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ROS探索总结(六十三)—— 古月私房课 | ROS机械臂开发中的主角MoveIt!

人工智能 古月 2317次浏览 0个评论

~欢迎关注~

微信公众号:古月居

新浪微博:古月春旭

知乎专栏:古月居

原文链接:古月私房课 | ROS机械臂开发中的主角MoveIt!

 

大家好,这里是《ROS机械臂开发:从入门到实战》的第四讲——ROS机械臂开发中的主角MoveIt!,我是主讲人胡春旭。

幻灯片1

本讲我们将从以下两个部分进行讲解。

幻灯片2

首先我们来认识下ROS机械臂开发中的绝对主角——MoveIt!

幻灯片3

ROS最早因PR2机器人而生,MoveIt!也是同样的出身,由PR2机器人中机械臂部分的软件集成而来。

幻灯片4

MoveIt!目前已经支持众多传统工业机器人、协作机器人、人形机器人。

幻灯片5

应用如此广泛的MoveIt!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功能包,而是由一系列功能包组成的集成化开发平台。

幻灯片6

传统工业机器人应用中,我们需要通过示教器确定机器人运动中的所有路径点,拖动施教并不能颠覆这种模式,这也是MoveIt!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已知当前状态和目标状态,如何自动完成运动规划。

幻灯片7

针对运动规划这一核心问题,MoveIt!主要提供三大核心功能:运动学、路径规划、碰撞检测。

幻灯片8

开发者可以通过程序接口或者上位机完成指令的发布,Moveit!中的核心节点move_group完成各功能算法的集成,并输出规划完成的运动轨迹。

幻灯片9

MoveIt!的开发分成四个步骤,首先我们需要按照上讲的内容创建机器人模型,然后通过工具完成模型的配置,接下来添加关节上的控制器插件,最后才是顶层运动控制的实现。

幻灯片10

URDF模型的创建上讲已经详细讲解过了,本讲第二部分主要介绍如何通过MoveIt!的可视化工具完成模型的配置。

幻灯片11

Setup Assistant可视化工具可以通过rosun命令启动,之后按照界面左边列表的步骤依次完成配置,部分步骤可以跳过。

幻灯片12

第一步需要将配置的URDF模型导入工具,然后在第二步中生成自碰撞检测矩阵。

幻灯片13

第三步的规划组是最重要的配置过程,需要将机械臂的运行学求解链设置清楚,不然机械臂很可能动不起来。

幻灯片14

第四步可以预定义一些位姿,方便后续编程调用。

幻灯片15

最后两步设置作者信息,就可以导出配置功能包了,放置在工作空间当中,并完成编译。

幻灯片16

为验证配置是否正确,我们可以运行自动生成的demo演示,使用如下命令启动后,就可以在界面中拖动设置机器人位姿并控制运动啦。

幻灯片17

点击“Plan”进行规划,点击“Execute”机械臂开始按照规划轨迹运动。

幻灯片18

以上就是本讲的内容概要,详细配置过程和操作视频请见课程视频。

幻灯片19

更多精彩,欢迎大家关注“古月居”。

幻灯片22

 

更多内容欢迎关注:

微信公众号:古月居 (guyue_home)

新浪微博:古月春旭

知乎专栏:古月居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ROS探索总结(六十三)—— 古月私房课 | ROS机械臂开发中的主角MoveIt!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