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谈谈C++中的数据对齐

OC/C/C++ 开心洋葱 2002次浏览 0个评论

对于C/C++程序员来说,掌握数据对齐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只有了解了这个概念,才能知道编译器在什么时候会偷偷的塞入一些字节(padding)到我们的结构体(struct/class),也唯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理解、优化结构体和内存。
 

几个栗子

看看几个简单的Struct,能猜出他们的SIZE吗?(运行于64Bit win10 vs2017)

struct A
{
	char c1;
};

struct B
{
	int i1;
};

struct C
{
	char c1;
	int i1;
};

struct D
{
	char c1;
	int i1;
	char c2;
};

struct E
{
	char c1;
	char c2;
	int i1;
};

int main()
{
	std::cout << "A's size is " << sizeof(A) << std::endl;
	std::cout << "B's size is " << sizeof(B) << std::endl;
	std::cout << "C's size is " << sizeof(C) << std::endl;
	std::cout << "D's size is " << sizeof(D) << std::endl;
	std::cout << "E's size is " << sizeof(E) << std::endl;	
}

先揭晓答案

谈谈C++中的数据对齐

如果对任何一个结构体的大小有疑问,那么这篇文章非常适合你,请接着往下看,我们会解释数据对齐。

 

数据对齐

处理器读取数据的行为

在C/C++中,每种数据类型都有对齐的要求(这个更多是处理器的要求而非语言层面),大家都知道,处理器工作的时候需要数据总线(data bus)、控制总线(control bus)和地址总线(address bus)一起配合工作。而在数据总线取数据的时候,处理器为了高效的工作,一次会取4byte或者8byte数据(依系统32bit或者64bit而不同),这就是所谓数据字长(word size)。同时在读取内存的时候,也会从4byte或者8byte边界开始读取,这是处理器行为,我们只能尊重不能改变。考虑下面的例子,

struct F
{
   int i1
   char c1;
   int i2;
   char c2;
};
#include <iostream>

int main()
{
   F f;
   printf("0x%p\n", &f);
}

它的起始地址输出是:
0x000000FE8BCFFB88

所以在内存中可能的排列就是:

谈谈C++中的数据对齐

读取数据的时候,每次读入8btye,8个字节为一个读取单元,就像蒸笼的一格,这样做的好处是每次可以尽可能多的读入数据,减少读取次数。设想,如果一次只读入一个字节数据,那么一个Int就需要4次读取,明显效率就很低。
 

编译器的做法

如果没有对齐

了解了处理器如何读取数据的,我们就不难理解编译器为什么会做出调整。试想,如果编译器不在后台做出填充(padding),那么我们就会遇到这种情况

谈谈C++中的数据对齐

像这样的话,访问i1, c1 都不会有问题,但是访问i2就会发现,数据散落在不同的蒸笼,原本只需要一次读取就行的数据,还需要一次额外的数据读取才行,这就造成了读取数据的低效,在某些严格的CPU,比如ARM上面,这种非对齐的数据读操作甚至会被拒绝。

编译器对齐

所以,为了让数据读取效率最大化,编译器会选择牺牲一部分空间来换取效率,他们不会允许i2横跨两个读取单元。在实际中,上面的结构体会是这样的

谈谈C++中的数据对齐

可以看出,

  • 为了解决i2的对齐问题,c1之后填充了3个空字节
  • 同时为了保持整个结构体的对齐(结构体对齐字节数等于其最大的数据成员的对齐字节数,这里是4),在结构体的尾部还会有3个空字节
  • 整个结构体的大小就是16字节,有6个字节是空字节。

所以,在编译器的作用下,最开始几个Struct实际上扩展为,

struct A
{
	char c1; //no padding
};

struct B
{
	int i1; //no padding
};

struct C
{
	char c1;
	char pad[3]; //padding
	int i1;
};

struct D
{
	char c1;
	char pad1[3]; //padding
	int i1;
	char c2;
	char pad2[3]; //padding
};

struct E
{
	char c1;
	char c2;
	char pad[2]; //padding
	int i1;
};

对齐的目的是要让数据访问更高效,一般来说,数据类型的对齐要求和它的长度是一致的,比如,

  • char 是 1
  • short 是 2
  • int 是 4
  • double 是 8

这不是巧合,比如short,2对齐保证了short只可能出现在一个读取单元的0, 2, 4, 6格,而不会出现在1, 3, 5, 7格;再比如int,4对齐保证了一个读取单元可以装载2个int——在0或者4格。从根本上杜绝了同一个数据横跨读取单元的问题。
 

总结

可能有人会疑惑了,知道这些对我们工作有什么帮助吗?如果仅仅是比较High-Level的应用程序编程,可能确实感觉不明显,最多就当成一个知识点了解一下,但是对于搞比较底层开发的,比如游戏引擎,或者是在内存环境很紧张的情况下开发,比如嵌入式开发,那了解这个有助于在某些情况下节约内存。
考虑前面的D和E结构体,他们拥有完全一样的成员,却有着不同的结构体大小,就是因为E选择把对齐要求接近的变量类型放在一起,减小了填充padding的数量从而达到了减小结构体大小的目的。
在设计结构体的时候,这个可以作为一个考量,有一些函数可以帮助我们查看某个类型的对齐要求,比如Visual Studio中的__alignof函数。
这就是关于数据对齐的一些基础知识,希望能帮助大家解惑,如果您发现本文有任何写的不对的地方,欢迎留言指出来;如果有其他问题,也欢迎留言一起讨论。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谈谈C++中的数据对齐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