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join 查询优化

Mysql 开心洋葱 2887次浏览 0个评论

在开发中往往会出现查询多表联查的情况,那么就会用到 join 查询。

Join查询种类

为了方便说明,先定义一个统一的表,下面再做例子。

CREATE TABLE `t2` (
  `id` int(11) NOT NULL,
  `a` int(11) DEFAULT NULL,
  `b` int(11) DEFAULT NULL,
  PRIMARY KEY (`id`),
  KEY `a` (`a`)
) ENGINE=InnoDB;

表 t1、t2 结构相等,t2 1000条记录, t1 100 条记录,t1 的数据在 t2 上都有。

Index Nested-Loop Join(NLJ)

关于 NLJ 可以从名字上直接看出,这是一个使用到索引的 join 查询,正因为使用到索引,所以不需要用到临时表。

例子

select * from t1 straight_join t2 on (t1.a=t2.a);

straight_join :相当于强制版的 inner join。因为在使用 inner join 或 join 连接时,优化器默认使用的都是小表作为驱动表,但是如果排序或筛选条件列是被驱动表,那么该列的索引就会用不到,比如 select * from a inner join b where a.id=b.aid order by a.id,如果a的集合比b大,那么mysql就会以b为驱动表,这个时候如果a.id有索引的话,那么这个索引在 order by 排序时是不起效的(on 筛选时可以用到,排序只能通过驱动表排序那么就需要额外排序,甚至用到临时表,非常消耗性能,而 straight_join 的作用就是强制让左表作为驱动表,当然使用前提是在事先知道优化器选择的驱动表效率较低,然后才可以考虑使用 straight_join 。这里就是为了防止优化器选择错误的驱动表,当然,这里使用 inner join 也是会以 t1 小表作为基础表。

执行过程

1、从表 t1 中读入一行数据 R;
2、从数据行 R 中,取出 a 字段到表 t2 里去查找;
3、取出表 t2 中满足条件的行,跟 R 组成一行,作为结果集的一部分;
4、重复执行步骤 1 到 3,直到表 t1 的末尾循环结束。

整个过程步骤1 会遍历 t1 所有的行,所以一共会扫描100行。 而步骤2 因为会用到索引,所以每次扫描一次,一共扫描 100 行。最后拼接在一起,所以一共扫描 200 行。

join 查询优化

公式

假设被驱动表的行数是 M。每次在被驱动表查一行数据,要先搜索索引 a,再搜索主键索引。每次搜索一棵树近似复杂度是以 2 为底的 M 的对数,记为 log2M,所以在被驱动表上查一行的时间复杂度是 2*log2M。
假设驱动表的行数是 N,执行过程就要扫描驱动表 N 行,然后对于每一行,到被驱动表上匹配一次。因此整个执行过程,近似复杂度是 N + N*2*log2M。

由此看来,不考虑其他因素的影响(比如上面straight_join 说到的情况),NLJ 方式以小表作为驱动表的效率会更高

 

Simple Nested-Loop Join

没有用到索引。

例子

select * from t1 straight_join t2 on (t1.a=t2.b);

执行过程

首先因为 straight_join 的作用,还是以 t1 为驱动表。执行时还是先从 t1 上取一条记录取 t2 上寻找对应的记录,但是因为 t2 的 b 列上没有索引,所以在 t2 上执行的是全表扫描。所以扫描行数为 100+100*1000。所以 Simple Nested-Loop Join 的效率很低,这种方式也是没有被 MySQL 采用。

 

Block Nested-Loop Join(BNJ)

这种方式也是没有用到索引,但是和上面一种的区别是在内存中实现的。主要思路是将驱动表加载到一个内存空间 join_buffer 中,然后从被驱动表上每次拿出一条记录到 join_buffer 中找到符合条件的记录,然后返回。join_buffer 大小可由参数 join_buffer_size 设定,默认值是 256k。在 explain 中出现 Block Nested Loop 说明使用的是 BNJ 算法,BNJ 执行效率比较低,所以应该避免。 

例子

select * from t1 straight_join t2 on (t1.a=t2.b);

执行过程

1、如果 join_buffer 空间足够存储 t1 所有记录:

  1)把表 t1 的数据读入线程内存 join_buffer 中,由于我们这个语句中写的是 select *,因此是把整个表 t1 放入了内存;
  2)扫描表 t2,把表 t2 中的每一行取出来,跟 join_buffer 中的数据做对比,满足 join 条件的,作为结果集的一部分返回。需要注意的是,因为 join_buffer 是无序数组,所以虽然 t1 的a 列有索引,在这一步寻找时也不会用到索引

join 查询优化

 

2、如果 join_buffer 空间不能存储 t1 的所有记录。那么就会分批来处理。

  1)扫描表 t1,顺序读取数据行放入 join_buffer 中,放完第 88 行 join_buffer 满了,继续第 2 步;
  2)扫描表 t2,把 t2 中的每一行取出来,跟 join_buffer 中的数据做对比,满足 join 条件的,作为结果集的一部分返回;
  3)清空 join_buffer;
  4)继续扫描表 t1,顺序读取最后的 12 行数据放入 join_buffer 中,继续执行第 2 步。

 join 查询优化

结论:以上这两种扫描的总行数都是一样的。 1、将 t1扫描进 join_buffer 100行;2、t2 每行去 joiin_buffer 上进行全表扫描 100*t2总行数1000。所以总行数为 100 +100*1000。和上面的 Simple Nested-Loop Join 方式扫描的行数一样,但是因为使用的 join_buffer 是在内存中的,所以执行的速度会比 Simple Nested-Loop Join 快得多。

公式

假设,驱动表的数据行数是 N,需要分 K 段才能完成算法流程,被驱动表的数据行数是 M。注意,这里的 K 不是常数,N 越大 K 就会越大,因此把 K 表示为λ*N,显然λ的取值范围是 (0,1)。那么扫描行数就是 N+λ*N*M。

由此可以看出,驱动表参与筛选的记录数越少,扫描的行数就越少,效率也就越高。也就是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影响下,以小表为驱动表可以提高 BNJ方式的执行效率

 

优化

Index Nested-Loop Join(NLJ)

NLJ 查询过程中会用到索引,所以查询的效率会很快,但是其还是有优化空间的,那就是 MySQL 5.6引入的 Batched Key Access(BKA) 算法。其原理就是通过 MRR 实现顺序读,因为之前的 NLJ 过程是每次拿一条记录去匹配,然后得到对应的一条记录,这样每次获取的记录主键很有可能不是按顺序去查询的,同时多次的查询使得执行效率比较低(每次都需要从 B+树的根节点开始查找匹配)。

MRR

MRR 会先将要查询的记录主键添加到 read_rnd_buffer中(如果放不下就分多次进行),对 read_rnd_buffer 中的 id 进行递增排序,然后再依次按 id 去查询,经过 MRR 优化的执行就会走 B+ 树的叶子节点,所以查询效率提高。下面以 sql:select * from t1 where a>=1 and a<=100 为例,其中 a 列有索引,看一下开启 MRR 执行的流程图:

join 查询优化

开启

设置:SET  @@optimizer_switch=’mrr=on,mrr_cost_based=on’;

相关参数:
当mrr=on,mrr_cost_based=on,则表示cost base的方式还选择启用MRR优化,当发现优化后的代价过高时就会不使用该项优化
当mrr=on,mrr_cost_based=off(官方文档的说法,是现在的优化器策略,判断消耗的时候,会更倾向于不使用 MRR,把 mrr_cost_based 设置为 off,就是固定使用 MRR 了。),则表示总是开启MRR优化。

 

如果查询使用了 MRR 优化,那么使用 explain 解析就会出现 Using MRR 的提示

join 查询优化

BKA

使用 BKA 的过程:

还是以上面的 select * from t1 straight_join t2 on (t1.a=t2.b); 为例

join 查询优化

首先将 t1 的筛选字段存入 join_buffer(如果存不下就分多次执行),然后将存储的字段值批量去 t2 上匹配,得到匹配的主键,然后进行主键排序,再去依次查询对应的记录返回。

 

Block Nested-Loop Join(BNJ)

BNJ 造成性能损失很高,主要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

1、可能会多次扫描被驱动表,占用磁盘 IO 资源;

2、判断 join 条件需要执行 M*N 次对比(M、N 分别是两张表的行数),如果是大表就会占用非常多的 CPU 资源;

3、可能会导致 Buffer Pool 的热数据被淘汰,影响内存命中率(影响严重)。通过 InnoDB 中的缓冲池(Buffer Pool) 可以知道缓冲池是使用了 LRU 算法来对热点数据进行了优化的,但是在某些情况下还是会出现热点数据被挤掉的场景,使用 BNJ 进行多次的查询就是其中一种,因为 BNJ 操作如果涉及的表数据量比较大,那么用到的数据也很多,那么如果在使用到后面某一时刻某个会话也查询了某个冷门数据,那么因为之前 BNJ 也查询了,并且中间的时间间隔达到了最大老年时间,所以这个冷门数据就会进入老年代头部,挤掉其他热点数据。大表 join 操作虽然对 IO 有影响,但是在语句执行结束后,对 IO 的影响也就结束了。但是,对 Buffer Pool 的影响就是持续性的,需要依靠后续的查询请求慢慢恢复内存命中率。

优化思路1:减少 BNJ 的循环次数,上面说到,多次的扫描被驱动表会长时间占用磁盘 IO 资源,造成系统整体性能下降。

方法:增大 join_buffer_size 的值,减少对被驱动表的扫描次数。

优化思路2:将 BNJ 优化成 NLJ。

方法1:在筛选条件字段使用率比较高时,可以考虑为其创建一个索引,这样在执行时因为有索引就会变成 NLJ 了。

方法2:如果筛选字段使用率很低,为其创建索引会提高维护的成本,做到得不偿失,那么该如何优化?答案是可以使用临时表,从 MySQL 中的临时表 可以知道,临时表会随着会话的结束而自动销毁,省去了维护的成本;同时不同会话可以创建同名的临时表,不会产生冲突。这使得临时表成为优化筛选字段使用率低的 BNJ 查询的绝佳方法。

  例:假设有表 t1、t2,表 t1 里,插入了 1000 行数据, t2 中插入了 100 万行数据 。执行 select * from t1 join t2 on (t1.b=t2.b) where t2.b>=1 and t2.b<=2000; b 列使用率很低

  未优化前执行

  1、把表 t1 的所有字段取出来,存入 join_buffer 中。这个表只有 1000 行,join_buffer_size 默认值是 256k,可以完全存入。
  2、扫描表 t2,取出每一行数据跟 join_buffer 中的数据进行对比,
    1)如果不满足 t1.b=t2.b,则跳过;
    2)如果满足 t1.b=t2.b, 再判断其他条件,也就是是否满足 t2.b 处于[1,2000]的条件,如果是,就作为结果集的一部分返回,否则跳过。整个筛选过程一共扫描了 1000*1000000 = 10亿行。

  优化思路

  1、把表 t2 中满足条件的数据放在临时表 tmp_t 中;
  2、为了让 join 使用 BKA 算法,给临时表 tmp_t 的字段 b 加上索引;
  3、让表 t1 和 tmp_t 做 join 操作。

  实现

create temporary table temp_t(id int primary key, a int, b int, index(b))engine=innodb;
insert into temp_t select * from t2 where b>=1 and b<=2000;
select * from t1 join temp_t on (t1.b=temp_t.b);

  过程消耗:

  1、执行 insert 语句构造 temp_t 表并插入数据的过程中,对表 t2 做了全表扫描,这里扫描行数是 100 万。
  2、之后的 join 语句,扫描表 t1,这里的扫描行数是 1000;join 比较过程中,做了 1000 次带索引的查询(因为t1 1000行,作为驱动表,t2作为被驱动表)。相比于优化前的 join 语句需要做 10 亿次条件判断来说,这个优化效果还是很明显的。

  进一步优化

  临时表又分为磁盘临时表和内存临时表,使用内存临时表效率比磁盘临时表高,上面的引擎是 innodb,也就是磁盘临时表,如果换成 Memory 引擎就是内存临时表。但是相对的内存临时表只能存储2000行数据,所以在数据量特别大时还是应该使用磁盘临时表。

三张表优化

表结构:

CREATE TABLE `t1` (
 `id` int(11) NOT NULL,
 `a` int(11) DEFAULT NULL,
 `b` int(11) DEFAULT NULL,
 `c` int(11) DEFAULT NULL,
  PRIMARY KEY (`id`)
) ENGINE=InnoDB;
create table t2 like t1;
create table t3 like t2;
insert into ... //初始化三张表的数据

如何优化语句:select * from t1 join t2 on(t1.a=t2.a) join t3 on (t2.b=t3.b) where t1.c>=X and t2.c>=Y and t3.c>=Z;

答:首先根据where 三个条件来判断哪个表符合条件的返回的字段长度最小,将最小的作为驱动表。
1、第一种情况,如果选出来是表 t1 或者 t3,那剩下的部分就固定了。(因为 join 顺序是 t1、t2、t3,确定小表直接向另一个方向驱动就可以了)
  1)如果驱动表是 t1,则连接顺序是 t1->t2->t3,要在被驱动表字段创建上索引,也就是 t2.a 和 t3.b 上创建索引;
  2)如果驱动表是 t3,则连接顺序是 t3->t2->t1,需要在 t2.b 和 t1.a 上创建索引。
同时,我们还需要在第一个驱动表的字段 c 上创建索引。
2、第二种情况是,如果选出来的第一个驱动表是表 t2 的话,则需要评估另外两个条件的过滤效果。

 

总之,整体的思路就是,尽量让每一次参与 join 的驱动表的数据集,越小越好,因为这样我们的驱动表就会越小。

 

总结

NLJ 原本是不需要用到 join_buffer 的,但是可以通过 BKA 使用 join_buffer优化 ,此时方向是使用在 join_buffer 中的驱动表数据去被驱动表上匹配,然后得到主键,排序、回表返回结果,如果 read_rnd_buffer 或者 join_buffer 空间不够就分多次进行。

BNJ 原本没有用到索引,所以必须使用 join_buffer 来帮助查询,方向是被驱动表到 join_buffer 上的驱动表数据进行匹配,优化后变成 BKA 算法的 NLJ,所以方向也就变成了使用在 join_buffer 中的驱动表数据去被驱动表上匹配。所以在 BNJ 优化前的思路就是减少被驱动表的遍历次数,也就是增大 join_buffer 的大小;而优化后变成了 NLJ,所以优化思路就是在被驱动表上创建索引,来优化查询。

 

join 的 on 条件与 where 条件的关联

表结构:

create table a(f1 int, f2 int, index(f1))engine=innodb;
create table b(f1 int, f2 int)engine=innodb;
insert into a values(1,1),(2,2),(3,3),(4,4),(5,5),(6,6);
insert into b values(3,3),(4,4),(5,5),(6,6),(7,7),(8,8);

on 条件写在 where 中可能会使外连接失效

以上面的表结构,执行:

select * from a left join b on(a.f1=b.f1) and (a.f2=b.f2); /*Q1*/
select * from a left join b on(a.f1=b.f1) where (a.f2=b.f2);/*Q2*/

执行结果:

join 查询优化

分析

Q1:

解析:

join 查询优化

因为是以 a 作为驱动表,而 a 的 f1有索引,f2没有索引,所以会用到临时表来筛选,也就出现 using join buffer(Block hested Loop)

过程

1、把表 a 的内容读入 join_buffer 中。因为是 select * ,所以字段 f1 和 f2 都被放入 join_buffer 了。
2、顺序扫描表 b,对于每一行数据,判断 join 条件(也就是 (a.f1=b.f1) and (a.f1=1))是否满足,满足条件的记录, 作为结果集的一行返回。如果语句中有 where 子句,需要先判断 where 部分满足条件后,再返回。
3、表 b 扫描完成后,对于没有被匹配的表 a 的行(在这个例子中就是 (1,1)、(2,2) 这两行),把剩余字段补上 NULL,再放入结果集中。

join 查询优化

 

Q2:

解析:

join 查询优化

为什么Q2执行会把 null 值部分过滤掉了?

这是因为在 where 条件中,NULL 跟任何值执行等值判断和不等值判断的结果,都是 NULL。这里包括, select NULL = NULL 的结果,也是返回 NULL。所以在筛选时,先通过 on 判断带 null 的记录,但是因为 where 条件的作用,会筛掉其中为 null 的记录,导致 left join 失效,所以优化器在实际执行时会将这条语句优化成 inner join,并把筛选条件移到 where 条件后面。整个语句就会被优化成下面的语句执行:

join 查询优化

也就是 select a.f1, a.f2, b.f1, b.f2 from  a  join  b  where a.f1 = b.f1 and a.f2=b.f2

所以过程就变成:
顺序扫描表 b,每一行用 b.f1 到表 a 中去查,匹配到记录后判断 a.f2=b.f2 是否满足(索引下推),满足条件的话就作为结果集的一部分返回。

 

所以,如果想要执行外连接查询,筛选条件就不能写在 where 中。

 

内连接可能会将on条件优化成 where 条件

执行:

select * from a join b on(a.f1=b.f1) and (a.f2=b.f2); /*Q3*/
select * from a join b on(a.f1=b.f1) where (a.f2=b.f2);/*Q4*/

解析:

join 查询优化

可以看到两条语句解析结果是一模一样的,并且执行语句也与这两条语句都不一样,都被优化成 select * from a join b where a.f1=b.f1 and a.f2=b.f2 。执行过程和上面的 Q2 一样。这是因为如果放在 on 中就会用到临时表,效率会低一些,所以优化器直接优化放在 where 中配合索引下推通过索引一并完成判断。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join 查询优化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