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高效团队的gitlab flow最佳实践

其他 JadePeng 1593次浏览 0个评论

当前git是大部分开发团队的首选版本管理工具,一个好的流程规范可以让大家有效地合作,像流水线一样有条不紊地进行团队协作。

业界包含三种flow:

  • Git flow
  • Github flow
  • Gitlab flow

下面我们先来分析,然后再基于gitlab flow来设计一个适合我们团队的git规范。

从git flow到gitlab flow

git flow

先说git flow,大概是这样的。

高效团队的gitlab flow最佳实践

然后,我们老的git规范是参考git flow实现的。

高效团队的gitlab flow最佳实践

综合考虑了开发、测试、新功能开发、临时需求、热修复,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这一套运行起来实在是太复杂了。那么如何精简流程呢?

我们来看业界的做法,首先是github flow。

github flow

Github flow 是Git flow的简化版,专门配合”持续发布”。它是 Github.com 使用的工作流程。

高效团队的gitlab flow最佳实践

整个流程:

高效团队的gitlab flow最佳实践

  • 第一步:根据需求,从master拉出新分支,不区分功能分支或补丁分支。
  • 第二步:新分支开发完成后,或者需要讨论的时候,就向master发起一个pull request(简称PR)。
  • 第三步:Pull Request既是一个通知,让别人注意到你的请求,又是一种对话机制,大家一起评审和讨论你的代码。对话过程中,你还可以不断提交代码。
  • 第四步:你的Pull Request被接受,合并进master,重新部署后,原来你拉出来的那个分支就被删除。(先部署再合并也可。)

github flow这种方式,要保证高质量,对于贡献者的素质要求很高,换句话说,如果代码贡献者素质不那么高,质量就无法得到保证。

github flow这一套对于库、框架、工具这样并非最终应用的产品来说,没问题,但是,如果如果一个产品是“最终应用”,github flow可能就不合适了。

gitlab flow

Gitlab flow 是 Git flow 与 Github flow 的综合。它吸取了两者的优点,既有适应不同开发环境的弹性,又有单一主分支的简单和便利。它是 Gitlab.com 推荐的做法。

Gitlab flow 的最大原则叫做”上游优先”(upsteam first),即只存在一个主分支master,它是所有其他分支的”上游”。只有上游分支采纳的代码变化,才能应用到其他分支。

对于”持续发布”的项目,它建议在master分支以外,再建立不同的环境分支。比如,”开发环境”的分支是master,”预发环境”的分支是pre-production,”生产环境”的分支是production。

高效团队的gitlab flow最佳实践

只有紧急情况,才允许跳过上游,直接合并到下游分支。

对于”版本发布”的项目,建议的做法是每一个稳定版本,都要从master分支拉出一个分支,比如2-3-stable、2-4-stable等等。

高效团队的gitlab flow最佳实践

gitlab flow 如何处理hotfix? git flow之所以这么复杂,一大半原因就是把hotfix考虑得太周全了。hotfix的意思是,当代码部署到产品环境之后发现的问题,需要火速fix。gitlab flow 可以基于后续分支,修改后上线。

团队git规范

综合上面的介绍,我们决定采用gitlab flow,按照版本发布的模式实施,具体来说:

  1. 新的迭代开始,所有开发人员从主干master拉个人分支开发特性, 分支命名规范 feature-name
  2. 开发完成后,在迭代结束前,合入master分支
  3. master分支合并后,自动cicd到dev环境
  4. 开发自测通过后,从master拉取要发布的分支,release-$version,将这个分支部署到测试环境进行测试
  5. 测出的bug,通过从release-$versio拉出分支进行修复,修复完成后,再合入release-$versio
  6. 正式发布版本,如果上线后,又有bug,根据5的方式处理
  7. 等发布版本稳定后,将release-$versio反合入主干

最佳实践

开发feature功能

新建分支,比如feat-test

高效团队的gitlab flow最佳实践

开发代码,增加新功能,提交:

@GetMapping(path = "/test", produces = "application/json")
	@ResponseBody
	public Map<String, Object> test() {
		return singletonMap("test", "test");
	}
git commit -m "feat: add test code"
git push origin feat-test

提交MR

提交代码后,可以提交mrmaster,申请合并代码

高效团队的gitlab flow最佳实践

Note

  • 这里可以增加自动代码审查,

合并代码

研发组长,打开mr,review代码,可以添加建议:

高效团队的gitlab flow最佳实践

开发同学根据建议修复代码,或者线下修改后commit代码。

高效团队的gitlab flow最佳实践

研发组长确认没有问题后,可以合并到master。

高效团队的gitlab flow最佳实践

合并完成,可以删除feat分支。

新功能开发好,可以进行提测。

发布版本

语义化版本号

版本格式:主版本号.次版本号.修订号,版本号递增规则如下:

主版本号:当你做了不兼容的 API 修改,
次版本号:当你做了向下兼容的功能性新增,
修订号:当你做了向下兼容的问题修正。
先行版本号及版本编译元数据可以加到“主版本号.次版本号.修订号”的后面,作为延伸。

主版本号为0,代表还未发布正式版本。

测试发布

master分支,自动部署到开发环境(dev)

功能开发完成,并自测通过后,代码合并到待发布版本,

分支规则:

release-version

版本规则

主版本号.次版本号

构建时,自动增加修订号:

主版本号.次版本号.修订号

从最新的master新拉一个分支release-$version,比如release-0.1

git checkout -b release-0.1

release-$version会自动构建,版本号为$version.$buildNumber

设定release-$version 分支为保护分支,不允许直接推送,只能通过merge不允许直接提交代码,接受MR

bug修复

需要修改bug时,从release-$version新拉分支,修改完成后再合并到release-$version分支.

  • Q: 从release-$version拉的分支,如何测试?

  • A: 这个节点定义为bug修复节点,建议开发同学优先本地测试验证,严重通过再合并到release分支。

  • Q: release-$version太多怎么办?

  • A: 可以保留最近的10个版本。历史的打tag后,删除分支。

感谢您的认真阅读。

如果你觉得有帮助,欢迎点赞支持!

不定期分享软件开发经验,欢迎关注作者, 一起交流软件开发: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高效团队的gitlab flow最佳实践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