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Kafka 探险 – 生产者源码分析: 核心组件

python 徐笔笔 2294次浏览 0个评论

这个 Kafka 的专题,我会从系统整体架构,设计到代码落地。和大家一起杠源码,学技巧,涨知识。希望大家持续关注一起见证成长!

我相信:技术的道路,十年如一日!十年磨一剑!

 

往期文章

 

Kafka 探险 – 架构简介

Kafka 探险 – 源码环境搭建

 

前言

 

我们说 Kafka 是一个消息队列,其实更加确切的说:是 Broker 这个核心部件。为何这么说?你会发现我们可以通过控制台、 Java 代码、 C++ 代码、甚至是 Socket 向 Broker 写入消息,只要我们遵从了 Kafka 写入消息的协议,就可以将消息发送到 Kafka 队列中。

 

用专业一点的话术来说,Kafka 定义了一个应用层的网络协议,只要我们基于传输层构造出符合这个协议的数据,就是合法的 Kafka 消息。Kafka 探险 - 生产者源码分析: 核心组件

所以说我们写入 Kafka 消息的只是一个生产者的客户端,他的形式多种多样,有 Java ,Python,C++ 等多种实现,那么我们每次发消息难道还需要自己去实现这套发送消息的协议么?显然 Kafka 官方已经考虑到这个问题了,为了给我们提供 开箱即用 的消息队列,官方已经帮我们写好了各种语言的优质生产者实现,例如我们今天要讨论的 Java 版本的实现。

 

思考

 

前面提到 Kafka 帮我们实现了各个版本的生产者代码,其实他也可以完全不提供这份代码,因为核心的队列的功能已经实现了,这些客户端的代码也可以完全交由用户自己实现。

 

那么假如没有官方代码,我们又该实现一些什么功能,有哪些接口,哪些方法,以及如何组织这些代码呢。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一起来思考一下!一般对于这种带有数据流转的设计,我会从 由谁产生? 什么数据?    通往哪去?  如何保证通路可靠? 这几个方面来考虑。

 

消息自然是通过应用程序构造出来并提供给生产者,生产者首先要知道需要将消息发送到哪个 Broker 的哪个 Topic,以及 Topic 的具体 Partition 。那么必然需要配置客户端的 Broker集群地址 ,需要发送的 Topic 名称 ,以及 消息的分区策略 ,是指定到具体的分区还是通过某个 key hash 到不同的分区。

 

知道了消息要通往哪,还需要知道发送的是什么格式的消息,是字符串还是数字或是被序列化的二进制对象。 消息序列化  将需要消息序列化成字节数组才方便在网络上传输,所以要配置生产者的消息序列化策略,最好是可以通过传递枚举或者类名的方式自动构造序列化器,便于后续序列化过程的扩展。

 

从上面一篇文章 《Kafka 探险 – 架构简介》 了解到:消息队列常常用于多个系统之间的异步调用,那么这种调用关系就没有强实时依赖。由于发消息到 Kafka 会产生 网络 I/O ,相对来说比较耗时,那么消息发送这一动作除了同步调用, 是否也可以设置为异步,提高生产者的吞吐呢? 。并且大量消息发送场景, 我们可以设置一个窗口,窗口可以是时间维度也可以是消息数量维度,将消息积攒起来批次发送,减少网络 I/O 次数,提高吞吐量。

 

最后呢为了保证消息可以最大程度的成功发送到 Broker ,我们还需要一些 失败重试机制 ,例如失败后放到重试队列中,隔一段时间尝试再次发送。

 

理清思路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会有一个大致的认识,应该会有哪些方法,以及底层的大致的设计会分为哪几个部分。但是不够清楚,不够明晰。

 

首先总结一下实现客户端的几个要点在于:

  1. 配置 Broker 基础信息:集群地址、Topic、Partition
  2. 消息序列化,通过可扩展的序列化器实现
  3. 消息异步写入缓冲区,网络 I/O 线程实现消息发送
  4. 消息发送的失败重试机制

 

话不多说,用一张图画出各个核心模块以及他们之间的交互顺序:Kafka 探险 - 生产者源码分析: 核心组件

 

 

 

用户设定 Kafka 集群信息,生产者从 Kafka Broker 上拉取 可用 Kafka 节点、Topic 以及 Partition 对应关系。缓存到生产者成员变量中,如果 Broker 集群有扩容,或者有机器下线需要重新获取这些服务信息。

 

客户端根据用户设置的序列化器,对消息进行序列化,之后异步的将消息写入到客户端缓冲区。缓冲区内的消息到达一定的数量或者到达一个时间窗口后,网络 I/O 线程将消息从缓冲区取走,发送到 Broker 。

 

以上就是我对于一个 Kafka 生产者实现的思考,接下来看看官方的代码设计与我们的思路有何差别,他又是为什么这么设计。

 

官方设计

 

其实经过上面的思考和整理,我们的设计已经非常接近 Kafka 的官方设计了,官方的模块拆分的更加细致,功能更加独立。

 

核心组件

 

首先看一眼 KafkaProducer 类中有哪些成员变量,这些变量就是 Producer 的核心组件。

 

Kafka 探险 - 生产者源码分析: 核心组件

 

 

其中核心字段的解释如下:

 

clinetId :标识发送者Id

metric :统计指标

partitioner :分区器作用是决定消息发到哪个分区。有 key 则按照 key 的 hash ,否则使用 roundrobin

key/value Serializer :消息 key/value 序列化器

interceptors :发送之前/后对消息的统一处理

maxRequestSize :可以发送的最大消息,默认值是1M,即影响一个消息 Record 的大小,此值在服务端也是有限制的。

maxBlockTimeMs :buffer满了或者等待metadata信息的,超时的补偿机制

accumulator :累积缓冲器

networkClient :包装的网络层

sender :网络 I/O 线程

 

发送流程

 

发送一条消息的时候,数据又是怎样在这些组件之间进行流转的呢?

 

Kafka 探险 - 生产者源码分析: 核心组件

 

Producer调用 send 方法后,在从 Broker 获取的 Metadata 有效情况下,经过拦截器和序列化后,被分区器放到了一个缓冲区的特定位置,缓冲区由一个 ConcurrentHashMap 构成,key 为主题分区,value 是一个 deque 存放消息缓存块。从客户端角度来看如果无需关心发送结果,发送流程就已经结束了。

 

接下来是独立的Sender线程负责从缓冲中获取足量的数据调用 Network Client 封装层去真正发送数据,这里使用了 Java8 的 NIO 网络模型发送数据。

 

可以看到整个逻辑的关键点在于 RecordAccumulator 如何进行消息缓存,一般的成熟框架和中间件中都会有一套自己的内存管理机制,比如 Netty 也有一套复杂而又精妙的内存管理抽象层,这里的缓冲区也是一样的道理,主要需要去看看 Kafka 如何去做内存管理。

 

另外需要关注 Sender 从缓冲里以什么样的逻辑获取数据,来达到尽量少的网络交互发送尽量多的数据。还有网络失败又是如何保证数据的可靠性的。这个地方也是我们的设计和官方实现的差距,对于网络 I/O 的精心优化。

 

目前的篇幅已经比较长了,为了大家方便阅读理解,本篇主要从和大家一起思考如何设计一个 Kafka Producer 以及官方是如何实现的,我们之间的差距是什么,更需要关注的点是什么。通过自己的思考和对比更加能认识到不足学习到新的点!

 

尾声(唠叨)

 

这篇文章从周内就开始了,后面断断续续每天写了点,只是每天回去的确实有点晚,偶尔还给我整个失眠,精神状态不太好,周五六点多饭都没吃直接回家睡觉了,确实好困,希望下周能休息好。

 

这周的工作压力也很大,主要是需要推动很多上下游协同,还需要定方案。经常在想怎么交涉?怎么修改方案大家会认同?怎样说服他们? 是压力也是锻炼,说明这方面欠缺的较多,该补!

 

下篇文章主要会写 KafkaProducer 的缓存内存管理机制,Meta 信息更新机制,以及网络 I/O 模型的设计。敬请期待~

 

另外:大家也可以关注下我的微信公众号哦~ 技术分享和个人思考都会第一时间同步!

Kafka 探险 - 生产者源码分析: 核心组件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Kafka 探险 – 生产者源码分析: 核心组件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