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Oracle网络应用结构

数据库技术 开心 1192次浏览 0个评论

用户在部署
Oracle9i网络数据库系统时需要根据硬件平台和操作系统的不同采取不同的结构,下面介绍几种常用的应用结构。

1.单磁盘独立宿主结构

是最简单、最常用的Oracle9i网络应用结构。该结构只有一台物理上的服务器(或叫主机),服务器上只有一个硬盘。

从逻辑结构上讲,这是只有一个数据库的数据库服务器,数据库的所有文件都在一个硬盘上,因此可靠性不高,适合小型应用。

2.磁盘阵列独立宿主结构

是一种采用了磁盘阵列技术的计算机上部署9i网络数据库系统的结构。

(1)磁盘阵列技术(RAID):

RAD0 :数据分散存储在各个硬盘上。多硬盘对外表现为一个逻辑硬盘,容量为总和,不损容量,I/O性能好,但可靠性不高。

RAD1 :每个硬盘上保持完整的数据备份,也叫镜像技术,逻辑硬盘容量损失一半。以损容换数据的安全性。一硬盘出故障,不影响服务器的使用。

RAD3 :在前两个硬盘上存储数据,在第3个硬盘上存储校验位,校验位集中分布,这样在前两个硬盘中有一个发生故障的情况下,计算机还能正常工作。由于存放校验位,所以尽管逻辑硬盘容量为物理硬盘容量之和,但只能利用2/3的空间。以牺牲容量换取可靠性。

RAD5::每个硬盘上既存储数据又存储校验位,校验位分散分布,这样任意有一个硬盘发生故障的情况下,计算机还能正常工作。由于存放校验位,所以尽管逻辑硬盘容量为物理硬盘容量之和,但只能利用2/3的空间。校验位的平均分布具有更高的可靠性。

(2)磁盘阵列独立宿主结构

只有一台物理上的服务器,服务器上有多个硬盘,采用磁盘阵列技术组织硬盘。在功能 上是一个逻辑数据库服务器,一个数据库,但数据库文件分散存储以减少文件读写冲突。

3.磁盘镜像独立宿主结构

只有一台物理上的服务器,服务器上有多个硬盘,采用镜像技术。在功能 上是一个逻辑数据库服务器,一个数据库。由于数据库文件在每个硬盘上都有完整的备份,因此任何一个硬盘发生故障都能由镜像硬盘替代工作,同时由于减少了对主硬盘上的数据库操作,因此能够提高I/O能力,可靠性很高,适合大型应用。

4.多数据库的独立宿主结构

只有一台物理上的服务器,服务器上有一个或多个硬盘。在功能上是多个逻辑数据库服务器,多个数据库。

数据库的文件尽可能地存储在不同的硬盘的不同路径下,由于每个逻辑服务器都要求分配全局系统区内存和服务器后台进程,因此对硬件要求较高。

两个独立的数据库服务器尽管在同一台物理计算机上,但不论是代码还是数据,都不能共享,即第一个数据库不能访问第二个数据库,反之也是如此。

5.客户机/服务器结构

装数据库服务器的管理和应用分布在两台计算机上,客户机上安装应用程序和连接工具,通过Oracle专用的网络协议NET8建立和服务器的连接,发出数据请求。服务器上运行数据库,通过NET8协议接收连接请求,将执行结果回送客户机。

主要优点如下:

[1.可以选用不同的操作系统,可伸缩性好

[2.应用与服务分离可以减轻数据库服务器的负担,安全结构较好,便于远程管理,只要有通信网络,包括局域网和远程网都可以访问数据库。

[3.服务器和客户机可以选用不同的硬件平台,从而降低了成本。

6.分布式结构

是客户机/服务器结构的一种特殊类型。经如银行系统的分布式数据库系统,在逻辑上是整体,但在物理上分布在不同的计算机网络里,通过连接网络连接在一起。网络中的每个节点可以独立处理本地数据库服务器中的数据,执行局部应用,同是也可存取处理多个异地数据库服务器中的数据。执行全局应用。

各数据库相对独立,总体上又是完整的,数据库之间通过NET8协议连接。因此异种网络之间也可以互联,操作系统 和硬件 平台可伸缩性好,可以执行对数据 的分布式查询和处理,网络可扩展性好,局部自治与全局应用相统一。

7.群集结构(8i中称为并行服务器结构)

采用的是共享硬盘的群集结构。在网络里有多台计算机,在其中一些计算苛岚上安装数据库管理 系统,在另外的计算机上专门安装后台数据库,多个管理系统共享安装的数据库,

数据库服务器被分成数据和管理工具两部分,它的特点 是管理和数据 可以分离,数据集中存放,管理任务分散。所有的处理器共享公共的硬盘。每个处理器有自己的私有内存,数据库划分存储在多个硬盘上,可以为所有的处理器访问。该结构提供一定的数据容错性,一个处理器发生故障,其他处理器可以接替它的工作。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Oracle网络应用结构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