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Redis持久化操作RDB和AOF 对比于HDFS的SecondaryNode

Cache CodeDancing 1922次浏览 0个评论

写在前面的话

最近学习比较多流行的大数据框架和完成两个大数据项目后,又突然学起了Redis。之所以之前的框架不学习记录呢,是因为之前的学习都是为了完成参加服创比赛的项目所以时间较紧,现在基本架构和编码测试完成,就开始学习新的知识并且尝试优化服创项目。当然我也不愿意复制老师的PPT写成自己的博客:),这里记录的是我在学习过程中自己的一些思考和之前大数据框架(AOF、RDB与HDFS中的SecondaryNode)的对比(大数据人绝不CV🤡。
PS:服创项目是我从0开始的项目,等服创比赛结束后再来复盘!

Redis

Redis,REmote DIctionary Server(远程字典服务器),作为内存数据库, 同时作为NoSQL的一员,与传统的RDBMS区别还是挺大的(我最大的感觉就是简单和快速。
(读到这里那一定会有读者问了:)作为数据库,那么一定能存储数据,但是又是运行在内存中的,那怎么才能保证数据不丢失呢!(即持久化)
那便是持久化!并且有两种方式可以进行持久化,分别是RDB(Redis DataBase)和AOF(Append Only File)。笔者在学习过程中,总是脑海中不断与HDFS的SecondaryNode的备份方式进行比较,故此文作为记录!
下图是Namenode和SecondaryNode的工作流程图:

Redis持久化操作RDB和AOF 对比于HDFS的SecondaryNode

RDB -Redis DataBase

RDB持久化

Redis运行过程中,达到了一定时间点或者其他限制(比如手动刷写),启动一个子进程fork整个主进程,在子进程中将redis中的数据写入到一个临时文件中,等这个持久化过程结束后,将这个临时文件替换上次持久化的文件。
笔者在初次接触到这个理念的时候,立马就觉得这个很有可能会丢失最近一次的持久化,这不就是冷备份嘛!那secondaryNode不也是冷备份嘛。重点就在于RDB保存的是数据文件(默认为dump.rdb),就像是secondary保存的FsImage.checkpoint一样,类似于数据库中的物理备份。
下图是RDB的流程图:

Redis持久化操作RDB和AOF 对比于HDFS的SecondaryNode

配置

Redis的配置文件中就可以配置出发RDB的工作的条件:

名称内容
save配置快照出发的条件,例如save 120 2,表示在两分钟内修改了2次触发RDB,save “”表示关闭RDB。
stop-writes-on-bgsave-error如果配置成no,表示你不在乎数据不一致或者有其他的手段发现和控制
rdbcompression是否对于存储的数据文件进行压缩,当然这需要消耗额外的CPU资源
rdbchecksum是否对于存储的文件使用CRC64算法进行校验
dbfilename存储的RDB数据文件名称,默认为dump.rdb
dir工作路径

优劣势

优势:适合大规模的数据恢复;对数据完整性和一致性要求不高
劣势:在一定间隔时间做一次备份,所以如果redis意外down掉的话,就会丢失最后一次快照后的所有修改;fork的时候,内存中的数据被克隆了一份,大致2倍的膨胀性需要考虑;同时子进程写入的时候是不可以主进程不能进行任何的IO操作

AOF-Append Only File

AOF持久化

相比于RDB的持久化,AOF采取就是将每次写入操作写入日志,在每次恢复的时候重新执行一次日志文件中的写入操作就可以了。
这里是不是很容易就联想到NameNode的edit日志,NameNode如果不走SecondaryNode的话,执行的也是将操作保存在文件中,而不是数据文件,这里就类似于数据库的逻辑备份。
下图是AOF持久化的流程图:

Redis持久化操作RDB和AOF 对比于HDFS的SecondaryNode

配置

名称内容
appendfsync同步的机制,Always表示实时同步,everysec表示每秒同步,no表示不同步
no-appendfsync-on-rewrite重写时是否可以运用Appendfsync,用默认no即可,保证数据安全性。
auto-aof-rewrite-min-size设置重写的基准值
auto-aof-rewrite-percentage设置重写的基准值百分比

优劣势

优势:相比于RDB,一致性较好。
劣势:相同数据集的数据而言aof文件要远大于rdb文件,恢复速度慢于rdb;aof运行效率要慢于rdb,每秒同步策略效率较好,不同步效率和rdb相同

总结

这么对比下来,HDFS中采用的方法归根结底还是冷备份。如果HDFS只用RDB的方式,NN的压力太大,如果只用AOF的方式,效率太低,所以两者结合才是最好的方式,而这种方式对于Redis来说又过于重量级了。HDFS还将将备份文件放置在了另一台机器上,当然,Redis也可以做到,毕竟Redis是分布式数据库,存在主从复制。
这篇博客,没有涉及到Redis的具体操作,只是用来记录Redis的持久化机制,并且和HDFS的备份方式进行对比从而方便更好的理解和记忆。

人生此处,绝对乐观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Redis持久化操作RDB和AOF 对比于HDFS的SecondaryNode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