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思维力量》阅读笔记

其他 欧与贾之歌 2598次浏览 0个评论

《思维力量》阅读笔记

 

 

《思维力量:如何思考、决策、行动以及取得更佳成效》,当当评分4星半,或许也是一本成功学的书,但好在内容不长,语言精炼,没有大篇幅的案例分析;内容没有新鲜的观点,大致也是强调要有目标、要行动、重大决定不要马上决定等等。但是如果是温习一下这些观点,不妨一看。

以下是我看完之后的笔记。

 

长远视角VS短期视角

①行动即一切。所有的行动都致力于要实现某种改进“意外后果定律”和“错误后果定律”。意外后果定律:很多情况下,一种行为带来的短期结果是积极的,但从长远来看影响可能非常消极。

错误后果定律:一个非常积极的行动带来的结果却是比什么都不做造成的后果还要糟糕。

②成功的人愿意牺牲或延迟当前即时的满足和喜悦,这是短期的,他们愿意享受未来更大的回报,这就是长期的。

③练习“未来倒逼”机制,形成看待问题的长期视角。

④大家通常会高估他们一年内能完成的任务,但会极大低估他们五年内能完成的任务。

⑤训练自己自律、自控和自我管理的能力。 

缓慢思维VS敏捷思维

①在做出一个对生活和工作可能产生积极或消极影响的决策之前,必须要放慢节奏。

②一种做起来比较简单的方法就是在我们接受一条信息,并把它当成自己做决策的前提时,不断地问自己“怎么知道这条信息是真实的呢”。

③把想法写在纸上是最为强大的思考工具,在白纸上详细地写出问题和所做决定的每一个细节。

④独处最好的精神状态可能就是“心如止水”

有信息储备思维VS无信息储备思维

①科学家经常采用的方法:提出一个假设,一个还没有被证明的理论,用各种方法来证明这个假设是不正确的,以证明你自己的观点是错误的。

②在一个特定领域里,只有通过不断地犯错误来积累经验,有一些非常重要的经验和教训只有通过犯错误和尝试才能获得。

目标导向性思维VS反应导向性思维

①培养高级思维的三种最重要的思维要素:明确性、聚焦和全神贯注。

②没有自己目标的人注定只能为有目标的人打工。

③成功的一个重要秘密就是不要担心那些自己无力改变的事情。

④什么是能够给你带来使你自己感觉最重要、最有个人价值和个人尊严的事情?

⑤世上根本没有不切实际的目标,只有不切实际的截止日期。

⑥写下来接下来一年你要实现的10个目标,可以是周目标、月目标、半年目标或年度目标。

结果导向性思维VS活动导向性思维

①你挣钱的能力就是你自己最值钱的金融资产。

②挣钱能力就是你所具有的能够获得为你付酬的人希望看到的结果的能力。

③把职场中的成功和工作成就看作完成你的目标和为过上你希望的生活而必须完成的任务的踏板。

④只有开始和完成那些重要的任务时,你才是在工作。

⑤管理时间方面,最有效的工具就是一张清单。

⑥改掉各种电子设备的干扰。

积极思维VS消极思维

①大部分情况下,衡量你成功的真正标准就是你是否开心。

②消极思维的人大部分时间怀有敌意、抱有怀疑,对他们而言,生活就是一系列问题和难题,他们对此束手无策,不能掌控。

③每个人和自己希望得到的快乐之间的主要障碍就是消极情绪。

④当停止抱怨时,消极情绪就会立即停止。

⑤你的头脑一次只能容纳一个思想,要么是积极的,要么是消极的,你随时能消除消极情绪,只要对自己不断重复:“我负责”。

⑥消除消极情绪的一个关键就是谅解。

⑦要成为一个完全积极向上的人,主要工作就是要让过去的事情过去,面向未来。

灵活思维VS僵硬思维

①没有人能够在一个地方待很长时间,如果不能持续地升级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不能一直待在这个地方。

②改变自己视角和培养更高水平的灵活性,一个全能型的工具就是“归零思维”。

③问自己一个残忍的问题:“我们今天要做的事情中,有没有一件是今天做了,以后就不用再做的”?

④人们在工作和生活中所做的决策中,70%到最后都是错误的。

⑤“7R”原则:重要思考、重要评估、重要组织、重新架构、重新规划、重新发现、重新获得控制权。

创新思维VS机械思维

①天才的3种特质:秉持开放的思维、行动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系统性地解决问题。

②成功的诊断是治愈的一半。清晰地在纸上写下问题和目标,给问题下一个清晰且正确的定义;为决策成功与否制定衡量标准。

③领导力就是解决问题的能力。

企业家思维VS公司思维

①企业家思维的核心就是在一个充满竞争的市场上要聚焦培养和维持一种有意义的竞争优势。

②企业家思维更多地关注什么是正确的,而不是说谁是正确的。

丰富型思维VS贫乏型思维

①要想实现自己的外在财富,首先要在内心深处像有钱人一样思考。

②所有外在表现和结果的改进,始于自我概念的改进。自我概念即关于自己的想法、方式、信念的所有东西。

③创造财富的关键:要想真正拥有财富,只有给其他人提供他们想要的和需要的东西,且他们愿意为之付费。

④富有的人一个重要秘诀之一是总是要做比薪酬支付多的事情。

⑤富人最重要的物质:最好的投资就是投资自己,在关键技术领域越来越好。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思维力量》阅读笔记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