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ROS2入门教程——12. 使用ros2 bag录制/回放数据

人工智能 古月 1621次浏览 0个评论

有的时候我们希望在别人已有的数据集上做开发,或者复现之前已经构建好的场景数据,这时候就可以用ROS2中的ros2 bag工具啦。   ros2 bag是一个命令行工具,可以实现对ROS2系统中话题数据的录制和回放,选定的数据会被打包放到一个数据库文件中,未来使用该工具即可按照时间轴回放所有话题数据。   在使用rosbag前,需要确认是否安装好了:

sudo apt-get install ros-<distro>-ros2bag ros-<distro>-rosbag2*

 

1.配置

还是以小海龟反仿真为例,我们尝试录制控制海龟运动的速度指令,并实现回放。  

ros2 run turtlesim turtlesim_node
ros2 run turtlesim turtle_teleop_key

  接下来创建一个新的文件夹,未来保存数据库文件:  

mkdir bag_files
cd bag_files

 

2.选择一个话题

ros2 bag可以录制系统中发布的话题数据,所以我们先看下当前系统中有哪些话题:

ros2 topic list

  ROS2入门教程——12. 使用ros2 bag录制/回放数据   我们已经知道, /turtle1/cmd_vel 话题是用来控制海龟运动的,如果监听该话题,并且通过键盘控制小海龟移动,就可以看到速度指令的消息啦:

ros2 topic echo /turtle1/cmd_vel

  ROS2入门教程——12. 使用ros2 bag录制/回放数据  

3.ros2 bag录制话题数据

ros2 bag录制话题数据的命令是:

ros2 bag record <topic_name>

  该命令会将数据保存在当前终端所在的路径下,所以最好先cd到刚才创建好的目录下,然后运行:

ros2 bag record /turtle1/cmd_vel

  可以看到开始录制数据的日志提示:   ROS2入门教程——12. 使用ros2 bag录制/回放数据   现在ros2 bag已经开始在录制 /turtle1/cmd_vel 话题中的消息了,回到键盘控制的窗口,控制小海龟完成一些运动,怎么动没关系,重要的是要把这些移动的指令都录制下来。   ROS2入门教程——12. 使用ros2 bag录制/回放数据   完成录制后,在运行ros2 bag的终端中Ctrl+C即可停止录制,已经录制好的数据会保存在“ rosbag2_year_month_day-hour_minute_second”命名的文件中。   以上是录制一个话题数据的方法,如果我们想录制多个话题的消息呢?可以这样:

ros2 bag record -o subset /turtle1/cmd_vel /turtle1/pose

  -o参数是用来设置数据库文件名的,此时文件名叫subset。多个话题名通过空格隔开就行,输入几个就会录制几个,录制时可以看到:   ROS2入门教程——12. 使用ros2 bag录制/回放数据   注意:如果觉得麻烦,可以用-a参数录制所有话题的数据,不过这样容易产生环形依赖,可能造成系统的崩溃。  

4.查看数据库文件

我们可以使用这个命令查看数据库文件的信息:

ros2 bag info <bag_file_name>

  以刚才的subset文件为例,可以看到:   ROS2入门教程——12. 使用ros2 bag录制/回放数据   可以看到这里使用的是sqlite3 数据库保存了话题数据。  

5.ros2 bag回放数据

  关闭之前运行的键盘控制节点,确保目前是没有任何节点发送海龟运行指令的,接下使用如下命令回放录制好的数据:

ros2 bag play subset

  终端中会提示:   ROS2入门教程——12. 使用ros2 bag录制/回放数据   小海龟仿真器中可以看到海龟按照之前控制的指令在运动。   ROS2入门教程——12. 使用ros2 bag录制/回放数据   这就是ROS2中录制数据集的神器——ros2 bag,我们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和别人分享自己的工作成果嘞!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ROS2入门教程——12. 使用ros2 bag录制/回放数据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