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C++ static关键字对对象存储期和链接期的影响

OC/C/C++ 水墨上仙 2138次浏览

转自:C++” target=”_blank”>http://blog.csdn.net/tonywearme/article/details/8131322
C++ static关键字对对象存储期和链接期的影响

在看这篇文章之前,先问自己一个问题:加上static关键字后的名字可能拥有外部链接期吗?如果你已经很确定地知道答案,并且和这篇文章的最后结论相同,那么恭喜你,不用看这篇文章了,因为我将要讲的你都知道了。

影响对象的存储期

存储期,又称storage&nbspduration,是指变量所占用内存空间的生命期。也就是说,它决定了在整个程序的执行过程中该空间必须存在的时间段。它大于等于对象的生命期。C++03定义的存储期包括static(静态存储期)、dynamic(动态存储期)和automatic(自动存储期)。

static关键字对对象存储期的影响主要反映在局部变量上

void f()  
{  
    // Automatic storage duration  
    int i = 10;  
    // Static storage duration  
    static int j = 10;  
}  

变量&nbspi&nbsp具有自动存储期,也就是说存放&nbspi&nbsp的空间从左括号{开始,&nbsp到右括号}&nbsp结束。(注意,大多数编译器都会在一个局部作用域(block)开始的时候通过加减栈指针寄存器(SP/ESP/RSP)来为用到的局部变量分配所需的栈空间。所以,实际空间从&nbsp{&nbsp就开始存在了,而非定义处。)相比之下,加了static的变量j具有静态存储期,它的空间从程序载入直到程序结束始终存在。

影响对象的链接期

链接期,又称linkage,控制着对象的可见性。它和作用域(scope)的区别是:作用域决定了在同一个编译单元(包含头文件以后的源文件)中该对象的可见性。而链接期决定了跨多个编译单元时对象的可见性。C++03定义的链接期包括external(外部链接期)、internal(内部链接期)、no(无链接期)。

static关键字对对象链接期的影响主要反映在全局变量、函数上。

// A.cpp  
  
// External linkage by default  
int i = 10;  
// Internal linkage  
static int j = 10;  
  
// B.cpp  
extern int i;  
extern int j;  
  
int main()  
{  
    int x = i;  
    // Link eror below! Unresolved external symbol "j".   
    // int y = j;  
}  

全局变量默认具有外部链接期,就是全局可见——在其他编译单元(这里是B.cpp)中可见。加上static之后就变成了内部链接期,所以在其他文件中无妨访问,链接器报错。

函数就不举例了,一样的。加了static的函数只有本编译单元可以调用。

如果说到目前为止你都很清楚我说的,那么下面这个你可能觉得比较惊讶,static还可以使名字具有外部链接期!

// namespace scope class  
// MyClass.h  
class MyClass  
{  
public:  
    // No linkage  
    int m_i;  
    // External linkage!  
    static int m_j;  
};  
  
// MyClass.cpp  
#include "MyClass.h"  
int MyClass::m_j = 10;  
  
// Another.cpp  
#include "MyClass.h"  
int main()  
{  
    MyClass::m_j = 20;  
    // Compile error below!  
    // m_i = 1;  
    // MyClass::m_i = 1;  
}  

这里,普通的成员变量是没有任何链接期的,因为在它的作用域(class&nbspscope)以外无法通过名字m_i去直接访问它。但静态成员变量拥有外部链接期,所以可以直接在其他编译单元中访问,当然前提是加上类名限定(::)。

最后,顺便提一下,成员函数无论加不加static,都具有外部链接期。


喜欢 (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