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聊聊自驱团队的构建(一)

其他 溪源More 1698次浏览 0个评论

每一个管理者都致力于构建一支自我驱动的团队,更有甚至,许多人公开宣称,在一支20人以下的团队其实是不用管理手段的,靠团队自驱就能实现团队的快速运作,但知易行难,如果不能根据组织特色灵活的运用管理手段,往往都是俏皮话。

团队自我驱动的目的

由于每个人加入团队的初衷不同,有人是为图温饱,有人是为图写几行代码,也有人根本没想好为何加入团队,只是因为在恰好某个时机得到了一次加入团队的机会。但无论以何种过程加入,追求利益的最大化毫无疑问是最基本的需求。撇开利益,谈什么改变世界,都是资本家忽悠小韭菜们许下的空头承诺。

由于人的需求来源于马斯诺的多个层次,而且隐形需求更是不同。许多95后的年轻人,会因为技术团队没有女生而跑路,也有许多85后,看到身边都是年轻人而选择甩屁股走人,有的人可能会因为工资加的太少而觉得自惭形秽跑路,同样也有人会因为工资涨得太快而深感压力山大并离职。因而,团队管理者显然无法设定通过一致的管理手段就能让团队所有成员都能心满意足。

让团队每个成员都深刻明白自己能够在团队中所处的位置,并努力的识别自己所完成的任务,坚定自己的目标,并主动承担在团队中所能扮演的角色,在努力把自己工作任务办好的同时,还能设身处地的项目角度出发,为实现产品逻辑的完善,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激励团队自我驱动的最大目的。

团队是羊还是狼?大概首先得打破乌合之众

羊群或狼群大概是最常见的用作比喻的团队管理形式。

中国古代也经常用”牧“这个词来形容管理,比喻要像管理羊群一样管理百姓。羊群是一支非常扁平、协调一致,在某些方面甚至互补的组织,往往只需牧羊人和头羊,即可轻松的指挥数百个体按照同一方式行进。在团队管理中,团队领导就是牧羊人,通过制定目标,及采取一些鞭策手段,确保头羊(核心)不散,羊群总不会散。当然,有时也得不断的发掘新羊,激励他们在团队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但“放羊”这个词同样也是一个贬义词,稍不留心,有可能团队就成为一团散沙,很容易就分崩离析了。

呼吁狼性文化则是当代中国企业管理文化的一大特色,他们相信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只有像狼一样,始终保持野性,时刻观察市场动向,并灵活的做出改变才能使自己利于不败之地。狼性管理,既是一种团队至上、目标智商,群体奋斗的精神,也是一种个体积极进取、追求超越自我的价值观念。当然,哪怕呼吁狼心文化的组织,其实也是”狼狈“组织。并不是说狼狈为奸,而是说在狼群中,狼与狈互相协作,有人驰奔在前,有人打好辅助,共同助力团队的成功。

当然,我个人觉得,不管后期如何,早期其实都是一群乌合之众。如《乌合之众》这本书所说:

随着团队的组成,每个人都会从团队获得一份集体心理,在这种心理之下,每个人都感情、思想和行为都与组织息息相关。组织表现出来的集体情绪,在深深影响团队的同时,也在影响团队的每一个人。

尤其是一支技术型的团队,哪怕是一支自诩足够优秀、时常刷新技术的研发团队,其实内部也能看出明显的集体感情因素影响,总是倾向于相信权威,相信互联网上的知识。但这既是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显然也是一个信息失控的时代,漫天的信息流,也是漫天的信息糟粕。毫无疑问,假设某个个体是一位打字速度快、经常写博客,漫天都是他的知识分享,也许大家会下意识的称赞他为一个大佬。哪怕有时他明显错误,人们有时也会相信权威,于是陷入了乌合之众中描述的这种状态:

”人一旦到了群体之中,智商就会严重降低,为了获得认同,个体愿意抛弃是非,用智商去换取可有可无的安全感。“

管理者想要打造自驱团队,且不说成为狼群,也许首先得打破固有体系,让团队成员愿意自己发声,共同站出来创造贡献。

我们要的往往是猪

这是来自于敏捷项目管理中的一个小故事:

一头猪和一只鸡想合伙开一家餐馆,鸡说:“猪啊,我们开一家餐馆吧。”
猪说:“好啊,餐馆叫什么呢?”
鸡说:“那就叫‘火腿鸡蛋料理’怎么样?”
猪说:“我想还是算了吧。我得两肋插刀,而你管点蛋用就行了!”

在敏捷管理过程中,”猪“是指在项目过程中全力投入的各种角色,他们在项目中承担实际工作,为了项目成功,把自己的”肉“贡献出来。而鸡则虽然不是项目成员,但也是影响项目成败的环境或外部因素,意味着不能忽略他们的存在。

如果从团队管理的角度来说,自驱团队的每个人都在团队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像猪一样为组织的成功共同付出。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聊聊自驱团队的构建(一)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