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C++ 之 const 修饰符用法详解

OC/C/C++ 水墨上仙 2508次浏览

const:常量限定修饰符,它把一个对象转换为常量(constant)。const对象必须初始化而且是在定义的同时。初始化后的const对象(或指针)是不能修改的。

例1:

int i = 0;  
    const int j = 0; // int const j = 0;  
    const int *p;  // int const *p ;可改变p但不能改变*p  
    int* const p =   //可改变*p但不能改变p  
     const int * const p =  // int const  * const p =  p,*p都不能改变  

例二:&nbsp为什么错误,为什么正确?&nbsp大家自己思考

class Test{  
public:  
    const int i; //正确  
    int & j;     //正确  
      
};  
  
int main(){  
    const int i; //编译错误  
    int & j;     //编译错误  
}  

const修饰成员函数:const类对象只能调用const成员函数,而const成员函数不能修改类的成员变量。const成员函数若要修改某成员变量,就必须用mutable修饰该成员变量。

const修饰函数参数:若是按值传递参数,不要用const修饰,因为这没有作用,而且容易产生误导。按值传递的函数参数最好是改为const的引用参数。

const修饰函数返回值:当函数返回值不是内部类型时,通常用const修饰返回值。因为函数返回值是个临时对象,这样有助于编译器检查出调用者试图修改这临时对象。

const的目的是正确性,而且没有运行的开销(编译时完成)。在C++里const的正确性仅仅是类型信息的另一种形式,是把程序员头脑里的正确信息语言化。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C++ 之 const 修饰符用法详解
喜欢 (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