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微服务网关Zuul过滤器Filter

JAVA相关 等不到的口琴 1757次浏览 0个评论

Zuul本质

Zuul是一个网关,关于网关的介绍参考:亿级流量架构之网关设计思路、常见网关对比, 可知Zuul是一个业务网关, 而深入了解Zuul, 基本就是一系列过滤器的集合:

微服务网关Zuul过滤器Filter

Zuul的过滤器

下面开始详细了解Zuul的过滤器, 主要有pre、rout、post、error四种过滤器类型,将这个整明白了, zuul的使用就过大半了。

四种类型过滤器调用顺序:

微服务网关Zuul过滤器Filter

过滤器类型定义在filterType方法中, 返回一个字符串代表过滤器的类型,在zuul中定义的四种不同生命周期的过滤器类型,主要功能如下:

  • pre:在请求被路由之前调用, 利用这种路由器进行鉴权等服务, 记录日志、 限流
  • route:在路由请求时候被调用,作用是将请求路由到指定服务中去, 用于构建发送给微服务的请求, 并且用Http Client(或者Ribbon)请求微服务
  • post:在route和error过滤器之后被调用,可以用来添加Header , 记录日志, 将响应返回给客户端。
  • error:处理请求时发生错误时调用

从pre和route阶段抛出的异常将会进入error阶段,再进入到post阶段进行返回。由于SendErrorFilter需要判断请求上下文中是否包含error.status_code属性:有的话就用SendErrorFilter处理错误结果;没有的话就用SendResponseFilter返回正常结果,但是error.status_code属性默认是在各个阶段过滤器中自己put进去的,这就导致,各个阶段过滤器抛出异常之后,是没有办法返回错误结果的。因此,我们扩展了一个ErrorFilter来捕获异常,然后手工的设置error.status_code属性,让SendErrorFilter能正常运作。

每一种处理器具体细分多种, 参考图(利用谷歌检索难以搜到图的来源, 这儿给出我参考博客的地址):

微服务网关Zuul过滤器Filter

需要记住几个常见的, Route中有三种过滤器, 分别是:

RibbonXXXFilter : 路由到服务

SimpleHostRoutingFilter : 路由到URL地址

SendForwardFilter : 转向Filter自己

Filter流程以及参数解释

创建过滤器, 一般是先继承ZuulFilter然后重写里面的方法,分别是:

filterType : 指定过滤器的类型, 分别是上文提到的四种,pre route post error

**filterOrder **: 指定过滤器执行顺序, 数字越小越先执行

shouldFilter : 是否执行这个过滤器, 也就是上来就看这儿是true还是false, false的话就不执行这个过滤器的逻辑。

**run **: 过滤器执行的逻辑, 这一般是过滤器的重点内容。

下面示例一个限流过滤器:

@Component // 交给Spring管理
public class LimitFilter extends ZuulFilter {
    @Override //指定类型为pre 
    public String filterType() {
        return FilterConstants.PRE_TYPE;
    }
    @Override // 执行执行等级
    public int filterOrder() {
        return -10;
    }
    @Override // 是否执行 
    public boolean shouldFilter() {
        return true;
    }
    //创建令牌
    private static final RateLimiter RATE_LIMITER = RateLimiter.create(5);
    @Override
    public Object run() throws ZuulException {
        //拿到请求上下文
        RequestContext currentContext = RequestContext.getCurrentContext();
        if (RATE_LIMITER.tryAcquire()){
            System.out.println("通过");
            return null;
        }else {
            System.out.println("被限流了");
            currentContext.setSendZuulResponse(false);
            currentContext.setResponseStatusCode(HttpStatus.TOO_MANY_REQUESTS.value());
        }
        return null;
    }
}

需要注意的是, 之前说过pre执行顺序比post高, 也就意味着即使post执行等级比pre的小的话, pre过滤器还是会优先执行, filterOrder只在同一级别的过滤器中才会被考虑。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微服务网关Zuul过滤器Filter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