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学习了解使用docker

JAVA相关 吴楠予 2660次浏览 0个评论

学习了解使用docker

docker是项目开发部署相关工具容器,本文通过官网等资料阅读学习,简单介绍一些基本使用操作:

  1. docker是什么
  2. docker安装使用
  3. 连接进入docker容器
  4. docker拉取复制和上传

docker是什么

为什么会出现docker,常使用项目部署开发的人自然能理解,因为docker让服务部署更快更高效。

下面说一下docker是什么,有什么用,等同与说明为什么会出现docker这种技术。

docker主要是让服务部署更高效。官网称之为容器 container,在项目开发中开发环境/测试环境/生产环境通过docker容器技术统一,减少环境误差导致产生的错误,提高开发部署速度,减少部署维护成本。

镜像技术,隔离环境

我认为docker是一种镜像服务技术,他将原来linux上运行的服务全部放在docker内运行,linux和docker之间有一定的物理隔离和软件版本隔离效果,并且可以复制多个程序而避免重新安装,很好的提高服务器项目部署相关的工作效率,且有增加服务器安全系数。

(甚至介绍通过docker,可以让linux上的程序也能在windows照常运行,目前还没试过)

镜像启动运行后,称之为容器。

高效部署服务

当你有一个服务开发部署好了,服务器是linux,里面安装了mysql,nginx,java-application,redis,jdk8;现在服务器要扩展,同样的服务部署到多台服务器,要怎么做才高效? 重新安装mysql,nginx,jdk8 ,然后各种配置端口密码各种参数,再重新启动每个程序? 当你作为一个部署负责人的时候会觉得重复繁琐,并且配置细节很多,不小心会出差错,这时候镜像技术docker就能使服务部署快速,并避免少犯错,这时候docker可真是个好东西。

将原来的运行服务放在docker内运行,需要部署到其他服务器时,打包整个docker生成docker镜像,然后复制docker到新的linux服务器启动就好了,mysql,nginx,redis,等等很多东西不需要重新配置部署,只需要启动镜像docker和一些个性化的脚本。

安装docker

# 首先安装需要用到的工具
yum install -y yum-utils #安装工具 环境

#指定存储库
yum-config-manager     --add-repo     https://download.docker.com/linux/centos/docker-ce.repo

查询可安装版本

 yum list docker-ce --showduplicates | sort -r # 查看可用安装版本
 ## 找出stable版本的,表示稳定版,本次选的是
 ## docker-ce.x86_64         3:18.09.0-3.el7                        docker-ce-stable ##
 ## 安装
 yum install docker-ce-18.09.0 docker-ce-cli-18.09.0  containerd.io
 ## 规则 3:18.09.0-3.el7 为版本信息,那么安装就是 ce-后面加上18.09.0 
 ## 取3:18.09.0-3.el7的':'和'-'之间的字符"18.09.0"

运行测试

docker run hello-world

使用示例

关于docker使用推荐文章

拉取docker镜像

拉取一个 redis 镜像并运行

# 拉取 redis镜像
docker pull redis
# 查看当前镜像有哪些
docker images
# 通过镜像启动一个容器  -p 指定端口
docker run -p 3123:6379 --name some-redis -d redis redis-server --appendonly yes
# 通过docker 启动redis服务  
# 访问服务器3123端口时,映射到docker的6379端口 
# docker服务名 some-redis 
# --appendonly yes redis持久化,容器关闭后再启动,redis内的数据不失效

连接进入docker 容器

docker镜像运行后称为容器,我们可以进入容器,上面是redis服务容器,可以理解为一个centos服务器里面启动了redis服务,我们可以连接进去,并且里面是一个虚拟的linux环境

# 查看在运行的docker容器服务
docker -ps
# exec 表示连接进入容器 32jd3h21正在运行的容器的id
docker exec -it 32jd3h21 /bin/bash 

相关文章

docker复制上传

当我们定义好一个容器的环境,如果这个容器环境是普遍开发用到的,我们可以将容器镜像上传到仓库,用于统一开发环境,当其他人员也参与当前项目开发时,拉取同一个docker镜像开发,避免了项目代码运行环境差异。

上传docker镜像文章

docker hub 是专门用于docker镜像服务的仓库,我们需要先注册帐号,注册好后,创建仓库(和github类似)

我们在服务器里面先登录dockerhub账号,然后将需要上传的镜像push到仓库

# 查看镜像 
docker images
a4sdfa2 为某个docker镜像的id

# 复制创建一个要提交到远程的镜像
docker commit -a "author" -m "description" a4sdfa2  web1

# 设置仓库  web1 本地容器名   username dockerhub用户名  rep-url 用户的仓库名  v2 标签名
docker tag web1 username/rep-url:v2

# 拉取上传的docker镜像
docker pull username/rep-url:web1

# 最后通过pull命令拉取镜像 

docker 容器中放项目代码吗?

一般项目开发,代码修改较频繁,镜像主要是用于统一运行环境,启动开始,不应含有具体开发项目代码。

给团队使用的docker容器应该是定义代码运行环境,而不是代码本身。每个开发人员拉取了docker镜像启动后,负责业务模块不同,很可能容器中运行的代码也不一样,容器放入代码反而多余;代码同步这快应该是通过git,svn等代码仓库工具完成更合适。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学习了解使用docker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