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JVM虚拟机Class类文件研究分析

其他 等不到的口琴 2972次浏览 0个评论

前言

为了研究Class文件,先编写一个最简单的代码:

package com.courage;
public class T0100_ByteCode01 {
}

之所以说最简单,是因为这个类里面任何方法,变量都没有,看看编译之后Class文件的16进制代码:

JVM虚拟机Class类文件研究分析

在解读上面的Class文件(后面没有特殊生命的话都是指16进制)之前,需要先学习几个前置知识,Java 虚拟机规范规定 Class 文件格式采用一种类似与 C 语言结构体的微结构体来存储数据,这种伪结构体中只有两种数据类型:无符号数和表。

  • 无符号数属于基本的数据类型,以 u1、u2、u4、u8来分别代表 1 个字节、2 个字节、4 个字节和 8 个字节的无符号数,无符号数可以用来描述数字、索引引用、数量值或者按照 UTF-8 编码结构构成的字符串值。
  • 是由多个无符号数或者其他表作为数据项构成的复合数据类型,所有表都习惯性地以「_info」结尾。表用于描述有层次关系的复合结构的数据,整个 Class 文件就是一张表,它由下表中所示的数据项构成。

有了无符号数这个概念,就可以根据虚拟机规范来解读上面的文件了:

类型 名称 含义 数量
u4 magic 魔数,不变 1
u2 minor_version 小版本号:JDK 8_255u中的255u 1
u2 major_version 大版本号,JDK 8_255u中的8 1
u2 constant_pool_count 常量池数量 1
cp_info constant_pool 常量池 constant_pool_count-1
u2 access_flags 访问修饰符 public static 等 1
u2 this_class 当前类 1
u2 super_class 父类 1
u2 interfaces_count 接口数量 1
u2 interfaces 接口 interfaces_count
u2 fields_count 变量数量 1
field_info fields 变量 fields_count
u2 methods_count 方法数量 1
method_info methods 方法 methods_count
u2 attributes_count 属性数量 1
attribute_info attributes 属性 attributes_count

所有的Class文件里面的属性都按照上表的规则排序,中间没有空行或其他转义字符。哪个字节代表什么含义,长度是多少,先后顺序如何都是被严格限制的,不允许有任何改变。

魔数与 Class 文件版本

每个 Class 文件的头 4 个字节称为魔数(Magic Number),它的唯一作用是确定这个文件是否为一个能被虚拟机接收的 Calss 文件。之所以使用魔数而不是文件后缀名来进行识别主要是基于安全性的考虑,因为文件后缀名是可以随意更改的。Class 文件的魔数值为「0xCAFEBABE」。

紧接着魔数的 4 个字节存储的是 Class 文件的版本号:第 5 和第 6 两个字节是次版本号(Minor Version),第 7 和第 8 个字节是主版本号(Major Version)。高版本的 JDK 能够向下兼容低版本的 Class 文件,虚拟机会拒绝执行超过其版本号的 Class 文件。

常量池

主版本号之后是常量池入口,常量池可以理解为 Class 文件之中的资源仓库,它是 Class 文件结构中与其他项目关联最多的数据类型,也是占用 Class 文件空间最大的数据项目之一,同是它还是 Class 文件中第一个出现的表类型数据项目。

因为常量池中常量的数量是不固定的,所以在常量池入口需要放置一个 u2 类型的数据来表示常量池的容量「constant_pool_count」,和计算机科学中计数的方法不一样,这个容量是从 1 开始而不是从 0 开始计数。之所以将第 0 项常量空出来是为了满足后面某些指向常量池的索引值的数据在特定情况下需要表达「不引用任何一个常量池项目」的含义,这种情况可以把索引值置为 0 来表示。

Class 文件结构中只有常量池的容量计数是从 1 开始的,其它集合类型,包括接口索引集合、字段表集合、方法表集合等容量计数都是从 0 开始。

常量池中主要存放两大类常量:字面量符号引用

  • 字面量比较接近 Java 语言层面的常量概念,如字符串、声明为 final 的常量值等。

  • 符号引用属于编译原理方面的概念,包括了以下三类常量:

    • 类和接口的全限定名
    • 字段的名称和描述符
    • 方法的名称和描述符

常量池17种数据类型的结构表

JVM虚拟机Class类文件研究分析
JVM虚拟机Class类文件研究分析
JVM虚拟机Class类文件研究分析

访问标志

紧接着常量池之后的两个字节代表访问标志(access_flag),这个标志用于识别一些类或者接口层次的访问信息,包括这个 Class 是类还是接口;是否定义为 public 类型;是否定义为 abstract 类型;如果是类的话,是否被申明为 final 等。具体的标志位以及标志的含义见下表:

标志名称 标志值 含义
ACC_PUBLIC 0x0001 是否为 public 类型
ACC_FINAL 0x0010 是否被声明为 final,只有类可设置
ACC_SUPER 0x0020 是否允许使用 invokespecial 字节码指令的新语意,invokespecial 指令的语意在 JKD 1.0.2 中发生过改变,微聊区别这条指令使用哪种语意,JDK 1.0.2 编译出来的类的这个标志都必须为真
ACC_INTERFACE 0x0200 标识这是一个接口
ACC_ABSTRACT 0x0400 是否为 abstract 类型,对于接口或者抽象类来说,此标志值为真,其它类值为假
ACC_SYNTHETIC 0x1000 标识这个类并非由用户代码产生
ACC_ANNOTATION 0x2000 标识这是一个注解
ACC_ENUM 0x4000 标识这是一个枚举

access_flags 中一共有 16 个标志位可以使用,当前只定义了其中的 8 个,没有使用到的标志位要求一律为 0。

类索引、父类索引与接口索引集合

类索引(this_class)和父类索引(super_class)都是一个 u2 类型的数据,而接口索引集合(interfaces)是一组 u2 类型的数据集合,Class 文件中由这三项数据来确定这个类的继承关系。

  • 类索引用于确定这个类的全限定名
  • 父类索引用于确定这个类的父类的全限定名
  • 接口索引集合用于描述这个类实现了哪些接口

字段表集合

字段表集合(field_info)用于描述接口或者类中声明的变量。字段(field)包括类变量和实例变量,但不包括方法内部声明的局部变量。下面我们看看字段表的结构:

类型 名称 数量
u2 access_flag 1
u2 name_index 1
u2 descriptor_index 1
u2 attributes_count 1
attribute_info attributes attributes_count

字段修饰符放在 access_flags 中,它与类中的 access_flag 非常相似,都是一个 u2 的数据类型。

标志名称 标志值 含义
ACC_PUBLIC 0x0001 字段是否为 public
ACC_PRIVATE 0x0002 字段是否为 private
ACC_PROTECTED 0x0004 字段是否为 protected
ACC_STATIC 0x0008 字段是否为 static
ACC_FINAL 0x0010 字段是否为 final
ACC_VOLATILE 0x0040 字段是否为 volatile
ACC_TRANSIENT 0x0080 字段是否为 transient
ACC_SYNTHETIC 0x1000 字段是否由编译器自动生成
ACC_ENUM 0x4000 字段是否为 enum

方法表集合

Class 文件中对方法的描述和对字段的描述是完全一致的,方法表中的结构和字段表的结构一样。

因为 volatile 关键字和 transient 关键字不能修饰方法,所以方法表的访问标志中没有 ACC_VOLATILE 和 ACC_TRANSIENT。与之相对的,synchronizes、native、strictfp 和 abstract 关键字可以修饰方法,所以方法表的访问标志中增加了 ACC_SYNCHRONIZED、ACC_NATIVE、ACC_STRICTFP 和 ACC_ABSTRACT 标志。

对于方法里的代码,经过编译器编译成字节码指令后,存放在方法属性表中一个名为「Code」的属性里面。

属性表集合

在 Class 文件、字段表、方法表中都可以携带自己的属性表(attribute_info)集合,用于描述某些场景专有的信息。

属性表集合不像 Class 文件中的其它数据项要求这么严格,不强制要求各属性表的顺序,并且只要不与已有属性名重复,任何人实现的编译器都可以向属性表中写入自己定义的属性信息,Java 虚拟机在运行时会略掉它不认识的属性。

下面就可以对类文件逐行分析了:

JVM虚拟机Class类文件研究分析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JVM虚拟机Class类文件研究分析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