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ElasticSearch】 使用AWS云ES服务来分析程序日志

其他 HDWK 2888次浏览 0个评论

最近公司系统升级,有些API的调用接口达到了每天10几万的请求量。目前公司里的日志,都是写文本文件中的。为了能够更好的分析这些日志数据,公司采用了AWS 的 ElasticSearch服务来分析日志。这篇文章记录了如何使用AWS上的ElasticSearch,以及需要注意那些坑。

 

1. 准备条件

1. 申请注册AWS的账号(注册AWS需要信用卡哦!)

2. 开通ElasticSearch服务(本文后面会详细介绍这部分),ES服务的中文介绍。目前ES并不是完全免费的,在前12个月,每月有 750 小时的 t2.small.elasticsearch 或 t3.small.elasticsearch 实例使用时间和每月 10GB 的可选 EBS 存储量(磁性或通用)。 关于ES服务免费的最新信息,请移步AWS ElasticSearch Free Tier. 

在开通ES服务的过程中,如果你只想使用免费的服务,一定要选对 实例类型,磁盘容量和类型 等限制信息。建议在开通ES服务之前,仔细看看 AWS Free Tier。

3. 熟悉AWS的ElasticSearch开发文档,文档目前只有英文版的。

 

2. 创建ElasticSearch服务

笔者只是按照目前(2021.1.26)AWS的免费ES服务来介绍创建ES服务的过程,在开始前推荐先熟悉AWS最新的免费价格信息AWS Free Tier.  和 ES服务的中文介绍。

【ElasticSearch】 使用AWS云ES服务来分析程序日志

注意:Elasticsearch这篇文章使用7.9的,在后面的设置过程中,和 数据上传属性匹配(mapping)中,不同的版本之间会有略微的不同。

1. 选择部署类型,这里选择 开发和测试

【ElasticSearch】 使用AWS云ES服务来分析程序日志

2. 选择数据节点,目前t3.small.elasticsearch 和 t2.small.elasticsearch 都是免费的,t2在后面对数据验证没有t3方便,这里选择t3.small.elasticsearch实例。

【ElasticSearch】 使用AWS云ES服务来分析程序日志

3. 网络配置,选择 公有访问权限

【ElasticSearch】 使用AWS云ES服务来分析程序日志

4. 启动 精细访问控制,并且选择 创建主用户,填入用户名和密码,这里的用户名和密码,在后面 数据摄取 和 kibana的验证 中会用到

5. 接下来忽略 SAML authentication 和 Amazon Cognito Authentication. 

 

 

【ElasticSearch】 使用AWS云ES服务来分析程序日志

6. 访问策略,为了简化后面的步骤,这里选择 允许对域进行公开访问。

 

3. 数据摄取

 数据摄取(就是将数据传入到ES服务中)有很多种方法,ES数据摄取是采用REST API的方式,所以只要能发送HTTP REST请求,都可以完成数据摄取过程。

官方的文档对数据摄取这部分也做了详细的介绍

  • Elasticsearch 如何使用命令行工具 curl 进行数据摄取。
  • Elasticsearch 进行数据摄取的示例代码(Java, Python, Go, Ruby, Node)
  • Elasticsearch 从Amazon其它产品导入(From Amazon S3,From Amazon Kinesis Data Streams,From Amazon DynamoDB,From Amazon Kinesis Data Firehose,From Amazon CloudWatch, From AWS IoT)
  • Elasticsearch 使用 开源框架 Logstash 摄取数据。如果你想进一步了解Logstash,请移步Get Started With Logstash. 

开源框架 Logstash 是目前用的最广的数据摄取框架,使用 ES + Logstash + Filebeat + Kibana 搭配功能非常的强大。在下一篇文章,我会介绍Logstash。 本文先用Python代码直接上传日志数据。

 

日志文件:log.txt

185.220.70.83    2016-07-15 15:29:50+0800    GET    200    /index.php    50.1049,8.6295
124.200.101.56    2016-07-16 15:29:50+0800    POST    200    /register.php    39.9285,116.385
104.233.154.203    2016-07-17 15:29:50+0800    POST    404    /login.php    37.751,-97.822
104.233.154.203    2016-07-17 15:29:50+0800    POST    404    /API.php    37.751,-97.822
104.233.154.203    2016-07-18 15:29:50+0800    POST    200    /API.php    37.751,-97.822
43.251.227.108    2016-07-19 15:29:50+0800    POST    200    /index.php    22.2578,114.1657

这个日志特别简单,每行的数据以Tab进行分割,分别为IP,时间,访问方法,状态码,访问路径,和 坐标。笔者在这里,稍微解释一下其中的IP和坐标两部分,坐标就是IP地址的坐标。有些小伙伴可能会有疑问,为什么我的日志记录了IP地址,还要记录它的坐标,难道ElasticSearch不能将IP地址转化为坐标吗?  答案:使用ES中的geo-plugin是可以将IP转化为坐标地址的,但是 AWS 的 ES没有安装这个插件。读者可以在测试前查阅一下AWS ES支持的操作有哪些,希望在未来AWS可以加上这个插件。Plugins by Elasticsearch Version

由于目前AWS不支持直接根据IP生成坐标信息,所以笔者才在日志中额外提供了坐标信息,这些坐标信息都是根据maxmind查询得到的。MaxMind提供免费IP坐标数据文件,以及丰富的Demo, 使用起来快捷方便。 

一般的日志都不会记录坐标信息,读者完全可以利用maxmind提供的IP库,在程序上传数据之前查出相应的坐标信息。除了程序上传的方式外,读者也可以采用 logstash 框架。

在正式上传数据之前,我们需要先预告诉ES我们想指定的数据类型,普通的数据类型(比如:String, Integer, Decimal)不需要指定,但像时间类型坐标类型,和IP类型的数据就需要先告诉ES服务,这样在后面上传数据的时候才能正确解析。这个命令只需要在上传数据之前执行一次就可以了,这里用curl来执行这个命令。

curl -XPUT -u 'username:password' 'https://end_point/logs' -H 'Content-Type: application/json' -d '
{
    "mappings": {
"properties": { "location": { "type": "geo_point" }, "datetime": { "type": "date", "format": "yyyy-MM-dd HH:mm:ss||yyyy-MM-dd HH:mm:ssZ" }, "ip_addr":{ "type": "ip" } } } }'

上面 -u username:password 的为用户名和密码,也就是之前启用精细访问控制创建的主用户和密码。 https://end_point/logs 中end_point为ES服务的终端地址,你可以在控制台中查看,终端地址的后面加上Index的值,这里使用logs。文档中的属性 location , datetime ,和  ip_addr  分别指定为 geo_point, geo_point,和 ip类型,下面上传数据的时候会用这些属性。

Python 文件:update.py

# 在运行前先通过pip安装elasticsearch, requests-aws4auth,requests
from elasticsearch import Elasticsearch, RequestsHttpConnection
from requests_aws4auth import AWS4Auth
import json

host = 'end_point' # 服务终端HOST,不含HTTPS头部分,比如:my-test-domain.us-east-1.es.amazonaws.com
# username和password为之前的启用精细用户创建的用户名和密码
awsauth = ('username', 'password')
es = Elasticsearch(
    hosts = [{'host': host, 'port': 443}],
    http_auth = awsauth,
    use_ssl = True,
    verify_certs = True,
    connection_class = RequestsHttpConnection
)
bulk_file = ''
id = 1

# 打开logs.txt文件,索引数据
file = open("logs.txt","r")
for line in file:
    ip = line.split("\t")[0]
    datetime = line.split("\t")[1]    
    method = line.split("\t")[2]
    responsecode = line.split("\t")[3]
    path = line.split("\t")[4]
    geoloc = line.split("\t")[5].rstrip() 
    # ip_addr: ip类型,datetime: date类型,location: geo_point类型
    index = { 'ip_addr': ip, 'datetime': datetime, 'method': method,'responsecode':responsecode,'path':path,'location':geoloc }
    bulk_file += '{ "index" : { "_index" : "logs", "_type" : "_doc", "_id" : "' + str(id) + '" } }\n'
    bulk_file += json.dumps(index) + '\n'
    id += 1

#批量上传数据
res = es.bulk(bulk_file)
print(res)

运行脚本,看到上传成功的信息后,表明上传成功。

注意:本文章使用的是Elasticsearch7.9,其余的Elasticsearch版本,Mappings和上传的数据在格式上可能会有所不同

4. 访问Kibana

在数据上传成功后,接下来就进行可视化分析。点击控制台里的Kibana管理界面链接,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后,成功进入Kibana管理界面。

 

创建Discovery 和 Visualization 组件,我这里创建了四个Visualization,一个是根据datetime创建的时间柱状图,一个是根据location创建的地理地图,一个根据responsecode创建的饼状图,和 一个根据method创建的饼状图。 然后再创建一个Dashboard,就可以将这些Visualiazation和Discovery组合起来。这些操作通过UI点击就可以完成,这里便不一一展示了,最后展示一下成果Dashboard图。

【ElasticSearch】 使用AWS云ES服务来分析程序日志

现在你就可以通过地图看到访问量,某个时间段的访问量,接口和访问量 等等。你还可以通过Kibana创建更复杂的视图,帮助你对日志进行挖掘和分析。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ElasticSearch】 使用AWS云ES服务来分析程序日志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