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vi/vim键盘图

其他 开心洋葱 2827次浏览 0个评论

vi/vim键盘图

vi/vim键盘图

两个神奇的编辑器:vi 或 Emacs。它们都是诞生于 1976 年,MIT 的 Richard Stallman 和 Guy Steele 完成了 Emacs 的第一版,同时期在 Berkeley 的 Bill Joy 写出了 Vi。

它们各自围绕着完全不同的设计理念,其间差别巨大,各自都有自己的粉丝团并相互鄙视。有点像《火影》漫画里千手和宇智波一族争战多年,但目前这两大编辑器尚未达成过一致——也就是从未有过一个同时集两大编辑器特点于一身的编辑器出现过。

vi/vim键盘图

Emacs 围绕的核心理念是快捷键和自定义的配置扩展,编辑器提供了一组命令并绑定在一系列的快捷键上。如果你发现有什么想要的功能默认快捷键没有提供,你可以自己去编程扩展它。所以,这个编辑器内置了 Lisp 语言解释器,所有的配置都是通过这种语言来完成的。因此,要用好 Emacs,你得先学会一门语言,而 Lisp 则是计算机历史上第二个高级语言。为了用个编辑器还得先学门语言,如此折腾,怪不得有「神」之编辑器一说。

因为 Emacs 对于高级功能的满足就是提供一门可编程语言自己去编程完成,所以有句夸张的说法是:“Emacs 是伪装成编辑器的操作系统。”

而 Vi 则完全是另一种风格,它是基于命令的组合理念。在说组合之前,先需要了解 Vi 的几种基本模式。Vi 有三种模式:

命令模式(Command mode)
插入模式(Insert mode)
底线命令模式(Last line mode)
其中插入模式就是普通的编辑打字用,而命令模式才是用来组合的。怎么理解命令组合?这里举个简单的例子,以 Vi 中的删除命令是 d,那么它删除什么?这看你怎么去组合它,比如另外一个命令 w 表示前移一个字,$ 表示移动到一行末尾,所以一组合 dw 这个命令表示删除一个字,d$ 则表示删除整行。之后你再学会一个新命令 y 表示复制文本,所以你应该知道怎么组合命令来复制当前所在行的文本了吧。

Vi 相比 Emacs 显然没那么折腾。当你熟练了 Vi 后就会在编辑文本时有一种运指如飞的感觉,所以 Vi 在江湖上又称编辑器之「神」。

只是唯一的问题是 Vi 的命令实在太多,你想要达到运指如飞的感觉,可能先要把电脑桌面换成下面这个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vi/vim键盘图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