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linux c 动态内存

Linux 水墨上仙 1439次浏览

使用动态内存时需要用户自己去申请资源和释放资源。用户可以随时的分配所需空间,根据需要分配空间大小,并在最后释放申请内存。
动态内存也存在隐患:在大型的项目当中管理申请的动态内存是很复杂的,以及释放申请的内存有难想起的。在释放动态内存时可能不止一个指针指向了该内存,所以释放的时候是很容易出错的。内存无法释放就会造成内存泄露,这也就是为什么服务器要经常的每个一段时间重启的原因。
来源:http://blog.csdn.net/muge0913/article/details/7314130

内存管理操作:
分配内存函数:

#include <stdlib.h>
void *malloc(size_t size)
void *calloc(size_t nmemb,size_tsize)

函数malloc中size是分配内存的大小,以字节为单位。
函数calloc中size是数据项的大小,nmemb是数据项的个数。所以分配内存大小为size*nmemb
malloc和calloc的最大区别是calloc会把申请到的内出初始化为0
调用成功都会返回分配内存的指针,调用失败都返回NULL

内存的调整:
对于realloc(),函数原型是void*&nbsprealloc(void&nbsp*ptr,size_t&nbsp&nbspsize),改变ptr所指内存区域的大小为size长度,size可以大于或小于原动态内存的大小,realloc通常是在原数据的基础上调整动态内存的大小是,原数据内容不变。当size大于原来的数据,且在原来位置无法调整时,realloc会重新开辟内存,把原来的数据复制到这来。如果重新分配成功则返回指向被分配内存的指针,否则返回空指针NULL。当内存不再使用时,应使用free()函数将内存块释放。有一点需要注意:当分配内存成功之后,应将原本的指针ptr=NULL,否则会形成野指针,可能造成系统崩溃。不论是以上那种方式申请内存,在申请内存之后,最终都要用free释放空间,不然会造成内存泄漏。
如果ptr为NULL时realloc相当于malloc,如果size=0时相当于free

内存的释放:

#include<stdlib.h>
voidfree(void *pr);

free用于释放有malloc或calloc申请的动态内存。内存释放后再去使用指针会发生错误。
&nbsp
实例如下: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char *alloc_test();
 
main()
{
     char*p1,*p2;
     p1= alloc_test();
     p2= p1;
     printf("%s\n",p1);
     printf("%s\n",p2);
     free(p1);
     //free(p2);
}
char *alloc_test()
{
     char*pchar = malloc(20);
     strcpy(pchar,"helloalloc_test");
     returnpchar;
}

要把free(p2);注释掉
否则会出错,以为p1,p2同时指向了一个内存,通过p1释放了内存块,当通过p2再次释放内存当然就出错了。
pchar也指向了内存块,但是又过p1释放的内存,因为调用完alloc_test后pchar配释放了当内存块并没有被释放。


喜欢 (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