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Git轻松入门2:分支篇

其他 说人话 2317次浏览 0个评论

什么是分支

Git轻松入门2:分支篇

在玩剧情类游戏时,不同的选择会触发不同的剧情路线,每条剧情路线都会独立发展,最终走向不同的结局。

Git中所谓的“分支(branch)”就如同游戏中的剧情路线,用户可以为项目建立不同的分支,使得项目能在不同的分支里独立进行,并且互不干预。

当用户初始化一个仓库时,Git会自动为其建立一条主分支,默认称其为master。若用户没有创建其他分支,那么项目发展的各个版本就默认存储在这条 master 分支上。

分支指令介绍

分支的新建和切换

假设你正在项目上工作,并且在 master 分支上已经有了如下的提交。

Git轻松入门2:分支篇

对应的图即为如下:

Git轻松入门2:分支篇

master 指针指向该分支上最新的提交; HEAD 指针指向的是当前所在分支。

此时你发现了项目中有一个代号为#11的bug需要你解决。你决定专门新建一个分支,在那条分支上把该问题解决。于是你敲入了新建分支的指令。

Git轻松入门2:分支篇

上面两行命令可以仅用一条命令替代:$ git branch -b bug#11

当我们在创建新的分支时,实际上是创建一个新的指针。它会指向 master 此时指向的提交。当我们切换到分支 bug#11时,HEAD 指针就会指向 bug#11,如下图所示。

Git轻松入门2:分支篇

此外,我们可以用如下命令查看了目前仓库中存在的分支。

Git轻松入门2:分支篇

可以看到目前共存在2个分支,其中带*号的是目前所在分支:master

分支的作用

于是你开始在 bug#11 这条分支上工作,并作出了如下的提交(commit)。

Git轻松入门2:分支篇

于是 bug#11 指针往前移动了一步,而 master 指针还是留在原地。

Git轻松入门2:分支篇

这时,当你用 $ git checkout master 命令切换回 master 分支时,你发现刚才在 bug#11 分支上新建的 log.txt 文件不见了,当前的工作目录和你开始在 bug#11 分支工作前一模一样。

这就是分支的好处,它将工作切分开来,让工作多线独立发展。

合并分支

我们将介绍在合并分支时会遇到的3种情况。

Fast-Forward

此时,你已经把 #bug11 修复完毕,你决定把这项修复合并到主线 master 中。于是,你使用了 $ git merge 命令来实现这个目的。

Git轻松入门2:分支篇

在合并的时候,你注意到了“快进(Fast-forward)”这个词。当你试图合并两个分支时, 如果顺着一个分支走下去能够到达另一个分支,那么 Git 在合并两者的时候, 只会简单的将指针向前推进,因为这种情况下的合并操作没有需要解决的分歧——这就叫做 “快进(fast-forward)”,如图所示。

Git轻松入门2:分支篇

此时合并完成,所以你也不再需要 bug#11 分支了。你可以使用带 -d 选项的 $ git branch 命令来删除分支:

Git轻松入门2:分支篇

‘recursive’ strategy

此时,你又发现了项目中有一个代号为 bug#31 的漏洞需要修复,于是你先用 $ git branch bug#31 命令新建了一个分支。

现在的你还在 master 这条分支上工作:你将 Scheduling.txt 的文件内容修改为 Project Scheduling - 85% Done., 然后commit这次的修改。

此时,对应的图为如下:

Git轻松入门2:分支篇

现在的你感到心满意足,决心切换到 bug#31 分支上开始修复 bug#31。于是你先用 $ git checkout bug#31 命令切换到了该分支。

接着你辛辛苦苦了一整天,总算把 bug#31 修复完了。于是你修改了 log.txt 文件里的内容,加上了一行Fixed bug#31. ,并commit这次的修改,此时的图对应如下:

Git轻松入门2:分支篇

现在,你决定把对 bug#31 的修复应用到 master 分支中来,于是你切换回 master 分支,然后再次调用了 $ git merge 命令:

Git轻松入门2:分支篇

你发现这次提示的和之前在合并 bug#11 分支时提示的不太一样。因为此时,你想合并的 bug#31 指向的最新提交 C4 并不是 master 指向的最新提交 C3 的直接后继(换句话说,C3 不能顺着一条路走到 C4)。所以Git没法再那么通过简单的移动指针来完成合并了。

Git会找到 C3C4 的共同祖先 C2,然后做一个三方合并。

那么什么是三方合并呢?

例子1:A是B和C的共同祖先。B相对A的改动是删掉了3,C相对A的改动是增加了1。那么B和C合并的结果就是123。

Git轻松入门2:分支篇

例子2:A是B和C的共同祖先。B相对A的改动是删掉了1,C相对A的改动是增加了3。那么B和C合并的结果就是23。

Git轻松入门2:分支篇

所以简单来说,三方合并就是把B方和C方相对于共同祖先A方的改动分别应用到合并结果上。

刚才,C3 相对于 C2 的改动是修改了 Scheduling.txt 文件的内容,而 C4 相对于 C2 的改动是修改了 log.txt 文件里的内容,将这两项改动都应用到合并结果中,就得到了一个既修改了 Scheduling.txt 又修改了 log.txtC5

Git轻松入门2:分支篇

遇到冲突时的合并

有时候合并操作不会如此顺利。 如果你在两个不同的分支中,对同一个文件进行了不同的修改,Git 就没法干净的合并它们。

例如:你在 bug#31 分支中在 README.md 文件中添加了一行 I like Git.;在 master 分支中对 README.md 文件添加了一行 Git is good.,然后再执行 $ git merge 命令:

Git轻松入门2:分支篇

在两个分支中,你都对 README.md 文件进行了修改,因此就会产生合并冲突。

打开 README.md 文件会看到如下内容,其中 <<<<<<< HEAD======= 之间的内容是 HEAD 指向分支里的内容,即 master=======>>>>>>> bug#31 之间的是 bug#31 分支里的内容。

Git轻松入门2:分支篇

你手动修改了这个文件,修改后的内容如下。

Git轻松入门2:分支篇

在Git轻松入门1:本地仓库篇,我们提到过,文件修改后,需要执行 $ git add$ git commit 两个步骤。所以现在,你同样需要执行这两个步骤,而当你敲完命令,你会发现提示合并成功。

Git轻松入门2:分支篇

总结

总结一下今天出现过的几个Git命令:

# 列出该仓库存在的分支,当前分支的前面会带有*号
$ git branch

# 创建分支
$ git branch [branch-name] 

# 切换分支
$ git checkout [branch-name]

# 创建分支并立刻切换到该分支下
$ git checkout -b [branch-name]

# 删除分支
$ git branch -d [branch-name]

# 合并分支
$ git merge [branch-name]

分支的作用在于将工作切分开来,使得工作可以多线独立发展。以上是本讲关于分支命令的概括。此外,本讲还介绍了Git采取的3种合并策略:Fast-forward(直接移动指针),recursive strategy(采取三方合并)以及merge conflict(手动修改存在冲突的文件)。

参考

  1. http://git-scm.com/book/en/v2/Git-Branching-Basic-Branching-and-Merging
  2.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200228
  3. https://www.liaoxuefeng.com/wiki/896043488029600/900003767775424
  4. https://www.runoob.com/git/git-branch.html

 
有问题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转载请注明出处。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Git轻松入门2:分支篇
喜欢 (1)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