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python函数中使用默认参数值代码示范

python 水墨上仙 2864次浏览

对于一些函数,你可能希望它的一些参数是 可选 的,如果用户不想要为这些参数提供值的话,这些参数就使用默认值。这个功能借助于默认参数值完成。你可以在函数定义的形参名后加上赋值运算符(=)和默认值,从而给形参指定默认参数值。
注意,默认参数值应该是一个参数。更加准确的说,默认参数值应该是不可变的——这会在后面的章节中做详细解释。从现在开始,请记住这一点。

#!/usr/bin/python
# Filename: func_default.py
def say(message, times = 1):
    print message * times
say('Hello')
say('World', 5)

输出

$ python func_default.py
Hello
WorldWorldWorldWorldWorld

它如何工作

名为say的函数用来打印一个字符串任意所需的次数。如果我们不提供一个值,那么默认地,字符串将只被打印一遍。我们通过给形参times指定默认参数值1来实现这一功能。

在第一次使用say的时候,我们只提供一个字符串,函数只打印一次字符串。在第二次使用say的时候,我们提供了字符串和参数5,表明我们想要&nbsp说&nbsp这个字符串消息5遍。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python函数中使用默认参数值代码示范
喜欢 (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