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MFC GDI坐标映射例解

VC/MFC/Windows 弦苦 1856次浏览 0个评论

1)建立单文档MFC项目DrawNewàProjectsàMFC AppWizard(EXE)àSingle Document

2)找到CMainFrame::PreCreateWindow函数,在其中设置默认窗口大小为400 pixel*300 pixel

BOOL CMainFrame::PreCreateWindow(CREATESTRUCT& cs)

{

    if( !CFrameWnd::PreCreateWindow(cs) )

        return FALSE;

    // TODO: Modify the Window class or styles here by modifying

    // the CREATESTRUCT cs

    cs.cx=400;

    cs.cy=300;

    return TRUE;

}

3)添加OnPaint事件

资源管理器àClassViewà右击CDrawView 选择Add Windows Message Handler

àWM_PAINTàAdd Handler

1.     void CDrawView::OnPaint()

2.     {

3.          CPaintDC dc(this); // device context for painting   

4.          // TODO: Add your message handler code here

5.          CRect cr;//矩形结构

6.          GetClientRect(&cr);//获得客户区窗口  

7.          int cx=cr.right;//

8.            int cy=cr.bottom;//

9.          dc.SetMapMode(MM_ISOTROPIC);//X=Y   

10.       dc.SetWindowExt(1000,1000);//设置逻辑窗口,默认窗口原点为(00

11.       dc.SetViewportExt(cx,-cy);//定义输出视口,XY上为正

12.       dc.SetViewportOrg(cx/2,cy/2);//定义视口原点为客户区中心

13.       dc.Ellipse(-200,200,200,-200);//绘制椭圆与客户区外切的椭圆

14.       //绘制水平垂直的四条半径

15.       dc.MoveTo(0,0);     dc.LineTo(200,0);

16.       dc.MoveTo(0,0);     dc.LineTo(-200,0);

17.       dc.MoveTo(0,0);     dc.LineTo(0,200);

18.       dc.MoveTo(0,0);     dc.LineTo(0,-200);

19.       //执行F5进行Debug,在底端Output窗口中可以观察ClientRect

20.         TRACE( “ClientRect.x = %d, ClientRect.y = %d/n”, cx, cy );

21.  }

运行结果如图1左。当改变窗口大小时,图中圆形状始终不变。

<1>将上面代码的第9行改为:dc.SetMapMode(MM_ANISOTROPIC);//X!=Y运行结果如图1右。

MFC GDI坐标映射例解

1

我们发现,尽管上面代码的第13dc.Ellipse(-200,200,200,-200);中定义的椭圆外接矩形逻辑上为正方形,但是显示的并不是圆,而是椭圆。

当我们改变窗口大小时,图中椭圆变形,甚至可能变为圆形。具体为:

保持窗口宽度不变时,减小高度,椭圆变得更扁;保持窗口高度不变时,减小宽度,椭圆变得更圆,当拉伸到客户区为正方形时,我们发现椭圆变成了圆!

<2>将上面代码的第9行改回dc.SetMapMode(MM_ISOTROPIC);//X=Y,第15行改为dc.LineTo(500,0); 18行改为dc.LineTo(0,-500); 运行结果如图2左。

保持窗口高度不变,减小窗口宽度,使窗口宽度<窗口高度,运行结果如图2右。

MFC GDI坐标映射例解

2

<3>在将<2>中代码的第9行改回dc.SetMapMode(MM_ANISOTROPIC);//X!=Y,运行结果如图3

MFC GDI坐标映射例解

3

当我们改变窗口大小时,dc.LineTo(500,0); dc.LineTo(0,-500);都是由原点(客户区中心)到客户区右端中心、底端中心的直线。

<4>将原代码中第10dc.SetWindowExt(1000,1000);//设置逻辑窗口后添加dc.SetWindowOrg(100,100);设置逻辑窗口的原点为(100100)。观察运行结果可知,图1中的图形整体向左向下分别移动了100个逻辑单位:

(-200,200,200,-200)——>(-200-100,200-100,200-100,-200-100)

若需要保持图1中的图形,则需要将涉及到的每个点加上(100,100),即:

13.       dc.Ellipse(-200+100,200+100,200+100,-200+100);

14.       //绘制水平垂直的四条半径

15.       dc.MoveTo(0+100,0+100);     dc.LineTo(200+100,0+100);

16.       dc.MoveTo(0+100,0+100);     dc.LineTo(-200+100,0+100);

17.       dc.MoveTo(0+100,0+100);     dc.LineTo(0+100,200+100);

18.       dc.MoveTo(0+100,0+100);     dc.LineTo(0+100,-200+100)

(4)总结逻辑窗口坐标到设备视口坐标的映射方法:

<1>逻辑窗口原点映射为视口原点

<2>逻辑窗口宽度和高度映射为视口宽度和高度

<3>当映射方式为MM_ISOTROPIC时,WindowExt.Width=WindowExt.Height,有效绘图区域为以视口宽高中的最小边为边长的正方形区域。比例因子为:

scaleX=scaleY=min{ ViewportExt.Width, ViewportExt.Height }/WindowExt.Width

当映射方式为MM_ANISOTROPIC时,有效绘图区域为整个视口(这里为客户区)。比例因子为:

scaleX=ViewportExt.Width/WindowExt.Width

scaleY=ViewportExt.Height /WindowExt.Height。见图4.

<4>设备(视口)坐标 = (逻辑坐标逻辑窗口原点坐标)×比例因子+视口原点坐标

MFC GDI坐标映射例解

 

   4

以下分析中客户区大小为ClientRect=(388200),逻辑窗口原点为WindowOrg=(100,100),基于(3<4>中修改后的代码。

在上图4左中,nMapMode=MM_ISOTROPIC,椭圆外接矩形左上角逻辑坐标(-100,300)映射为客户区的以Pixel为单位的坐标为:

left_top_X= (-100-100)×(200/1000+388/2=154 pixel

left_top_Y= (300-100)×(200/1000+200/2=140 pixel

依此次方法可计算出右下角逻辑坐标(300,-100)映射为客户区的以Pixel为单位的坐标为:

right_bottom_X=234  pixel;right_bottom_Y=60 pixel

我们若在第9dc.SetMapMode(MM_ISOTROPIC);//X=Y前添加CreatePen(PS_SOLID,2,RGB(255,0,0));dc.Ellipse(154,140,234,60);则可以发现,这个以2个像素宽的红色画笔绘制的()圆刚好和设置映射模式后绘制的()圆重合。但是我们改变窗口大小时,发现设置映射模式后绘制的()圆按比例拉伸,但红色圆始终在原地且大小保持不变,这也说明了默认映射方式MM_TEXT是以X轴正方向朝右,Y轴正方向朝下的坐标系和1 pixel为单位进行绘制的。

同理,我们可以分析上图4右中,nMapMode=MM_ANISOTROPIC的情况下,CRect(116,140,272,60);为等效椭圆外接矩形。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MFC GDI坐标映射例解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