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2007年开源数据库MySQL将大有作为

数据库技术 LinuxOS 2387次浏览 0个评论

  自己的旗舰数据库产品具有相同名字的著名开源软件公司MySQL AB(http://www.mysql.com/),正在数据库存储引擎方面面临着逐渐获得更多的选择,因为它已经看到一个更强大的竞争对手正悄然向其逼近。
  2005年,当著名的数据库巨人甲骨文收购了小小的芬兰数据库软件制造商Innobase后,曾经吸引了无数开源人士的关注,因为正是这家小公司在一直为开源数据库MySQL提供着InnobaseDB存储引擎。而由于MySQL在近年取得的迅速发展,已经逐渐开始对甲骨文产生了一定威胁,考虑到两者之间的竞争关系,人们没有理由不产生这样的疑问:开源公司MySQL是否能继续以令自己满意的条件来得到Innobase的授权呢?
  尽管它还在努力去争取这一点,MySQL首席执行官Marten Mickos表示:甲骨文在InnoDB上做的非常不错,他们还是和以前一样修复漏洞和开发产品。但是,MySQL必须具有新的选择。2006年年底甲骨文开始销售自己的Linux,这一变化更是加速了MySQL寻求研发自主搜索引擎的步伐。
  Mickos如此表示:对于那些可能不想使用InnoDB存储引擎的用户或者具有不同需求的用户,MySQL将通过新增的存储引擎插件来满足它们。
  2006年7月25日,Solid Information Technology公司宣布,其专门为MySQL量身定做的Beta版SolidDB Storage Engin正式对外发布。目前,SolidDB的关系数据库产品已经被全球超过300万个关键任务系统所采用,SolidDB for MySQL开源数据库系统能够充分满足高吞吐量、关键任务级应用对系统性能和可扩展性的要求。
  除此之外,MySQL公司自己的Falcon计划不久也将作为测试版发布。近日,MySQL又宣布新增了两家存储引擎合作伙伴:Nitro安全公司和Infobright公司。
  就在几天前,MySQL表示将在最近发布Falcon存储引擎的Alpha测试版本(提供给开发人员的内部测试版本)。对此Mickos表示:这表明了开源软件系统具有自我治愈的能力,拿走一些东西,或者说有些东西有可能被拿走,开源社区和开源生态系统就会随之创造相应的其他候选者和替代者。
  二、MySQL与开源社区亲密合作
  Falcon代码的发布是MySQL向一个与以前不同的方向所迈出的一步。它证明了一点:MySQL并不会终止与自由/开源软件社区的亲密关系。2006年,MySQL与微软通过谈判达成合作伙伴关系,MySQL数据库将成为微软的Visual Studio业界合作伙伴之一。另外,MySQL开始推迟针对Debian发布企业产品的二进制版本。而在2005年,MySQL曾与SCO集团达成协议,MySQL将支持SCO的Unix操作系统的某些版本——要知道,SCO所发起的针对IBM的专利诉讼有可能对全球软件事业造成毁灭性的打击。MySQL的所有这些动作,曾经让人们开始怀疑MySQL对开源社区的态度是否在发生变化。
  Mickos把与SCO的合作简化为只是市场和金钱的关系。他表示:“关于和SCO的合作,有一个简单的理由使我不能谈论细节:协议条款中规定我不能这样做。不过简单的来说,是SCO来找到我们,并且想支付给我们报酬来让我们支持它们的操作系统。我们认为,对最终用户来说,无论他们使用的是什么操作系统,他们都有权力使用最好的数据库产品,因此我们接受了这次合作。”
  当Mickos被问及为什么在2004年放弃了对相同的Unix操作系统的支持的时候,他表示:“这是因为我们没有在市场中看到足够的需求。”Mickos进一步表示:“我们也谴责SCO所发起的法律诉讼,但是我们也相信那一事件中的法官有两个,一是法院,而是他们自己的消费者。我们一直是一个‘医生’的角色而非‘法官’。”
  无疑,Mickos心中十分明白,他们所做的每一项决策都要经过仔细的考虑和审查,都要考虑到MySQL公司多年来在自由/开源软件领域所建立起来的声誉。Mickos表示:他最不想做的事情就是把这种已经建立起来的声誉毁掉。
  MySQL推出自主搜索引擎是其高瞻远瞩的一种选择,Mickos表示:为此他们已经放弃了一些新的存储引擎方面的合作。
  三、视用户接受程度决定何时支持GPL V3
  最新版的通用公共授权GPL(General Public License) V3计划在2007年3月份发布,当被问及MySQL是否会对其支持的时候,Mickos表示;在即将发布的MySQL 5.0 和 MySQL 5.1中还将使用目前的GPL V2版本,暂时没有向GPL V3版本迁移的倾向,因为这样更能符合业界的要求。
  从2006年开始,FSF(自由软件基金会,Free Software Foundation)开始着手GPL V3的草稿,但是新的授权协议遭到了大部分Linux内核开发人员的抵制,他们比较看好目前的GPL V2版本。
  MySQL对GPL V3采取了观望态度,想要观察开源社区对即将到来的开源许可的接受的态度。Mickos 表示:“直到我们清晰的了解GPL V3相对GPL V2的接受程度,我们才会对GPLv2在我们的许可中的参考感到很舒服。”
  不过Mickosis也对未来充满了美好愿景,他表示:“你可能也知道,我们一直在积极参与GPL V3的制定工作,从GPL V3在2006年1月被宣布起草开始就成为GPL V3委员会的一员,并为自由软件基金会提意见。我们目睹了巨大的改进并期望GPL V3流行”
  新的一年已经悄然开始,越来越多的软件公司已经从自由/开源软件中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名或利,它们将必须设计新的业务模型以应对来自专有软件厂商的挑战。Mickos显然更注重实效,而且比较擅长于和外界的合作。MySQL AB公司也因此成为目前使用最广泛的开源数据库——包括在微软的操作系统Windows上也是如此。显然,Mickos会想办法让MySQL坐稳开源数据库的头把交椅。
  小结
  很显然,MySQL的生命力和冲击力已经有所影响,但是,MySQL在面临着Oracle的觊觎、PostgreSQL的紧追等问题下,无论在产品技术还是市场策略上都需要自出自己的路。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2007年开源数据库MySQL将大有作为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