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这是我见过讲解最详细最通俗易懂的决策树(二)

人工智能 三景页三景页 2330次浏览 0个评论

这是我见过讲解最详细最通俗易懂的决策树(二)

    • 增益率
    • 基尼指数
    • 剪枝处理
    • 预剪枝
    • 后剪枝

我们在上一篇博文里面介绍了决策树的概念,讲到了什么是决策树,讲到了如何划分选择、讲到了何为信息增益等。今天我们继续之前的话题,首先讲解一下增益率。 如果您对上一篇博客的内容有所遗忘,请点击下面的连接 这是我见过讲解最详细最通俗易懂的决策树(一)  

增益率

  废话不多说,我们先把数据集拿出来。  
这是我见过讲解最详细最通俗易懂的决策树(二)   在之前介绍信息增益的时候,我们并没有考虑过这个数据集中的’编号‘。现在假如我们把编号也作为一个候选进行属性划分,那么根据前一篇文章的公式2(这里公式再写一下):  
这是我见过讲解最详细最通俗易懂的决策树(二)   我们得到信息增益为0.998.远大于其他候选划分属性。这很容易理解,‘编号’会产生17个分支,这里就是所有的分支,每个分支仅包含一个样本,这些分支结点的纯度已经最大。不过这个决策树也有一个致命缺陷,就是不具备泛化能力。也就是我们在优化算法里面提到的,这颗树过拟合了。     实际上,信息增益准则对可取值数目较多的属性有所偏好,为了减少这种偏好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注明的C4.5决策树算法不直接采用信息增益,而是使用增益率来选择最优划分属性,采用公式2相同的符号表示,增益率定义为:  
这是我见过讲解最详细最通俗易懂的决策树(二)   从上面的结果可以看出,增益率准则对可取数目较少的属性有所偏好,因此C4.5算法并不是直接选择增益率最大的时候划分属性,而是使用了一个启发式算法:先从候选划分属性找出信息增益高于平均水平的属性,再从中选择增益率最高的。  

基尼指数

 
这是我见过讲解最详细最通俗易懂的决策树(二)  

剪枝处理

  剪枝处理,顾名思义,就是把决策树的树枝修理剪裁。这个是不是类似我们之前在讲CNN卷积神经网络时提到的dropout?那么剪枝处理是干嘛的呢?防止过拟合。   剪枝处理的基本策略可以分为‘预剪枝’和‘后剪枝’两种。不论采取哪种方式,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泛化性。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判断泛化性是否提高?   我们这里采用‘留出法’,即预留一部分数据作为‘验证集’以进行性能评估。首先我们先来修改一下我们的西瓜数据集(双线上部分为训练集、双线下部分为验证集):  
这是我见过讲解最详细最通俗易懂的决策树(二)   我们采用上一篇博文提到的信息增益进行属性划分,得到的决策树如下图所示(图1): 这里对这颗树做一个简单的解释:   1,为什么以‘脐部’作为根结点? 这是由于我们之前通过计算,‘脐部’的信息增益最高。(与根蒂、触感并列第一)   2,为什么‘脐部’划分平坦后,直接得到坏瓜? 这个我们要参考上表,我们可以发现,以脐部为跟结点的情况下,’凹陷‘特征和’稍凹‘特征均可以分化出两个结果(我们这里看的是训练集),平坦这个特征仅对应坏瓜的叶节点。   3,’脐部‘–’凹陷‘–色泽下面对应的三个属性如何判别叶节点? 我们还是在训练集里面找特征,首先凹陷的脐部对应的青绿有一个好瓜,我们将属性定义为好瓜,同理乌黑对应2个好瓜,我们将属性定义为好瓜,但是浅白这个特征对应一个坏瓜,因此最后我们定义为坏瓜。  
这是我见过讲解最详细最通俗易懂的决策树(二)

预剪枝

  我们先讨论‘预剪枝’,基于信息增益准则,我们选取属性‘脐部’来对训练集进行划分,并产生三个分支。如图所示:  
这是我见过讲解最详细最通俗易懂的决策树(二)   正如我们上面提到的,我们通过判断剪裁前后的变化决定是否剪裁。在本例中,再划分之前,所有样例集中在根结点。若不进行划分,我们可以将结点标记为叶结点,其类别标记为训练样例最多的类别,假设我们将这个结点标记为‘好瓜’,利用上表的验证集对这个单结点决策树进行评估,则编号为{4,5,8}的样例被分类为正确,另外4个样例被分类为错误。于是验证集精度为$3/7=0.429%.   用属性‘脐部’划分之后,上图中的结点2,结点3和结点4分别包含编号为{1,2,3,14}、{6,7,15,17}、{10,16}的训练样例,因此这3个结点分别被标记为叶节点‘好瓜’、‘好瓜’、‘坏瓜’。此时,验证集中编号为{4,5,8,11,12}的样例被分类正确(这里的分类正确是指,4,5,8正确判断为好瓜,11和12正确判断为坏瓜,下面的分类均为这个意思),验证精度为5 / 7 = 0.714 5/7=0.7145/7=0.7140.429 0.4290.429,于是,用’脐部‘进行划分得意确定。   接下来,决策树算法应该对结点2进行划分,基于信息增益准则将挑选出划分属性‘色泽’,在使用‘色泽’划分后,编号为{5}的验证集样本分类结果会由正确转为错误,使得验证集精度下降为57.1% 。于是,预剪枝策略将禁止结点2被划分。   我们再看结点3,最优划分属性为‘根蒂’,划分后验证集精度仍然为71.4%。这个划分不能提高验证集精度,于是,预剪枝策略禁止结点3被划分。   对于结点4,其所包含的训练样例属于同一类,不再进行划分。   于是,基于预剪枝策略从上表数据生成的决策树如上图所示,验证集精度为71.4%。这是一颗仅有一层划分的决策树,也叫‘决策树桩’。   tips 对比上面两幅决策树的图可以发现,预剪枝使得很多分支没有展开,这样能有效减小过拟合的风险。但是另一方面,有些分支虽然当前不能提高泛化能力,甚至降低泛化能力,但是在其基础上的后续划分却有可能显著提高泛化能力,预剪枝基于‘贪心’本质禁止这些分支展开,又会带来欠拟合的风险。  

后剪枝

  后剪枝与预剪枝正好相反,后剪枝我们先生成一颗完整的树,然后从末端考察各个结点。若将该节点去掉可以提高泛化性能,则剪去该枝丫,否则保留。   我们先考察图1的结点6,若将其剪除,相当于将6替换为叶节点。替换后的叶节点包含编号为{7,15}的训练样本,于是,该叶节点被标记为‘好瓜’,此时决策树的验证精度提高至57.1%(原本的验证集精度为42.9%)。 说明一下{7,15}是如何选出来的,这两个属性要求同时满足脐部特征稍凹,并且根部稍蜷,并且是乌黑。以下选择原理相同。 现在后剪枝决策树如下图所示:  
这是我见过讲解最详细最通俗易懂的决策树(二)   对结点2采用相同操作,替换后叶节点包含编号为{1,2,3,14},叶节点标记为‘好瓜’,此时决策树的验证集精度提高至71.4%,于是后剪枝策略决定剪枝。   对结点3和1,进行上述操作后,验证集精度分别为71.4%和42.9%,均未得到提高,于是他们被保留。   最终得到的决策树如上图所示。   对比上面两个图,后剪枝决策树通常比预剪枝决策树保留了更多的分支,一般情况下,后剪枝决策树的欠拟合风险很小,泛化性能优于预剪枝决策树。但是后剪枝决策树实在完全生成决策树之后进行,并且自底向上地对树中所有非叶节点进行逐一考察,因此训练时间比未剪枝决策树和预剪枝决策树都要大很多。   总结: 本章主要介绍了决策树的一些优化方法及特点。 下面一篇文章,我们会详细介绍如何处理连续与缺失值的问题及多变量决策树问题。 如果本文能对大家有那么一丁点帮助,本人不胜感激。 本文内容来自周志华的机器学习。 最后感谢郭老师的不理赐教。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这是我见过讲解最详细最通俗易懂的决策树(二)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