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容器编排,跨集群部署(脚踩2只船)问题研究

Linux 开心洋葱 2869次浏览 0个评论

—【前言】—

https://www.cnblogs.com/cmt/p/14306142.html

问题来自于博客园,讨论容器编排,跨集群部署(脚踩2只船)问题。

 

 

—【(脚踩2只船)问题,K8s的解决方案】—

博客园提出“假如整个 kubernetes 集群宕机怎么办?”

在我的理解,问题可以看成“k8s的master崩溃咋办?”

这个问题真实存在的。请看:

问:“如何删除namespace下的所有的资源?就是namespace 和她下面的资源 pod development 这些。目前删除后一直重新恢复?”

 

老司机都知道,是会有这类的问题。因为这里环节太多:

go调用了http,又调用了其他pod,和端口,最终又调用了etcd数据库。

 

问:“k8s的master崩溃咋办?”

答:用多master,或重启master的机子呗。多master理论上还有etcd同步失败问题。还必须遵守分布式约束【3master坏1,5master坏2】坏多了,整个就瘫痪了。

 

问:“k8s的master崩溃咋办?”

答:用多个集群也行。就像文章开头博客园那样。不过,我个人觉得,应该是建立2套,毫无关联的集群k8s集群,然后从外部lb,给这两个集群转发流量。这里以博客园为例:

原来:

阿里云lb—》k8s master1-》master1内部的负载均衡,master1内部的dns—》pod

 

现在:

阿里云lb—》k8s master1-》master1内部的负载均衡,master1内部的dns—》pod

阿里云lb—》k8s master2-》master1内部的负载均衡,master2内部的dns—》pod

 

这样就达到了,文章最初的目的:容器编排跨集群部署(脚踩2只船)。下面我来谈谈,k4t对这个问题的解法。

 

—【(脚踩2只船)问题,k4t的解决方案】—

问:“k4t的master崩溃咋办?”

答:k4t基本不会崩溃。理由如下:

1 K4t调用的环节少。Linux文件目录,坏的几率比较小。K4t的数据库是一堆【目录】和【xml文本文件】组成的树形目录结构。请问你家linux的文件或目录,崩吧总坏吗?退一万步说,文件目录坏了,也好修理恢复啊。

2 通过定期同步数据库目录,到master2,即可实现【单个集群k4t高可用】。比k8s集群至少3台机子节省硬件。还没有【3坏1,5坏2】约束。

3 k4t不用虚拟网络veth,没有相关组件,天生就比k8s稳定。

4 程序代码引擎是linux版powershell,powershell进程挂了,重启一个powershell即可。就是这么简单粗暴。

5 根据下面【附录:k4t组件介绍】中的说明,k4t的master机,实际上称作【部署机子】更合适。K4t的部署机子,部署完应用后,即可关机。待下次需要变更部署,或者新增、删除、部署时再开机即可。也就是说k4t-master机挂了无所谓。

而k4t真正的master机,其实是负载均衡机。需要对负载均衡机进行高可用,具体做法,在本篇文章中,就不多谈了。

6 k8s的ip和pod隐藏于集群内部,必须为每个集群部署监控,如普罗米休斯。而多套k4t集群,可以用同一个zabbix监控,因为k4t的ip暴露在局域网。K4t更集群轻量。

 

问:容器编排,跨集群部署(脚踩2只船)。k4t和k8s有啥区别?

答:根据下面【附录:k4t组件介绍】中的说明,k4t的负载均衡机(envoy api-getway)是在外部的。k4t的dns机也是在外部的。这就是k4t集群,和k8s集群,去解决(脚踩2只船)问题最大的不同。

 

下面,我以脚踩3只船,来讲解k4t的跨集群部署,和k8s的区别。

系统架构:

集群1:master1,带node1,node2

集群2:master2,带node3,node4

集群3:master3,带node5,node6

集群123,共用同一个【负载均衡器1】。共用同一个【dns1】。

 

用户流量:

阿里云lb—》【k4t负载均衡器1】—》node1,node2,node3上的ip—》node1,node2,node3上的容器

阿里云lb—》【k4t dns1】—》node1,node2,node3上的ip—》node1,node2,node3上的容器

需要说明的是:k4t的dns,是非必要组件。K4t集群,可以只用负载均衡api-getway。

 

命令目的:把当集群1内,应用1,的容器1,的ip,注册到负载均衡集群。

命令:

ssh root@你的k4y的负载均衡器的ip pwsh -f /etc/envoy_ps1/add-eds.ps1 -cname 'abc1' -ip 1.2.3.4 -port 80

 

说明:

1 这个命令,由【在node上的k4t-node引擎】发出,被k4t负载均衡器接收。与用户无关,用户也不需要写任何代码。

2 命令不分集群,2个集群的命令没差别。

3 -cname ‘abc1’ ,代表应用1的名字。2个集群的命令没差别。当然了,这里算是好处。当然也有坏处,2个集群的2个应用,若不是同一应用,则不应该重名。

4 -ip 1.2.3.4 代表容器1的ip。2个集群的命令没差别。当然了,2个集群的2个容器,ip必须不同。这个值来自于node内的ip设定。2个集群内,Node内的ip不能重复。

 

结论:

K4t的负载均衡器,和k4t的dns,具有同时对多个【k4t容器集群】服务的能力。

对【多个k4t容器集群】和对【单个k4t容器集群】操作,完全相同!不需要任何额外的设置。

 

—【附录:k4t简介】—

k4t即:《kaiiit生产级别的容器编排系统》  

https://gitee.com/chuanjiao10/k4t

预计2021年6月发布alphi1版

中文名:《海贼帝·优秀的怕被沽沟暗杀·黑毛腿》

中文别名:《ps1倚天剑》

 容器编排,跨集群部署(脚踩2只船)问题研究

这是一套基于《卡死你3000》打造的,全功能,容器集群的自动化部署、扩容以及运维的平台。(国产k8s)。它采用开放式架构,具有网络简单稳定,使用简单,脚本操控灵活的特点。

powershell传教士 业余时间 作品

群名称:k4t官方1群  群   号:722528388

 

—【附录:k4t 组件介绍】—

 问:完美版的k4t项目,由哪几部分组件构成?

 答:

 1 master端。 正在开发中,预计2021年6月前发布alphi1版。

 2 node端。已经开发完成,并部分开源免费成为雏形版。

 3 动态负载均衡api网关。(外部)

提供反向代理,和负载均衡功能。用于给一组容器应用,形成统一的ip。

目前基于我编写的envoy后端增删脚本。

https://gitee.com/chuanjiao10/envoy_powershell

你也可diy,改成自己喜欢的。

 

 4 动态dns。(外部)

是非必要组件。K4t集群,可以只用负载均衡器api-getway。

用于给一组容器应用,形成统一的服务名字。

目前基于未激活的无图win2019。当然有图版win2019也行。你也可diy,改成自己喜欢的。例如:dnsmasq

 

—【后记】—

我滴妈呀,这个世界变化太快,微服务,容器都要脚踩2只船了,谢谢观看。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容器编排,跨集群部署(脚踩2只船)问题研究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