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非科班如何在校招中突出重围-实习篇

其他 SnailsCoffee 2559次浏览 0个评论

微信公众号:大黄奔跑
关注我,可了解更多有趣的面试相关问题。
本篇收录于《offer快到碗里来》— 非科班就业篇

写在之前

回想毕业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一年半的时间,但是想起之前秋招找工作之路,总是感慨万千。时常在想如果,如果找工作之前能有很好的规划,或者能幸运地看到一些同样是转行的帖子,相信秋招之路会顺利的多。因此,在毕业一年半之际,想回头写写中间的经历,供大家参考。

为什么转行

其实这是每个转行的同学需要面临的问题。为什么转行?我个人转行的理由大概有三个吧。

1. 读研期间契机

我本科和研究生都是读的石油专业,遥想2012年,石油专业如日中天,就业能力如同现在计算机之于其他专业。本科学习期间也觉得本专业很有趣,投入了很多心血,怀着一颗认真搞科研心的我,本科毕业的时候选择了继续读研。

巧合的是,2016年3月15号,阿法狗大战李世石迅速刷屏全网,刷爆朋友圈,作为一个不懂围棋的我被挤搡着围观了这场人机大战,最终阿法狗战胜代表人类围棋最高水平的李世石。

后知后觉的我除了震惊之余,突然感觉手中在看论文不香了,我们科研在阿法狗面前是小儿科,石油数据中所有的拟合、分类、回归似乎都只是重复的工作,熬夜做得分析结果可能比不上一个程序运行来得准。

震惊之际,闻到”钱”途的导师也觉得这是一个为未来捞经费的好契机,因此串掇着几个有意愿搞算法的同学,专门研究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相关算法。当时我由于不想继续被枯燥重复的数据整理工作所折磨,选择了轰轰烈烈的算法研究中。

回想其中的每一步,或许都不是虚度光阴,你永远不知道此刻的知识何时会发挥作用,这也为后面找实习增添了一些沟通的内容。

2. 原专业就业局限性

毕业时,遇到和多数人同样的问题,继续读书还是选择就业。很久之前听过一个玩笑话,”研究生不是挑选适合继续搞科研的人,而是筛选那些不适合搞科研的人”。自己恰恰是第二种,三年研究生生涯,早已经失去了对于科研的热枕,失去了最初那份对某个现象刨根问底的热情。

选择就业,石油专业就业选择的地点都比较偏僻,比如新疆、东北、甘肃、青海等地,而自己准备和谈了多年的女朋友走向下一步,穿越大半个中国去遥远的地方就业,属实不是心中所愿。

因此从秋招之处,就确定了不从事本专业的想法,找工作的时候也没有考虑本专业的岗位。

3. 互联网钱途

毫不避讳的说最初选择转行确实被互联网薪资所震惊了,刚毕业的应届生薪资竟然直逼原专业工作十来年的人,不知道多少同学最初转行也是由于钱途呢。

至于现在回头看,原来从事石油行业的同学,有的已经买房、结婚,每天走路上班,5点钟下班,而现在全社会讨论的996、35岁失业,程序员猝死等现象,你问我后不后悔,我只想借用《一代宗师》的台词:人生如棋,落子无悔。

如何找第一份实习

聊完了为什么转行,再来和大家讨论一下,如何转行。

无论是转行或者是第一次找实习都面临一个问题,一清二白的简历,如何能够迈出第一步,如何能够找到第一次实习呢?

如何投递简历

第一次找互联网实习的时候也很迷茫,不知道该哪儿投递,记得当时直接去百度搜索”互联网实习”发现都是一些广告,一般搜索出来的都是58同城、赶集、智联等网站,我可以毫不避讳的说里面90%的都是广告,比如58上面你搜索出来可能是这样的。

非科班如何在校招中突出重围-实习篇 坑人的58

我记得一次在智联上投递简历,突然有一个人打电话过去面试,当时从昌平跑到了南边亦庄面试,舟车劳顿不说,最后面试完,对面竟然告诉我:你的基础比较薄弱,可以先报咱们的一个培训班,培训完肯定可以找到工作的。我听完心中一万个草泥马奔腾,拔腿就走。

非科班如何在校招中突出重围-实习篇 从骗子堆中寻找不骗人的公司


记得千万不要在上面几个网站找实习!!坑得你怀疑人生!!

后面网上找实习经历,断断续续的发现了几个不错的渠道,可以推荐给大家。

实习渠道

1. 学校内部论坛或者校园内部的实习交流群。

如果你们学校有这种实习群的话,首先推荐这种方式,很多都是优质的内推渠道,可靠并且响应速度快。

2. 找人内推

内推这种方式也比较推荐,通常都能够很好的直达面试官,如果遇上比较可靠的内推,还能够及时的查看进度。但是秋招找工作,特意找到了一个在阿里工作的学长内推,第二天就接到面试电话了。(但是由于自己当时太菜了,没有面上)

3. 牛客

对,没错。牛客里面有很多各个公司的同学都可以联系对应的同学内推,而且牛客有认证机制,一般比较可靠。

4. 实习僧

实习僧可以试一试,当时找实习感觉还算比较靠谱,一些招人的信息都是真实的,我的第一份实习就是通过实习僧找到的。

5. 各个公司的招聘公众号

很多公司都会通过公众号来发布实习生招聘信息,比如字节、腾讯、美团等,优点是信息可靠,缺点是比较分散,需要关注信息比较多。

说说自己实习走得一些弯路

当初自己在找实习时基本上把该犯的错误都给犯了,这也导致自己找实习困难重重。

第一点:错过找实习的黄金时间

找实习也是要分时间的,比如一般每年的上半年三四月份和下半年的九十月份岗位最多,而且招聘的人数也最多。当时三月份由于自己一直觉得没有准备好,迟迟不敢投递简历,一直等到了五月底才开始投递简历,五月份的时候大部分公司都已经招满了,只能去捡漏了,难度可想而知。

第二点:实习方向摇摆不定

研究生期间一直在做机器学习算法相关的工作,因此实习也是朝着算法准备的,但是其实前一年秋招就已经有算法人数爆炸的信号,而自己又是非科班,无论是背景还是时机都不占优势,能找到合适的岗位根本是难上加难,后面可以再聊聊是如何从算法岗位切换到后端开发岗位,后端开发又是如何入门。

第三点:前期简历投递渠道错误

这一点我认为是影响最大的一点,前期投递简历被58同城和智联等黑心网站耽误时间,每次面试路途遥远,最后发现是坑人的,错过了找实习的时机。(58一生黑!!)

第一份实习面试经历

我记得当时大概是六月份的样子,当天在实习僧上面投递简历之后,过了两天突然收到了一个电话,说是北京电信研究院的人给我打电话,让我过去面试,他们的工作地点在北七家镇,先转地铁,再倒公交,一路花了三个多小时,路上还担心遇到了骗子。看到了办公地点心终于放松了下来,从外面看还算比较正规。面试也比较简单,一面就问问了基本的情况,主要沟通在学校做的项目,主要的内容就是基本的项目介绍讨论,比如为什么选择这个算法?这么做对于最后的结果有什么改进?最后做到了何种程度?就让写了一道快排算法题目一面就算结束了,写完之后,面试官看没有什么问题,就让二面面试官过来了。

二面面试官问的也比较快,就简单聊聊在学校主要学习了哪些课程,又继续问问简历中写的项目,二面面试官问得问题偏向于更加原理一些。大概问了半个小时,面试官直接问每周可以实习几天,可以实习多久之类的,直接让我下周一来报道了。

总体面试感受还是比较轻松的,问得都是简历上面的问题,最后面试官送我出来的时候,还特意告诉我可以去回龙观地铁站坐班车,每天可以节省一个小时。

总结

其实还是很感谢第一次实习经历的,当时找了很久的实习,由于上面描述的一些失误,整个过程及其不顺利,最后幸亏在秋招到来之前,春招结束之际找到了一份难得的实习。

如果没有这段实习经历,后面的秋招会更加艰难,虽然后面实习中途又被迫换方向,做得内容和面试的岗位不太匹配,但是至少为秋招准备了一块敲门砖。

好了,转行之路第一篇到这里就结束了,下一篇继续讲讲非科班如何准备秋招,以及校招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也会陆陆续续写上当时秋招时准备的面试题目。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非科班如何在校招中突出重围-实习篇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