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pytest内核测试平台落地初体验

其他 测试开发刚哥 2828次浏览 0个评论

测试平台,有人说它鸡肋,有人说它有用,有人说它轮子,众说纷纭,不如从自身出发,考虑是否要做测试平台:

  • 第1阶段,用Python+requests写接口自动化。
  • 第2阶段,选择unitttest或pytest,更熟悉pytest选了pytest。
  • 第3阶段,快速搭建pytest项目脚手架,封装tep测试工具。
  • 第4阶段,通过Git管理测试脚本,多分支合并代码。
  • 第5阶段,去除本地环境同步麻烦,方便团队共享脚本。

需要有个测试平台。

使用篇

环境变量

环境变量是字符串键值对,全局作用域。比如不同环境不同域名:

pytest内核测试平台落地初体验

使用:env_vars.name

fixtures

fixtures即pytest的fixture,可以添加自定义函数,供测试用例使用。比如封装登录接口返回token:

pytest内核测试平台落地初体验

tep.fixture提供了url fixture,自动拼接环境变量env_vars.domain + uri

测试用例

在前端网页写代码,1条用例对应1个pytest的test_name.py文件。比如调用login fixture登录:

pytest内核测试平台落地初体验

本地编写

PyCharm写代码体验更好,正确姿势是从平台下载包含环境变量和fixtures等项目结构代码,本地编写用例,调试,跑通后,粘贴到平台上共享和维护:

pytest内核测试平台落地初体验

本地和平台环境一致,省去前期搭建,关注tests用例。

扩展能力

用例是Python代码,理论上所有Python能写出来的,平台都能支持,比如HTTP、WebSocket、Protobuf等协议。

原理篇

pytest内核

pytest内核测试平台落地初体验

  1. vue2-ace-editor作为前端代码编辑组件。
  2. 前端把代码通过HTTP请求传给后端。
  3. 后端把代码存入MySQL数据库。
  4. 运行用例,从数据库取出代码,生成pytest文件。
  5. Shell命令调用pytest -s test_name.py,执行测试。
  6. 后端把运行结果日志返给前端展示。

之所以要折腾数据库,是因为每次部署后docker容器里面的文件会被清掉,只能动态生成。

tep脚手架

测试平台功能是从tep项目脚手架中抽取出来的:

pytest内核测试平台落地初体验

  • fixture_env_vars.py做成了环境变量功能。
  • fixture_login.py等做成了fixtures功能。
  • tests做成了测试用例功能。

运行用例

整体流程如下:

pytest内核测试平台落地初体验

tep startproject project_name

运行用例时,判断项目目录是否存在,如果不存在就调用tep startproject project_name创建项目脚手架。

更新conf.yaml中env

把前端传的当前运行环境更新到conf.yaml文件中:

env: qa

动态生成或更新fixture_env_vars.py文件

根据环境变量功能模块的数据,动态生成fixture_env_vars.py文件:

#!/usr/bin/python
# encoding=utf-8

from tep.dao import mysql_engine
from tep.fixture import *


@pytest.fixture(scope="session")
def env_vars(config):
    class Clazz(TepVars):
        env = config["env"]

        """Variables define start"""
        # Environment and variables
        mapping = {
            "qa": {
                "domain": "https://qa.com",
            },
            "release": {
                "domain": "https://release.com",
            }
            # Add your environment and variables
        }
        # Define properties for auto display
        domain = mapping[env]["domain"]
        """Variables define end"""

    return Clazz()

动态生成或更新fixtures目录下所有文件

根据fixtures功能模块的数据,动态生成fixture_login.py等所有文件:

from tep.client import request
from tep.fixture import *


def _jwt_headers(token):
    return {"Content-Type": "application/json", "authorization": f"Bearer {token}"}


@pytest.fixture(scope="session")
def login(url):
    # Code your login
    logger.info("Administrator login")
    response = request(
        "post",
        url=url("/api/users/login"),
        headers={"Content-Type": "application/json"},
        json={
            "username": "admin",
            "password": "123456",
        }
    )
    assert response.status_code < 400
    response_token = jmespath.search("token", response.json())

    class Clazz:
        token = response_token
        jwt_headers = _jwt_headers(response_token)

    return Clazz

conftest.py会自动查找后import,tests用例直接使用。

动态生成或更新tests某个test_文件

从数据库拿到用例代码,动态生成test_文件。

Shell执行pytest命令

从上一步拿到case_path,调用pytest -s case_path执行测试。

计划后续添加suite和marker两种批量执行用例方式。

小结

本文介绍了我第一次做的测试平台的使用和原理,技术栈为Vue+Django+Django REST Framework+JWT+MySQL+pytest+Git+BitBucket+Drone+Nginx+Docker+K8S,已在公司落地,还未大规模产出,由于服务端有较多磁盘IO读写,大量使用后不知道性能如何,目前来看问题不大,需要持续观察和优化。测试平台底层是pytest,用到了tep,那就叫teprunner

参考资料:

https://github.com/dongfanger/tep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pytest内核测试平台落地初体验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