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通过写n本书的积累,我似乎找到了写好技术文章的方法(回复送我写的python股票电子书)

JAVA相关 开心洋葱 1531次浏览 0个评论

    我写的书不算少,写的博文就更多了,但大多数书的销量也就一般,而我写的技术文章里,虽然也有点击过万的,但不少点击量也就只有三位数。

    通过不断反思,也通过对比了一些畅销书和顶流文章,我似乎找到了一些原因,在这篇文章里,就将结合我的体会以及各位畅销书作者和顶流作者的经验,和大家交流下写好技术文章的方法。

1  方向选对,同时要成系列

    有一本书,我写的是Spring Cloud微服务组件,但由于技术门槛过高,所以销量一般,同样此类博文的点击量也一般。相反我写的Java面试书,以及面试文章,由于可以当故事读,所以哪怕内容深度不够,但书的销量和点击量都算不错。

    所以如果文章要冲顶流,一定要找个好的方向,对我们程序员来说,怎么选方向呢?说穿了不值钱:就阅读人群多,且大家读了都有收获的选题。

  1. 比如我的老本行面试方向,只要是程序员都会感兴趣,同时一旦面试成了,就能有真金白银的收益,在这个方向里,可以选择“面试算法”,“简历技巧”和“面试算法题”  等选题。
  2. 又如入门级别的文章,比如如何入门Java,如何入门Python,此类文章可以参考菜鸟系列文。由于当下入门者众多,所以如果此类文章确实能帮到他们,要有很高的点击量也不是不可能。
  3. 再如挣钱兼职方面的文章,比如我写介绍淘宝开店经验的书和文章,都有不低的点击量,我的那本淘宝开店书,甚至被改写成繁体版,被台湾出版社引进销售,比我写的那些技术书都强。

      对我们程序员来说,像这样可以写的选题有很多。找到一个方向后,更可以去写系列文,比如面试算法系列,python入门系列,或者如何做公号系列等等,一方面能继续吸引读者,另一方面还可以不用再挖空心思找题目,更可以用系列文来打造自己的品牌。

2  标题不亢不卑,落落大方

    标题是给读者的第一印象,我看有些作者为了吸引眼球,挖空心思在定标题时无所不用极。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如果本章本身没有足够能帮到读者的点 ,那么读者看了以后就会有反差,指不定以后就不来了。

    其实文如其人,比如一些技术大牛,接触的人自然会有仰慕感,比如我的师傅,所以文章标题对景即可。一般是先定文章主题再定标题,在定标题时,可以采用如下的方式。

  1.     用概括文章作用的方式,比如《Python入门文,如何定义变量》,或者《Java算法面试辅导:如何构建红黑树》。
  2.     用提出问题的方式,比如《如何在面试中介绍自己的项目经验?》,或者《计算机应届生如何准备简历?》
  3.     用自问自答的方式,比如《谈谈最近副业挣钱的感受,一要形成体系,二要找平台加持》

    同时,我的感觉是,文章标题还可以采用两段式,第一段铺垫,第二段表述主题,比如我这篇文章的标题就这样《通过写n本书的积累,我似乎找到了写好技术文章的方法》,当然,还可以在标题里给出阅读的方向,比如在我的一些博文里,就直接在标题里说明,“针对Java后端”。

    还是这句话,在刚开始写技术文章时,未必要字字斟酌拟定标题,先得把内容写好,当通过写了若干篇文章,心中有丘壑时,标题自然也就能吸引人了。

3  不能站在资深者的角度写,而要面向初学者

     我有一些文章,在写的时候默认读者要一定的基础,所以就没从最基础的概念讲起,比如在写python绘制macd线的文章时,我默认读者要有numpy基础,又如在写Spring Cloud实现Hystrix文章时,需要读者掌握一定的开发经验,这些文章点击量均一般。而从基础开始讲起的一些文章,比如有篇文章先带大家入门爬虫,再讲如何爬取股票数据,这些文章点击量还行。

    我在和出版社的编辑沟通图书选题时,首先就要确定本书的读者人群。如果把读者人群定在有3年开发经验的程序员的话,那么本书就不会讲一些基础点,如果把读者定群定位成有5年开发经验的架构师时,或者书里更不会讲基础的框架知识点。但当前的情况是,带领初学者入门的图书最畅销。

    由此引申到写技术文章的方法,在写内容乃至选写作方向时,一定不能站在资深者高高在上的角度,默认读者熟悉java语法,熟悉数据库,而可以踏踏实实地从零基础讲起。

    当然,写文章的目的是读者和作者一起进步,所以也不能 一直写没技术门槛的,到最后一定需要写包含值钱技能的。那么该怎么操作?还是可以用系列文的方式,比如菜鸟系列。第一篇文带大家入门,第二篇用到第一篇讲到技术,以此类推。这样写每篇时,都不要讲之前没提到过的技术,当写到第八篇第十篇时,自然就能讲到资深的技能的,这样大家的收获就更多了。

4  给出可运行的代码,或可操作的方法

    文章的价值在于能帮到大家,具体来说就能帮读者解决实际问题,而对我们程序员来说,解决问题的方式大多是编码。

    所以如果文章里有能解决问题的代码,或者操作步骤,那一定会有更高的价值,这样自然就能吸引读者了。

    我在写书的时候,编辑的要求时,除非讲概念,否则在两页内,尽量出现代码,或者操作步骤,或者相关经。并且,如果感觉到读者运行代码会有问题,比如需要修改环境变量,或者需要下载什么库,那么更要提前说明。而且,如果在写操作方法时,别写正确的废话,尽量写一些具有可操作性的。

    在文章里引入代码的方式这里就不多说了,毕竟对于我们程序员来说,只要想,要引入代码不难。那么怎样操作步骤算可操作呢?

    比如在讲准备面试项目说辞时,如果单纯地讲 “需要讲述亮点说辞”,那么就不具备可操作性。但想反,说明可以讲“数据库调优经验,OOM调优经验”,并给出具体的说辞,那么就具备可操作性。并且,这种具有可操作性的文字,是作者经验的浓缩,所以反而比代码更值钱,所以如果文章里多包含此类文字,那么文章的质量一定就会更高。

5  排版得当,让大家看了不累

    当下大多数读者会在手机端看文章,所以再好的文章,也得考虑读者的感受,具体来说,就是需要排版得当,且篇幅别长,如下给出我的经验。

  1.     可以采用类似代码缩进的方式来排版,必要时带标号。
  2.     尽量少用长句,每个段落别一般别长于于3行,必要时新开一个段落写。
  3.     一篇文章别太长,如果感觉意犹未尽,可以新开篇文章写,或者分系列写。 

     并且,当文章里出现代码时,更可以采用编辑器来确保代码的美观,这样处处为读者用心的话,文章自然就受人欢迎了。

6  最好能送资源,所以回复本文送我写的电子书

    刚才已经提到了,如果要让文章更受环境,得让读者感受到有收获。收获可以是代码和技能层面的,更可以是物质层面的,比如我就见到一些顶流作者,在文章后面就送很多资源。 

    我一方面在收集资源,另一方面,我想,我自己写的书里,更包含了我对读者的用心,所以送这个更能体现我的诚意吧。

    本次要送的书是这个:《基于股票大数据分析的Python入门实战(视频教学版)》,京东链接:https://item.jd.com/12868774.html。

通过写n本书的积累,我似乎找到了写好技术文章的方法(回复送我写的python股票电子书)

    自认为这本书对大家有什么帮助呢?

  •     能入门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而且入门后的技能足以能应对基本的Python开发
  •     有些案例足够大,能作为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的案例
  •     所谓无知者无畏,可能是那些不懂任何股票知识的人最容易做韭菜,通过本书给出的指标算法等技能,好歹能知道股市的深浅,至少不会头脑一热就入市做韭菜。 

   大家可以在回复我这篇文章时,加下我的微信,注明要python股票书,这样我就会把这本书的word电子版给到大家。

通过写n本书的积累,我似乎找到了写好技术文章的方法(回复送我写的python股票电子书)

    有同学可能会问了?为什么不送纸质书?一方面,一般的做法是在回复里抽几位送纸质书,这样未必能确保每位回复者都能收到。另一方面,本人也比较穷,如果要送每位回复者一本,估计本人就没饭吃了,所以请大家见谅。

    相反,送到大家手上的word版的电子书,可以直接粘贴代码运行,如果大家真的想学python的话,这或许更能帮到大家。而且,本人出的书不算少,手头也在积累资料,在之后的文章里,本人或许更能给到大家更多的资源。

7  总结:只要肯干肯反思,文章冲顶不是梦

    文章冲顶流自然是光鲜,但这背后更需要作者不断总结,不断锲而不舍地写文章。可能这篇文章的阅读数并不高,但我不会因此而感觉坍台(上海话,就丢份的意思)并一蹶不振,更会元气满满地写好后继文章。 

    当下,有不少公众号,靠着优质的文章实现了财务自由,所以在文章的最后,不仅祝大家早日成为技术大牛,更祝大家写的文章不断成为业内经典,从而能靠写文章实现财务自由。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通过写n本书的积累,我似乎找到了写好技术文章的方法(回复送我写的python股票电子书)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