiny a_{i}\left ( i=0,\cdots ,n-1 \right )都不等于零;

              b.特征方程的各项系数\tiny a_{i}的符号都相同。

        此两项为必要条件。

        例如:

                                                                         \tiny q\left ( s \right )=\left ( s+2 \right )\left ( s^{2}-s+4 \right )=s^{3}+s^{2}+2s+8                                         

        充分条件:由特征方程系数组成的劳斯排列阵的第一列的所有项均为正。
        充要条件:对于稳定系统而言,劳斯排列阵的第一列中,应该没有符号变化。

    这种过程需一直进行到第n行被算完为止,系数的完整阵列呈现一个倒三角形。 

注意:

        为简化计算,可用一个正整数去除或乘某一整个行,并不改变稳定性结论。

劳斯稳定判据:

   劳斯稳定判据是很根据所列劳斯表第一列系数符号的变化,去判别特征方程式根在平面上的具体分布,过程如下:

  •  如果劳斯表中第一列的系数均为正值,则其特征方程式的根都在的左半平面,相应的系统是稳定的。
  •  如果劳斯表中第一列系数的符号有变化,其变化的次数等于该特征方程式的根在的右半平面上的个数,相应的系统为不稳定。

具体劳斯-赫尔维茨稳定性判据链接可以参考如下链接:https://wenku.baidu.com/view/e5fb484f6ad97f192279168884868762cbaebb17.html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机器人动力学与控制学习笔记(四)————控制系统的稳定性分析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