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巧用Oracle8i来修复数据库坏块的简单方法

数据库技术 Linux 1895次浏览 0个评论

在进行SUN CLUSTER双机切换、意外断电或其它情况下,有时会发生共享盘MOUNT不上的情况,需要使用FSCK对共享盘进行修复。修复完成后,在数据库启动过程中,却又出现”数据块损坏,无法启动数据库”的现象,此时,可以根据不同的数据块损坏类型,检测并修复错误。在此介绍三种使用Oracle8i修复损坏数据块的方法。

一、数据块损坏,错误代码为:

       
        ORA-01578

ORA-1115 I/O ERROR READING BLOCK
       

通常后跟ORA-737X错误与操作系统错误(如UNIX中的错误号5)

产生原因:

1. 硬件问题(磁盘控制器问题或磁盘问题);

2. 物理级的数据块损坏(通常由前一原因造成);

3. 处理巨型文件时,后跟错误代码ORA-7371。

确定故障原因与恢复的方法:

1. 查看alert.log文件中其它ORA-1115错误的发生情况:

1) 如果指向不同磁盘的文件,则是磁盘控制器的问题,查看V$DATAFILE,有哪些文件位于该控制器下,转到第二步;

2) 如果指向相同磁盘的不同文件,则是磁盘的问题,转到第二步;

3) 如果指向同一个文件,执行以下语句查找文件名:

       
        SELECT SEGMENT_NAME,SEGMENT_TYPE FROM DBA_EXTENTS 
WHERE FILE_ID=<文件号> AND <块号> 
BETWEEN BLOCK_ID AND BLOCK_ID+BLOCKS-1;
       

其中,文件号与块号是ORA-1115中指出的,如果该查询持续指向某表或索引,则重建它们即可。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巧用Oracle8i来修复数据库坏块的简单方法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