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WebRTC ICE 状态与提名处理

其他 阿里云视频云 2391次浏览 0个评论

大家都知道奥斯卡有提名,其实在 WebRTC 的 ICE 中也有提名,有常规的提名,也有激进的提名,而且提名的候选人不一定是最优秀的候选人喔,本文就带你一探其中玄妙。文章内容主要描述 RFC 5245 中 ICE 相关的状态和 ICE 提名机制,并结合 libnice(0.14) 版本进行分析。

作者:阵图,阿里云开发工程师
审校:泰一,阿里云高级开发工程师

Scene

分析一个问题时候遇到这样的场景:服务端一个 Candidate,客户端三个不同优先级的 Candidate,但是最后居然选择了一个优先级最低的 Pair。

服务端有一个 Relay Candidate,端口 50217。

a=candidate:3 1 udp 503316991 11.135.171.187 50217 typ relay raddr 10.101.107.25 rport 40821

客户端有三个 Candidate,端口 50218(中间优先级),50219(最低优先级),50220(最高优先级)。

Candidate 1:
candidate:592388294 1 udp 47563391 11.135.171.187 50219 typ relay raddr 0.0.0.0 rport 0 generation 0 ufrag fO75 network-cost 50

Candidate 2:
candidate:592388294 1 udp 48562623 11.135.171.187 50218 typ relay raddr 0.0.0.0 rport 0 generation 0 ufrag fO75 network-cost 50

Candidate 3:
candidate:592388294 1 udp 49562879 11.135.171.187 50220 typ relay raddr 0.0.0.0 rport 0 generation 0 ufrag fO75 network-cost 50

但是最后选择的却是最低优先级的 Pair,50219。

Remote selected pair: 1:1 592388294 UDP 11.135.171.187:50219 RELAYED

Candidate’s Foundation

Candidate 的 Foundation: 这里先提一下 Foundation,会涉及到 Frozen 状态。

对于一条相同的信道,可能有不同的 Candidate,比如 Relay Candidate 被发现的时候,就可以生成一个新的 Server Reflexive 类型的 Candidate,但是他们都是基于相同的本地地址(IP,端口)和协议,则可以认为这些网络是相似的,则他们就会有相同的 Foundation。其中 Foundation 在 SDP 中为第一个字段,即下面例子中的 ‘7’。

a=candidate:7 1 udp 503316991 11.178.68.36 51571 typ relay raddr 30.40.198.7 rport 55896

ICE States

ICE 主要有以下五种状态,其中前四种是正常的状态,第五种状态 Frozen 涉及到 ICE Frozen Algorithm。

ICE 的五种状态:

  • Waiting: 当连通性检查还没有开始执行的时候(Binding Request 还没发送)。
  • In Progress: 当连通性检查发送了,但是相应检查的事务仍在执行中(Binding Request 已发送)。
  • Successed: 连通性检查执行完成且返回结果成功(Binding Request 已完成)。
  • Failed: 连通性检查执行完成且结果失败(Binding Request 已完成)。
  • Frozen: ,所有 Candidate Pair 初始化完成以后就在这个状态,对于相同的 Foundation(相似的 Candidate),会按照优先级依次选取一个 Pair,Unfreeze,并设置为 Waiting 状态,其他则保持 Frozen。直到选取的 Pair 完成,才会继续 Unfreeze 另一个 Pair。

ICE Nomination

ICE 有两种提名方式:

1.Regular Nomination

对于常规提名,主要工作流程如下:

L                        R
-                        -
STUN request ->             \  L's
<- STUN response  /  check

<- STUN request  \  R's
STUN response ->            /  check

STUN request + flag ->      \  L's
<- STUN response  /  check

Regular Nomination  

Controlling 模式下的 Agent 发起 Binding Request,并且收到对端的 Response,同时对端发起的 Connective Check 完成,Controling 一端会再次发出一个携带 USE_CANDIDATE 标志位的 Binding Request,当 Controlled 一端收到了,就接受这次提名。

2.Aggressive nomination

除了常规提名,还有一种比较激进的提名,常规提名中会新增一次握手。

L                        R
-                        -
STUN request + flag ->      \  L's

<- STUN response  /  check
<- STUN request  \  R's
STUN response ->            /  check

Figure 5: Aggressive Nomination

Controlling 模式下的 Agent 发起 Binding Request,但是在这个 Binding Request 中会直接携带 USE_CANDIDATE 的标志位,Controlled 模式下的 Agent 收到了以后就接受这次提名。在激进提名模式下,能节约一次握手过程,但是当多个 Pair 同时接受提名时,会根据这些 Pair 各自的优先级进行选择,选择出优先级最高的 Pair 作为实际的信道。

真实案例:
WebRTC ICE 状态与提名处理

Updating States When Nomination

原文参考

当一个新的提名产生时,会对 ICE 内部状态进行对应的变化。

当一端的 Binding Request 携带了 Use Candidate 的标志位时,则会产生一次提名(Nomination)。

不管 Controlling 或者 Controlled 模式下的 Agent,处理提名的状态更新规则建议如下:

  • 如果没有提名的 Pair,则继续进行连通性检查的过程。

  • 如果至少有一个有效的提名:

    • Agent 必须删除该 Component 下的所有 Waiting 状态和 Frozen 状态的 Pair。
    • 对于 In Progress 状态下的 Pair,优先级低于当前提名 Pair 优先级的,停止重传(取消)。
  • 当某一个 Stream 的所有 Compont 都至少拥有一个提名时,且检查仍然在进行时:

    • Agent 必须将该 Stream 标记为已完成。
    • Agent 可以开始传输媒体流。
    • Agent 必须持续响应收到的消息。
    • Agent 必须重传当前仍然在 In Progress 的 Pair(优先级高于当前提名的,不然已经被删除或者取消)。
  • 当检查列表中的所有 Pair 都完成时:

    • ICE 完成。
    • Controlling Agent 根据优先级更新 Offer(貌似 WebRTC 没有这一步)。
  • 当检查列表检查有失败时:

    • 所有 Pair 都失败时,关闭 ICE。
    • 当有某个流的检查成功时,Controlling Agent 移出失败的 Pair,并更新 Offer。
    • 如果有些检查没有完成,则 ICE 继续。

Scheduling Checks

在描述提名时,还会涉及 ICE 对 Pair 的调度(当有效 Candidate 还在 In Progress 的时候但是其他 Candidate 的 Pair 已经收到 Binding Request)。

这里只讨论 Full,先不描述 Lite 模式。

ICE 的 Checks 分成两种,Ordinary Checks And Triggered Checks。

  • Ordinary Checks 是常规的 Pair 的检查,表示这些 Pair 的检查是从正常流程中切换过来的状态的检查。
  • Triggered Check 是被动触发的检查,当这些 Pair 虽然还处在不可以开始检查的状态,但是这时候收到了对端的连通性检查,这时候会对这个 Pair 进行提速,将其直接放入调度列表。

当 ICE 建立一个 Check List (每个 Stream 一个)后,会对每个 Check List 添加一个定时器,当定时器到来时,会进行如下调度:

注:这里有点不能理解,整个流程看起来是串行的,激活速度有点慢。

  • 首先调度 Triggered Check 并执行。
  • 若无,调度优先级最高的 Waiting 状态的 Pair,发送 Request,同时将状态置为 In Progress。
  • 若无,则从 Check List 中找出优先级最高的 Frozen 状态的 Pair,Unfreeze 之,并发送 Request,状态设置为 In Progress。
  • 若无,终止调度。

Case Analyzed

简单了解了 ICE 的流程后,我们回归最开始的 Case。

首先看 Add Candidate,三个 Remote Candidate 添加顺序不同,依次为 50219,50218,50220,注意,此时 50219 收到了对端的 Binding Request,激进提名,携带 USE_CANDIDATE,因此很快执行 Create Permission 并完成,这时候可以开始发送 Binding Request 了,属于 Triggered Checks 优先调度,发送 Binding Request,并进入 In Progress 状态。

注:这里除了本地 Relay 的 Pair,还有和 Turn 通信的本地 Host 类型的 Candidate。
WebRTC ICE 状态与提名处理

接着在 50219 在其他两个 Create Permission 还没完成时候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完成了 Check,根据 rfc 8.1.2 中的描述,对于不是在 In Progress 状态的 Pair,都删除,并不参考其优先级,故最后选择了 50219 这个优先级最低的 Pair。
WebRTC ICE 状态与提名处理

「视频云技术」你最值得关注的音视频技术公众号,每周推送来自阿里云一线的实践技术文章,在这里与音视频领域一流工程师交流切磋。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WebRTC ICE 状态与提名处理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