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RocketMQ 架构深入浅谈

JAVA相关 开心洋葱 1665次浏览 0个评论

RocketMQ 架构深入浅谈

RocketMQ 架构

由这张图可以看到有四个集群,分别是 NameServer 集群、Broker 集群、Producer 集群和 Consumer 集群:

  1. NameServer: 提供轻量级的服务发现和路由。 每个 NameServer 记录完整的路由信息,提供等效的读写服务,并支持快速存储扩展。
  2. Broker: 通过提供轻量级的 Topic 和 Queue 机制来处理消息存储,同时支持推(push)和拉(pull)模式以及主从结构的容错机制。
  3. Producer:生产者,产生消息的实例,拥有相同 Producer Group 的 Producer 组成一个集群。
  4. Consumer:消费者,接收消息进行消费的实例,拥有相同 Consumer Group 的
    Consumer 组成一个集群。

简单说明一下图中箭头含义,从 Broker 开始,Broker Master1 和 Broker Slave1 是主从结构,它们之间会进行数据同步,即 Date Sync。同时每个 Broker 与NameServer 集群中的所有节点建立长连接,定时注册 Topic 信息到所有 NameServer 中。

Producer 与 NameServer 集群中的其中一个节点(随机选择)建立长连接,定期从 NameServer 获取 Topic 路由信息,并向提供 Topic 服务的 Broker Master 建立长连接,且定时向 Broker 发送心跳。

Producer 只能将消息发送到 Broker master,但是 Consumer 则不一样,它同时和提供 Topic 服务的 Master 和 Slave建立长连接,既可以从 Broker Master 订阅消息,也可以从 Broker Slave 订阅消息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RocketMQ 架构深入浅谈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