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教你Oracle的数据缓冲区是如何工作

数据库技术 Linux 1639次浏览 0个评论

本文探讨Oracle数据缓冲区的内部机制——Oracle用这一内存来防止不必要的数据块从磁盘重读。理解Oracle数据缓冲区如何操作,是成功地运用它们调整数据库性能的关键。

在Oracle 8i以前的版本里,当数据块被从磁盘送进数据缓冲区的时候,数据块会被自动地放置到最近使用过的数据列表的前部。但是,这种行为从Oracle 8i开始就变了:新数据缓冲区被放置在缓冲区链的中部。在调节数据库的时候,你的目标就是为数据缓冲区分配尽量多的内存,而不会导致数据库服务器在内存里分页。数据缓冲区每小时的命中率一旦低于90%,你就应该为数据块缓冲区增加缓冲区。

数据块的存活时间

在调入数据块之后,Oracle会不停地跟踪数据块的使用计数(touch count,也就是说,这个数据块被用户线程所访问的次数)。如果一个数据块被多次使用,它就被移动到最近使用过的数据列表的最前面,这样就能确保它会在内存里保存一段较长的时间。这种新的中点插入技术会确保最常使用的数据块被保留在最近使用过的数据列表的最前面,因为新的数据块只有在它们被重复使用的时候才会被移动到缓冲区链的最前面。

总而言之,Oracle 8i数据缓冲池的管理要比先前的版本更加有效。通过将新的数据块插入缓冲区的中部,并根据访问活动(频率)调整缓冲区链,每个数据缓冲区就被分割成两个部分:热区(hot section),代表数据缓冲区的最近使用的一半;冷区(cold section),代表数据缓冲区的最早使用的一半。只有那些被反复请求的数据块才会被移进每个缓冲池的热区,这就让每个数据缓冲区在缓冲常用数据块的时候效率更高。

热区的大小要用下面的隐藏参数来配置:

       
        _db_percent_hot_default 
_db_percent_hot_keep 
_db_percent_hot_recycle
       

Oracle公司作为官方没有推荐更改这些隐藏参数。只有懂得内部机制和希望调节其数据缓冲区行为的有经验人员才应该使用这些参数。

找到热数据块

Oracle 8i保留着一个X$BH内部查看表,用来显示数据缓冲池的相对性能。X$BH查看表有下列数据列:

Tim:两次使用之间的时间差,和_db_aging_touch_time参数相关。

Tch:使用计数,它和被使用过_db_aging_hot_criteria次之后从冷区移入热区直接相关。

由于Tch数据列用来追踪特定数据块的使用次数,所以你就能够编写一个字典查询来显示缓冲区里的热数据块——使用计数大于10的数据块,就像下面这样:

       
        SELECT
   obj      object,
   dbarfil  file#,
   dbablk   block#,
   tch      touches
FROM
   x$bh
WHERE
   tch > 10
ORDER BY
   tch desc;
       

这项高级查询技术在用于追踪DEFAULT缓冲池里的对象时尤其有用。一旦定位了热数据块,你就能够把它们从DEFAULT缓冲池移动到KEEP缓冲池。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教你Oracle的数据缓冲区是如何工作
喜欢 (2)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