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Oracle数据库中时间间隔型数据分析

数据库技术 LinuxOS 1818次浏览 0个评论

  在9i 版本以前,
Oracle 没有内置的方式来记录时间的流逝。DATE型数据用来记录单独的时间点;但是要表达一个时间量(也就是一个间隔),数据库的设计者就必须把时间间隔转换成原始单位秒,然后用一个NUMBER列来保存它。

  虽然NUMBER这个数据类型可以以秒为单位准确地表示时间,但是它使得时间的计算变得很困难。比如,60秒是1分钟,60分钟是1个小时,24个小时等于1天——这些数字在以十进制为基础的数字系统中都是非常蹩脚的。

  在Oracle 9i中,按照SQL 99标准,增加了时间间隔型数据INTERVAL YEAR TO MONTH 和 INTERVAL DAY TO SECOND,它们和其他几种数据类型一起使得对时间的处理更加准确。TIMESTAMP、TIMESTAMP WITH TIME ZONE和TIMESTAMP WITH LOCAL TIME ZONE等数据类型都把时间的表达精确到了若干分之一秒,而且后面两种还解决了地理位置造成的时间变化。

  在SQL和PL/SQL中,你都可以用时间间隔型数据,它们都是用同一种方式规定的:

QUOTE:
INTERVAL YEAR[(year_precision)] TO MONTH
INTERVAL DAY[(day_precision)] TO SECOND[(fractional_seconds_precision)]

  对于精确数值,规定有缺省值:年和日是两位数,若干分之一秒是六位数。

  时间间隔的大小由INTERVAL来表示,后面紧接一个放在单引号中的表达式,以及用来解释该表达式的文字。用YEAR TO MONTH表示时间间隔大小时要在年和月之间用一个连字符(-) 连接。而DAY TO SECOND表示时间间隔大小时要在日和时间之间用一个空格连接。举个例子来说,下面是2年6个月的时间间隔的表示方法:

QUOTE:
INTERVAL ‘2-6’ YEAR TO MONTH

  下面的例子表示3天12个小时30分钟6.7秒:

QUOTE:
INTERVAL ‘3 12:30:06.7’ DAY TO SECOND(1)

  时间间隔可以为正,也可以为负。它们可以从各种TIMESTAMP数据类型中加上或者减去,从而得到一个新的TIMESTAMP数据类型。它们之间也可以做加减运算得到新的时间间隔。

  列表A说明了怎样创建一个表格来记录一个事件的开始时间和持续时间,如实验等。数据被收集以后,SQL中内置的摘要函数不需要与原始单位秒进行相互转换,就可以报告总的持续时间和平均持续时间。

QUOTE:
CREATE TABLE experiment
(experiment_id NUMBER(9),
experiment_desc VARCHAR2(80),
experiment_start TIMESTAMP,
experiment_duration INTERVAL DAY(1) TO SECOND(4)
);

Table created.

INSERT INTO experiment
VALUES (
1, ‘Busted urban myth’, ’01-JUN-2006 02:00:00 PM’,
INTERVAL ‘1 2:31:15.1250’ DAY(1) TO SECOND(4)
);

1 row created.

col experiment_desc format a40
col experiment_start format a30
col experiment_duration format a20

SELECT * FROM experiment;

EXPERIMENT_ID EXPERIMENT_DESC
EXPERIMENT_START EXPERIMENT_DURATION
1 Busted urban myth 01-JUN-06 02.00.00.000000 PM +1 02:31:15.1250
— Now compute the experiment’s ending time

SELECT experiment_id, experiment_start,
experiment_start + experiment_durationexperiment_end
FROM experiment;

EXPERIMENT_ID EXPERIMENT_START
EXPERIMENT_END
1 01-JUN-06 02.00.00.000000 PM 02-JUN-06 04.31.15.125000000 PM

  列表A

  但遗憾的是, TO_CHAR函数中没有包括任何能够映射到各个时间间隔数据类型片段的格式模型。但是,你可以用新的EXTRACT函数来提取和合并这些片段。格式如下:

QUOTE:
EXTRACT(timepart FROM interval_expression)

  列表B给出了一个运用这种方法的例子。

QUOTE:
CODE:SELECT EXTRACT(DAY FROM experiment_duration) ||
‘ days, ‘ || EXTRACT (HOUR FROM experiment_duration) ||
‘ hours, ‘ || EXTRACT (MINUTE FROM experiment_duration) ||
‘ minutes’ Duration
FROM experiment;
DURATION
1 days, 2 hours, 31 minutes

  列表B

  首先,从experiment_duration列中将天数提取出来,文字“Days”是与之相联的。对于实验持续时间中的小时和分钟部分,操作与上述方法一样。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Oracle数据库中时间间隔型数据分析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