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linux下 gcc c语言 hello word学习及gcc详解

实用教程 开心洋葱 1313次浏览 0个评论

linux下 gcc c语言 hello word学习及gcc详解

编写如下代码: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printf("hello,world!\n");
}   
执行情况如下:   
gcc -E hello.c -o hello.i  预编译过程 这个过程处理宏定义和include,并做语法检查
gcc -S hello.i -o hello.s  编译过程   这个阶段,生成汇编代码。
gcc -c hello.s -o hello.o  汇编过程   这个阶段,生成目标代码。此过程生成ELF格式的目标代码。
gcc hello.c -o hello      链接过程   链接过程。生成可执行代码。链接分为两种,一种是静态链接,另外一种是动态链接。使用静态链接的好处是,依赖的动态链接库较少,对动态链接库的版本不会很敏感,具有较好的兼容性;缺点是生成的程序比较大。使用动态链接的好处是,生成的程序比较小,占用较少的内存。
./hello   
hello,world!


GCC最基本的用法是∶
gcc [options] [filenames]   
其中options就是编译器所需要的参数,filenames给出相关的文件名称。

-c,只编译,不连接成为可执行文件,编译器只是由输入的.c等源代码文件生成.o为后缀的目标文件,通常用于编译不包含主程序的子程序文件。   

-o output_filename,确定输出文件的名称为output_filename,同时这个名称不能和源文件同名。如果不给出这个选项,gcc就给出预设的可执行文件a.out。   
-g,产生符号调试工具(GNU的gdb)所必要的符号资讯,要想对源代码进行调试,我们就必须加入这个选项。   

-O,对程序进行优化编译、连接,采用这个选项,整个源代码会在编译、连接过程中进行优化处理,这样产生的可执行文件的执行效率可以提高,但是,编译、连接的速度就相应地要慢一些。   

-O2,比-O更好的优化编译、连接,当然整个编译、连接过程会更慢。   -Idirname,将dirname所指出的目录加入到程序头文件目录列表中,是在预编译过程中使用的参数。

C程序中的头文件包含两种情况∶   
A)#include <myinc.h>   
B)#include “myinc.h”   

其中,A类使用尖括号(< >),B类使用双引号(“ ”)。对于A类,预处理程序cpp在系统预设包含文件目录(如/usr/include)中搜寻相应的文件,而B类,预处理程序在目标文件的文件夹内搜索相应文件。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linux下 gcc c语言 hello word学习及gcc详解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