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干货 | “正运动学”——从关节空间到操作空间

人工智能 oCCo 2227次浏览 0个评论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ROBOTICS

 

前三篇文章(《从RP入门机器人学》《位置角度平移旋转,“乱七八糟”的坐标变换》《机械臂的坐标系与数学模型:传说中的DH参数》)啰啰嗦嗦地讲了链式机械臂的基本结构和基本数学工具,今天我们终于可以用数学方法来描述机械臂本身了。

 

所谓的正运动学,英文叫Forward Kinematics或Direct Kinematics,简单来说,就是你知道每个关节的位置(关节位置指平移关节的位移或旋转关节的转角),求末端执行器(end effector)的位置/朝向(position/orientation)。我们看一个简单的RR平面机械臂的例子:

干货 | “正运动学”——从关节空间到操作空间

 

首先,假设我们只关心end effector的位置(xe, ye),那么在这样的设定下,我们的关节空间就是(θ1, θ2),操作空间就(xe, ye)。我们的任务是求从关节空间到操作空间位置关系的映射。上图中,假设每段link的长度都是1,我们可以用几何关系直接写出:

干货 | “正运动学”——从关节空间到操作空间

 

这样,只要知道1, θ2),我们就能求出(xe, ye)。我们轻轻松松就得到这个RR机械臂的正运动学公式!

 

不过,如果我们有四轴、六轴、甚至更多轴呢?如果我们的end effector操作空间有六个自由度呢?显然,这种情况下简单粗暴的几何法已经超越人类正常大脑的认知了。我们要如何表示这个映射,又要怎么计算呢?

 

这个时候,我们之前讲到的坐标变换和DH参数就该派上用场了!

 

对于六自由度的end effector(即操作空间有六个自由度),我们可以重新表述正运动学所解决的问题——那就是,我们需要求end effector的position and orientation相对于base frame、以joint position为变量的坐标变换(函数)。用数学语言描述,就是:

干货 | “正运动学”——从关节空间到操作空间

 

其中q是关节空间位置向量,就如同上面例子中的1, θ2)x是操作空间位置和朝向向量,如同上面例子中的(xe, ye)。由于表示三维的朝向/角度并不容易,我们可以暂且把x理解为end effector的坐标变换矩阵,这样我们就有了这个式子:

干货 | “正运动学”——从关节空间到操作空间

 

式子左边表示end effector的坐标w.r.t第0个坐标即base frame(如果你对这样的记法还不熟悉,强烈建议你再看看那篇坐标变换那篇文章)。

 

我们前面说对于六轴甚至更多轴的机械臂,直接写出这个f(q)很难。在DH参数那篇文章中,我们详细讲了如何用四个参数(其中一个为关节位置)给每一个关节附上一个坐标系。现在,这些坐标系正好可以帮我们简化求f(q)的问题:

干货 | “正运动学”——从关节空间到操作空间

 

DH参数坐标体系最方便的地方在于,我们可以直接将每一个T矩阵用DH参数表示——在写出这个矩阵之前,我们先复习一下:

干货 | “正运动学”——从关节空间到操作空间

 

现在我们要求两个有特定关系的坐标之间的坐标变换(画这个图我容易吗……,一定要结合上一张图看清楚每个变量都是指的哪里):

干货 | “正运动学”——从关节空间到操作空间

 

上面这张图和这个公式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我们可以从每个关节的四个DH参数出发,最后得到一个机械臂的正运动学公式!就是这么简单( ▼-▼ )。

 

需要注意的是,实际应用中在写两个关节之间的T矩阵时,如果坐标系之间关系很简单(DH参数中有很多个0),那我们也常常可以用几何大法解决;至少可以用来凭直觉验证用DH法写出来的矩阵对不对——不要忘了这个重要的工具哦。

 

我们还是来看一个例子,就用我们上一篇用来讲DH参数坐标的那个机械臂好了——记得不管给你什么样的机械臂,不管是要求正运动学解(还是以及以后讲到的逆运动学解、瞬时运动学解、动力学……),第一件事就是给每个关节附上一个坐标系。附坐标系的方法呢,用我们讲的DH参数法通用简洁明了,用你自己的办法也完全可以。

干货 | “正运动学”——从关节空间到操作空间

 

我们还列出了DH参数表格:

干货 | “正运动学”——从关节空间到操作空间

 

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求用关节参数q表示的end effector w.r.t frame{0}的T矩阵。按照上文提到的方法,我们首先要用几何大法或DH大法把每两个相邻关节之间的T矩阵写出来(实话说,这个机械臂几乎每一个T都可以用几何法直接写出来……如果你清楚地记得旋转矩阵每一列的意义以及T矩阵最后一列平移向量的意义)。

 

为了方便,我们把cos都写成c,sin都写为s:

干货 | “正运动学”——从关节空间到操作空间

干货 | “正运动学”——从关节空间到操作空间

 

要求end effector的T矩阵,我们还需要一个end effector w.r.t frame{4}的T矩阵;不过这个矩阵非常简单,我就不帮大家写啦。最后,你可以把这些T矩阵都按顺序乘起来,就得到这个机械臂矩阵形式的正运动学解了。有了这个end effector w.r.t frame{0}(frame{0}通常是某个固定于基座的坐标系)的T矩阵,我们就可以从关节位置求得end effector的位置及朝向。

 

最后想要提的一点是,为什么从关节空间到操作空间就是“正”运动学呢?(相应的从操作空间到关节空间就是“逆”运动学。)因为从q到x的映射是唯一的:同样的q一定对应同样的x。这一点反过来却不成立:同样的x有可能对应不同的q;对于我们在第一篇文章中以人的手臂为例提到的redundant robot来说,同样的x甚至可以对应无数个q。所以,正运动学很简单,逆运动学很麻烦——机器人学有不少的一部分内容,就是在和麻烦的逆运动学作斗争。

 

正运动学虽然简单,但是它是我们之前两篇文章:坐标变换与DH参数的第一次结合。如果你想要学习机器人学,一定、一定把这两篇基础文章都弄清楚。

 

这篇文章就这么愉快地结束啦!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干货 | “正运动学”——从关节空间到操作空间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