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职场 | 3天准备5天面试,跳槽完成

JAVA相关 知了一笑 1219次浏览 0个评论

为什么跳槽?大饼吃多了太撑,想出去走走。

01

从想离职到提出离职,考虑了半个月,至于跳槽的原因,已经有知名互联网大佬给出过精辟解答,这里不重复说了;

离职手续办理好之后,休息了几天时间,然后准备简历和选择公司,在当前这个阶段和就业环境下,心里确实有点犯毛躁,不过选好的河就大胆的去趟,这就是生活该有的样子

下面聊聊整个跳槽过程和面试相关的问题,首先说下跳槽的整体情况,从离职到休息结束开始算起话,计划是两周内完成跳槽,当时的构想是这样:

职场 | 3天准备5天面试,跳槽完成

第一周:休息的时候考虑好自己想去的公司,周三准备好简历,周四看看JDK必问试题,周五给意向公司投去简历,周末了解一下将要面试公司的基础业务;如果第二周意向公司面试失败,就海投准备再面一周;

第二周:本周面的都是意向公司,大概面了11家公司,收到了三份offer,也都是自己中意的公司,这样跳槽就结束,最后就选择一家公司继续搬砖的节奏,第三周的计划完全落空;

上面就是整个离职和跳槽的整体情况,然后来说说详细的面试过程,希望给准备跳槽的朋友一些参考。

02

离职后的第一周,主要是休息和面试的准备时间,然后就是浏览自己想要跳槽的公司,准备好简历,在周四周五两天给想去的公司投简历或者发邮件。虽然这段时间是打算休息的,但是准备的事情还是很多。

职场 | 3天准备5天面试,跳槽完成

寻找意向公司:每个程序员都有自己中意的几家公司,可能是大公司或者一些崛起的小厂,找好自己想去的公司,并且熟悉相关业务和网上的风评,这样给面试的时候留个话题。

准备简历:简历是最关键的,用来介绍自己的相关学历信息,技能展示,以及工作经历和经验,最后做好PDF格式的简历,避免不同电脑下的简历打不开或者格式混乱。

面试题准备:程序员跳槽的最大麻烦就是要准备面试题,这个没什么需要多说的,在工作4-5年这个阶段,基本不会被问框架的大问题,更侧重细节和难点问题的解决思路,所以这些不用过度准备,就看了JVM的执行周期和并发编程相关的内容,这两个方面问题说清楚基本不会再问JDK底层原理。

审视自己:这是个人认为最重要的一个过程,看清自己业务经验和编程技能,尤其是自己写的简历内容,要知道面试官的提问除了JDK底层原理,其他问题基本都是根据简历描述提问,所以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拿自己的简历提问,会问出哪方面的问题,然后自己再构思好如何回答,这样真到面试的时候不会出现紧张情绪,如果你对自己的认知足够清楚,不出意外的话自己构思的问题一定会被面试官问到。

出于对自己的工作经验的把握,当时根据自己的简历内容构思好如下几个方面问题的回答思路:1.分布式使用的难点和细节;2.微服务模式下事务组件和原理;3.异步流程的注意事项;4.海量数据的管理思路和不同业务场景存储选型;5.开发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解决思路;6.JDK底层的JVM虚拟机执行周期;从后来的面试过程看,不管是阿里快手等大厂,还是面试的几家小厂,技术问题基本都是问这几个,当时看自己的简历时,感觉也就问这几个问题合适了。

投递简历:个人的计划是先面自己中意的公司,选择在第一周最后给这批公司投去简历,周末接到的第一个面试机会居然是支付宝,几轮面试下来简直是难尽一言。建议对于收到面试邀请的公司要快速熟悉一下对方的业务和简单的情况,这是多数HR和管理者喜欢问的内容,可以留个不错的印象。

03

大致流程

休息和准备一周之后,就正式开始面试,每天至少面试3家,有家公司面试到晚上10点结束,那感觉简直是细品柠檬味酸透心,不用惊讶晚上面试的情况,真的是很常见的操作。现在阶段的面试,公司对入职者更加谨慎,所以基本不会直接发offer下来,选择是双向的,求职者拿多个offer要权衡一下,公司对多个面试者也需要斟酌一下再选择,基本都是面试结束后2-3天的考虑时间才会有最终结果。

职场 | 3天准备5天面试,跳槽完成

没折腾完这个流程,很难收到最终的offer邮件,的确很闹心不过这就是职场,如果有其他公司卡offer时间节点,也可以提前和自己中意的公司沟通,加快面试的流程,这里完全没必要怂或者觉得尴尬。自己当时因为拿到offer,支付宝的面试流程还没走完,就直接电话和当时的面试官沟通,提前面了第三轮,但是难度过大,直接凉凉了。

技术面试

现场面的首轮非常重要,通常是由架构师或者服务端主管来面,主要还是技术问题居多,给第一位面试官留下足够好的印象,会让你接下来的面试难度降低。首轮技术面基本都是围绕简历内容:了解之前工作经验业务模式和相关技术选型,以及相关业务难点解决方案,这是一大块;另一块就是自己在简历上罗列的技术栈,结合项目的具体应用场景;最后就是JDK底层会有2-3个问题,无非就是容器,并发,JVM的内容;基本面到这里没有问题,就差不多结束了。

职场 | 3天准备5天面试,跳槽完成

有的公司直接给你二轮技术面的机会,有的公司可能会让你回去等通知,毕竟技术负责人的时间确实需要协调,不可能随时有空来面试,技术二面基本都是技术负责人来面:

职场 | 3天准备5天面试,跳槽完成

如何猜测可能的提问,你需要判断该公司是技术型公司,还是业务型公司,不同的类型的业务其部门负责人的关注方向自然不一样,技术二面的问题通常不会很偏专业技术或者业务,问题回答的空间很大,需要思路清晰并且言之有理,这个真的需要自己理解,当然不排除遇到技术型负责人,例如上面说的支付宝三面,被问哑口无言,个人觉得二面一般考验人的思维和事物的认知水平,难度会比一面要简单一些。在二面中如果熟悉过该公司的业务,也可以提出来简单沟通一下作为加分项,薪水问题也会在这里做个初步交流,面试的最后可以问下该公司的技术栈选型,后续如果拿到offer,也可以提前熟悉一下,避免刚入职时手忙脚乱。

基本两轮技术面决定这家公司能给你开多少薪水,之后就会把技术面试的结果转到HR部门,由HR部门做消息同步,如果技术面试HR重点沟通薪水问题。

人事部HR面

首先必须要说明一点,并不是前面两轮面试通过,就能拿到合适自己的薪水和offer邮件,和HR的面试对薪水的影响很大,HR面基本没有什么需要提前考虑的,基本就是有套路性的闲聊,熟悉一下性格三观等,所以放松且自信的有说有笑就好,也可以多问一些公司的情况,这是一个双向对话,不是单方面被提问。

最后HR会给到一个薪水线,然后通常给1-2天的考虑时间,如果对这个薪水不满意,这里也可以给出自己的薪水线,这取决你自己对整个面试过程的把握,如果面试过程顺利,该公司也对你表现出很大的好感,就自信大胆的沟通就好,不会因为薪水问题直接拒绝的,后续考虑两天才会有最终结果。

最后就是考虑后明确薪水的事,如果薪水没有问题,邮件offer也就基本当天就发了。

04

对面试过程的问题做个简单总结,给大家一个参考,注意这里针对【4-5年】的工作经验,同时也受到工作经验的影响,不同阶段的面试问题肯定是不一样的:

职场 | 3天准备5天面试,跳槽完成

这是公司考察一个求职者的基本思路,从面试过程就能清楚的感觉到。

业务能力:通常是面试最开始的提问,难度不大,都是关于之前接触的业务和技术选型,业务难点的解决思路,再难度大点就是业务的演进过程和相关处理方案,尤其是数据体量膨胀和业务重构的问题,这种问题的范围取决简历上你自己是否做了描述,如果你描述过项目有这样的历程,自然很可能被提问到。

技术栈应用:这个就不用多说,简历上陈列的技术栈就是重点提问的内容,不过这里重点提一下现在阶段求职基本都很关注分布式体系,这算是基础的能力,尤其是微服务的技术组件,对于技术细节的考核不会过于深,重点是在业务中的应用细节处理,例如缓存,异步,高并发,服务状态,分布事务等问题,大的方向没必要多说,细节问题说好2-3个基本就能看出来是用过还是学过,或者是背过面试题。解决过业务问题的坑坑洼洼的事情吐槽它几件出来,很容易和面试官达成共识,例如分布式事务组件或者中间件崩溃等常见问题。

JDK底层:一个开明的面试官通常不会过度为难你JDK底层原理,基本都会抛选择给你自己:聊聊你最熟悉的JDK模块,或者分析阅读过的JDK源码。工作4.5年不能一点JDK底层不了解吧,选最熟悉的两块内容就好,推荐并发和JVM两方面内容。JVM作为底层多少都要熟悉基本流程,并发作为开发中难度较高的模块也最体现Java水准线。这里可以从实际的底层原理去聊,也可以从实际场景去聊,例如处理JVM问题或者用并发解决什么场景的问题,这样应付JDK底层的问题都是可以的。

综合能力:综合考察基本都是在部门负责人和HR的两次面试中,会通过各种自带套路的问题,例如:上次离职的原因,如何看待上家公司,对自己职场规划等。这些问题最重要的是思路清晰并且避免吐槽指错现象,任何事情都是相互的,认知要好,态度要坦然,职场上公司和员工都不容易

05

整体上看现在的跳槽情况,面试机会确实比上两年少一些,可能也因为不在3月和9月,公司的选择也更加谨慎,求职周期拉长,让人觉得跳槽难度很大,另外薪水相比之前确实有下降,这是大环境导致的,技术需要日常多用心积累,业务能力也需要用心去思考,平时积累足够,跳槽之前理清做好计划,心态平和就好。

最后说一句个人对于工作理解就是:积累专业技能,提高认知能力,做事情三思而后行,预则立,不预则废。

职场 | 3天准备5天面试,跳槽完成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职场 | 3天准备5天面试,跳槽完成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