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Celery:小试牛刀

Cache BaKuai 2620次浏览 0个评论

Celery是如何工作的?

Celery 由于 其分布式体系结构,在某种程度上可能难以理解。下图是典型Django-Celery设置的高级示意图(FROM O’REILLY):

Celery:小试牛刀

当请求到达时,您可以在处理它时调用Celery任务。调用任务的函数会立即返回,而不会阻塞当前进程。实际上,任务尚未完成执行,但是任务消息已进入任务队列(或许多可能的任务队列之一)。

workers 是独立的进程,用于监视任务队列中是否有新任务并实际执行它们,他们拿起任务消息、处理任务、存储结果。

一、安装一个broker

Celery需要一个发送和接收消息的解决方案,即一个消息代理(message broker)服务,常用的broker包括:

Celery:小试牛刀

RabbitMQ功能齐全,稳定,耐用且易于安装,是生产环境的绝佳选择。

Ubuntu安装:

$ sudo apt-get install rabbitmq-server

Docker安装:

$ docker run -d -p 5672:5672 rabbitmq
  • 关于RabbitMQ在Celery中的高级配置,见:使用RabbitMQ

  • 其他系统安装RabbitMQ,见:下载并安装RabbitMQ

Celery:小试牛刀

Redis

Redis也具有完整的功能,但是在突然终止或电源故障的情况下更容易丢失数据。

Ubuntu安装:

$ sudo apt install redis-server

Docker安装:

$ docker run -d -p 6379:6379 redis
  • 关于Redis在Celery中的高级配置:使用Redis

  • 关于Redis的安装:How to Install and Secure Redis

二、安装Celery

$ pip install celery

三、编写Celery任务代码

首先导入Celery,创建一个Celery对象,这个对象将作为一个操作 Celery 的入口,如创建任务,管理workers等。

以下示例会把所有东西都写在一个模块中,但是对于大型项目,您需要创建一个专用模块。

# tasks.py
import time
from celery import Celery

app = Celery('tasks', broker='pyamqp://guest@localhost//')

@app.task
def add(x, y):
    print('--------start---------')
    for i in range(5):
        print(f'第{i}秒')
    print('--------over----------')
    return x + y

第一个参数是当前模块的名称,这是唯一的必需参数。

第二个参数指定要使用的消息代理的URL。这里使用RabbitMQ(也是默认选项)。

若使用Redis:

app = Celery('tasks', broker='redis://localhost:6379/0')

四、启动 worker 进程

$ celery -A tasks worker --loglevel=INFO

在生产环境中,需要在后台将工作程序作为守护程序运行。为此,需要使用 平台提供的工具 或 类似supervisord的工具

五、调用任务

调用任务需要导入带有celery示例的模块,这里没有重新创建一个模块导入,而是使用命令行模式。要调用我们定义的任务,可以使用delay()(详情参阅 调用任务):

>>> from tasks import add
>>> add.delay(4, 4)

Celery:小试牛刀

调用任务将返回一个AsyncResult实例,这可用于检查任务的状态,等待任务完成或获取其返回值(或者如果任务失败,则获取异常和回溯)

默认情况下执行任务不返回结果。为了执行远程过程调用或跟踪数据库中的任务结果,需要配置result backend

六、获取运行结果

如果要跟踪任务的状态,Celery需要将状态存储或发送到某个地方。有多个result backend可供选择:SQLAlchemy / Django ORM, MongoDB,Memcached,Redis,RPC(RabbitMQ / AMQP)等。

下面使用 RPC 作为result backend,该后端将状态作为瞬态消息发送回去。使用backend参数配置Celery对象的result backend

app = Celery('tasks', backend='rpc://', broker='pyamqp://')

或者,如果使用 Redis 作为result backend,但仍然使用 RabbitMQ 作为 broker(流行的组合):

app = Celery('tasks', backend='redis://localhost', broker='pyamqp://')

更多result backend配置参阅“result backend。

我们再次调用该任务:

>>> result = add.delay(4, 4)
>>> result.ready() # 检查是否完成任务,返回布尔值

Celery:小试牛刀

通过设置@app.task(ignore_result=True)选项,也可以禁用单个任务返回结果,详情见有关celery.result的完整参考

七、配置Celery

对于大多数使用情况,默认配置就够了,但是可以配置更多选项使Celery根据需要工作。详细配置见“配置和默认值”。

可以直接在应用程序上设置配置,也可以使用专用的配置模块设置配置。例如配置用于序列化任务负载的默认序列化器:

# 配置一个设置:
app.conf.task_serializer = 'json'

# 一次配置许多设置,则可以使用update
app.conf.update(
    task_serializer='json',
    accept_content=['json'],  # Ignore other content
    result_serializer='json',
    timezone='Europe/Oslo',
    enable_utc=True,
)

对于较大的项目,建议使用专用的配置模块。

app.config_from_object('celeryconfig')

celeryconfig.py必须可用于从当前目录或Python路径中加载

celeryconfig.py

broker_url = 'pyamqp://'
result_backend = 'rpc://'

task_serializer = 'json'
result_serializer = 'json'
accept_content = ['json']
timezone = 'Europe/Oslo'
enable_utc = True

参考

  • First Steps with Celery
  • How Celery works
  • How To Use Celery with RabbitMQ to Queue Tasks on an Ubuntu VPS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Celery:小试牛刀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