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基础ROS小车软件结构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人工智能 小白学移动机器人 2859次浏览 0个评论

ROS小车的软件结构

0.前言

想必大多数读者,在刚开始搭建ROS小车的时候,都会遇到下面这样的问题。单片机底层PWM、测速、速度PID、MPU6050数据获取等等,而且还要与ROS层通信,ROS层还有其他控制部分,WT!!!这么多?这么乱?是不是想想都脑大。所以,在搭建ROS小车的开始一个清晰合理的软件结构就显得尤为重要。本篇文章就是给大家的脑回路里构建一个清晰的软件结构。让大家清楚,日后我们需要一步步做些什么,以及我们每做的一步在整体的系统中起的什么作用。

1.开篇

首先,我们先看一下,我们搭建的ROS小车的总体架构,如下图所示,大家先有个主观认识。从下向上一层一层看。
image-20200812081053638 从图中得出,我们将ROS小车的系统分成两个相对独立的部分,他们之间采用串口通信的方式进行双向数据连接。STM32作为底层驱动部分主要完成直流电机的速度闭环控制,ROS层作为上位机启动各个传感器节点以及跑建图和导航算法,如果再加上平常PC的调试。整个的软件结构应该是下图的样子。
image-20200812082348408 其实到这里,大家应该很清楚基础版ROS小车整体的软件结构了。对于每个部分具体的软件流程,下面也会用流程图的方式给大家呈现。

2.基础ROS小车STM32层软件流程图

功能:(1)电机测速(2)电机速度闭环控制(3)与ROS通信(4)航向角获取 软件流程图如下图所示:
image-20200812172604149

3.基础ROS小车ROS层启动节点流程图

功能:(1)启动ROS(2)订阅cmd_vel话题(3)计算并发布里程计(4)发布odom和base之间的TF变换
image-20200812173124917 流程图这么清晰,感觉我再说话就都是废话了,仔细看一下。

4.总结

其实基础版的ROS小车整体的软件结构就是上面描述的样子,并不是十分复杂。STM32层、ROS层、以及之间的串口通信。之后,我们将按照上面的软件流程,一一的解决的这些问题。

系列文章

上一篇:搭建ROS小车真的难吗? 下一篇:STM32 电机PWM控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基础ROS小车软件结构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