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多维思维是什么?

多维思维 开心洋葱 2598次浏览 0个评论

这里的多维思维包含管理思维AI思维创新思维、商业思维、产品思维、技术思维等等。

管理思维是什么?

管理思维是指与管理行为相伴而生的思考活动,亦即管理者在履行管理过程中的思考活动。

AI思维是什么?

我们已经认识到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了,那么我们的思维方式是不是要做一些转换?

  在人工智能时代,它真正解决的是人和万物之间的交流。因为人工智能就是靠机器来理解人的意图,如果机器能够理解人,那么它自然而然也就能够和人进行交流。所以我们说,互联网只是前菜,人工智能才是主菜,与互联网相比,因为它们对这个社会的改变,在本质上不是一个量级的。互联网只是使得原来存在的方式更加有效,而人工智能是把原来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真的是“未来已来”,可是当未来已来,我们如何适应它?AI时代的思维方式到底是什么?

  我稍微总结了一下,第一,我们首先要承认:手机还会长期存在,但是移动互联网的机会已经不多了。今天我们再去做一个App,然后就能变得很成功,这样的想法其实已经变得不太现实了。新的时代带来的是新机会。虽然我们每天还会用手机,但是紧紧盯着这个地方去做一些常规的做法,已经不能够跟得上时代的步伐了。所以我们的思维方式要做转变。

  第二点就是要从Think Mobile转变为Think AI。“Think Mobile”这个理念最早是Facebook明确提出来的,一开始Facebook也是一个PC产品,后来他们意识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了,扎克伯格就提出了Mobile First。但是Mobile时代也就是五六年的时间,世界的变化真是非常快。百度正在从Mobile First变成AI First,原来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在手机触摸屏上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体验。但AI First你可能想的是camera(镜头)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功能,microphone(话筒)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功能。其实无独有偶,前两天Google I/O大会上,Google的CEO也提出来说要“From Mobile First to AI First”(从移动先行到AI先行)。所以我觉得,每个公司都在逐步意识到这个时代在变。AI时代的思维和Mobile时代的思维是不一样的,大家的关注点也是非常不一样的。

  第三,AI时代一个很典型的特点是软硬结合。整个互联网时代,不论是PC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大家更多的是关注软件层面的东西。但是在AI时代,我们要更多地去关注软件和硬件的结合处能够有哪些创新。

比如说现在流行的智能音箱,它和手机的不同之处在哪里?比如它永远插电,你不用太考虑耗能的问题。它的主要交互方式也不再是文字的输入。手机有一个虚拟键盘,大多数时候人还是在和这个键盘交互,而你和智能音箱打交道的方式则是通过麦克风。而麦克风阵列的技术就是一个典型的软硬件结合的技术,不是你仅仅搞明白一个软件做成什么样就OK了,你还得决定,这是两个麦克风的阵列还是七个麦克风的阵列,它所用的技术是完全不一样的,获得的体验也是很不一样的。更明显的是无人驾驶汽车,它要有激光雷达,要搭载各种各样的sensor(传感器),也要和各种各样的软件结合之后才能实现。

  第四点,就是数据秒杀一切算法。这可能是AI时代大家的第一反应或观察到的事情。因为如果你有足够多的数据,即便是算法稍微差一点,得出来的结果也是不错的。所以我们在开发各种各样的产品的时候,大家特别注重去搜集足够多的数据,尤其是比较干净的数据,就是说这个数据能对应到的结论是什么,如果你能找到越来越多这样的对应的话,机器就能学习得越准确、越快速,它的能力就会越强。以至于我们百度内部的高级工程师总结出来一句话,叫“数据秒杀一切算法”。“数据秒杀算法”也是对的,但我认为真正推动这个社会进步的还是算法,还是技术。

  我们仍然生活在一个每个人都有手机的时代,大家每天的工作还是更多地在跟手机打交道。那么AI时代的思维方式,到底对你有什么作用?我觉得它就是一个降维攻击的作用。如果你能用AI的思维做互联网产品,那你就实现了降维攻击。所有现在大家在手机上做的事情,如果重新用AI的方式来做,我认为就是降维攻击,这是AI思维的第五点。如果我们从手机推开去,进到家电,进到汽车,进到各行各业,那么可能性就会更多了。我们应当早去为它做准备,早去转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我们就能站在时代的最前列。

创新思维是什么?(Innovative thinking)

创新与创新思维。什么叫创新呢?创新是对当今世界,在我们国家出现频率非常高的一个词,每个人都念念有词,同时,创新它又是一个非常古老的词。在英文中,这个创新Innovation,它这个词起源于拉丁语。它原意有三层含义,一个,更新。第二,创造新的东西。第三,改变。那创新作为一种理论,它的形成是在20世纪的事情。由一个学经济学、学管理学,大家比较熟悉的一个人,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熊彼特,他在1912年,第一次把创新引入了经济领域。

创新思维是指以新颖独创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通过这种思维能突破常规思维的界限,以超常规甚至反常规的方法、视角去思考问题,提出与众不同的解决方案,从而产生新颖的、独到的、有社会意义的思维成果。

商业思维是什么?

商业的思维是交换的思维,为什么价格会不断波动?怎么样获得高额的利润?等价交换是什么意思?房价为什么会这么高?你应该买房吗?意义嘛,反正想赚大钱,肯定得懂。昆曼的《经济学原理》,还有就是经济类的博客,看的多了就慢慢有体系了。根据一个问题用书上的知识去把它一块块的剖解开来,反复的做,就会慢慢形成商业思维。针对上面的问题自己去寻找答案试试,还有你可以把商业中的逻辑,用来分析正常的生活,因为本质上关系也是一种交换,也可以算成贸易

创造性思维(Creative Thinking),也称创新思维

创造性思维是一种具有开创意义的思维活动,即开拓人类认识新领域,开创人类认识新成果的思维活动,它往往表现为发明新技术、形成新观念、提出新方案和决策,创建新理论。对领导活动而言,其表现在社会发展处于十字路口,为职业经理作出重大选择等。这是狭义上的理解。从广义上讲,创造性思维不仅表现为作出了完整的新发现和新发明的思维过程,而且还表现为在思考的方法和技巧上,在某些局部的结论和见解上具有新奇独到之处的思维活动。创造性思维广泛存在于政治、军事决策中和生产、教育、艺术及科学研究活动中。如领导工作实践中,具有创造性思维的职业经理可以想别人所未想、见别人所未见、做别人所未做的事,敢于突破原有的框架,或是从多种原有规范的交叉处着手,或是反向思考问题,从而取得创造性、突破性的成就。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多维思维是什么?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