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写博客3年了,说点儿心里话

JAVA相关 我没有三颗心脏 1166次浏览 0个评论

初心

2017 年,那个时候我还在念大学,刚接触 Java 系列的课程。

写博客3年了,说点儿心里话

在自我学习的过程中,在简书上无意看到一位博主分享的关于他重学 Java 的系列文章,相比书本系统死板的体系,以及对 Java 宛如一张白纸的我来说,博主生动的文笔让我有醍醐灌顶的感觉,即使寝室在晚上 11 点就断电了,但我仍用手机看到了凌晨 2 点。

写博客3年了,说点儿心里话

那种能疯狂获取新知的感觉和回顾总结自己的所学和积累,也正是我想带给读者朋友们的。

很庆幸,一路走来,初心一直没变。

这一路走来

回顾一下这一路走来自己的积累吧,这一路也就是这么成长起来的。

写博客3年了,说点儿心里话

第一阶段:Java 基础

刚学 Java 课程,那时候看着网易云课堂的免费视频教程,还有一堆参考书和课本,就这么学了起来:

  • Java学习笔记(0)——了解Java
  • Java学习笔记(1)——搭建好所需要的环境
  • Java学习笔记(2)——数据类型
  • ….

第二阶段:Java 进阶

基础的知识学完了,在学校图书馆左翻右翻到了一些进阶的书,也饶有兴致的看了起来:

  • 《编写高质量代码》学习笔记(1)
  • 《编写高质量代码》学习笔记(2)
  • 《编写高质量代码》学习笔记(3)

第三阶段:Java Web

然后就跟着开始学习 Java Web 和 Spring 等主流框架了:

  • 初学Java Web(1)——Web概述
  • Spring学习(1)——快速入门
  • SpringBoot【快速入门】

第四阶段:算法、准备秋招

暑假也没有回家,在学校实验室准备秋招,补了一下自己最薄弱的算法和数据结构、还有一些基础的东西:

  • 数据结构与算法(1)——数组与链表
  • Java I/O不迷茫,一文为您导航!
  • 【面试必备】手撕代码,你怕不怕?

由于秋招不太理想,也渐渐觉得自己想要学习和感兴趣的东西还太多,想要继续学习,于是都快 10 月份了,才 “临时”决定要考研

第五阶段:工作学习

考研遗憾差 2 分,也不愿意调剂,没有缘分就找工作吧,幸好如愿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自己也为之奋斗了 7 个月,以 “被裁” 告终:

  • Java转Ruby【快速入门】
  • 【吐血推荐】领域驱动设计学习输出
  • 应届生毕业工作 7 个月小结

第六阶段:兴趣学习

出来之后,基于对”自由”的向往以及对技术”纯粹”的热爱,干脆就自己出来自己干了,也是基于兴趣和爱好学习和输出了起来:

  • 妈妈再也不担心我面试被Redis问得脸都绿了
  • 「MoreThanJava」计算机发展史——从织布机到IBM
  • 《Offer一箩筐》2W字总结面试套路14问——不给例子的教程都是耍流氓!!

小结&&收获

这一路走来,自己写文章从来都是为了分享知识,希望读者们收获满满的同时,也能够让自己理解的更加深入

从 18 年开通公众号以来,写文 142 篇,总共收获的粉丝数 6100+

写博客3年了,说点儿心里话

对比各大快速成长起来的公众号主,我算是末流。

没有特别的运营,也没有很努力的”肝”文章,一切都是兴趣和爱好,虽然有时候也会”眼红”,但这一路以来自己的收获 (粉丝、工作、写书邀约) 已经足够自己开心和满足了。

写博客3年了,说点儿心里话

想说的话

文章越来越难写了

前一段时间看万维钢老师的《你有你的计划,世界另有计划》,里面有一个关于信息论的讨论:

写博客3年了,说点儿心里话

第一条消息是我胡乱打出来的,第二条则是2017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石黑一雄的小说《被掩埋的巨人》中的一句话。

请问,哪条消息的“信息量”更大?

直觉上来说,第二条的信息量更大,因为它好歹是一条信息,而第一条则完全是乱码。

但第二条消息只不过是看起来更有意义而已——信息量更大的其实是第一条。

写博客3年了,说点儿心里话

上面的句子我想你一猜就能知道这句话是“星期天是休息的日子”,这就是说,第二条消息是可压缩的

第一条消息,哪怕拿掉任何一个字,你都猜不出它是哪个字。

也就是说,一段消息所包含的信息量,并不仅仅由这条消息的长短决定。

这对我「如何写好一篇文章」以及「如何过好这一生」有了一些启迪,特别是我还想为这个世界留下更多的信息

有一个比较好帮助我做到这一点的观点是:信息就是意外。

譬如如果我在写「MoreThanJava」文集的时候,如果就只是像《xx天快速入门Java》一样,快速的过一遍 Java 的基础语法点,我会觉得我没有做过这件事

写博客3年了,说点儿心里话

相反我做了一块「编码之前必须了解的东西」这一 part,让读者朋友们能了解计算机一些基础但必要的知识,我觉得这就是意外。

另外,更详细更形象我觉得也是一种”信息意外”。

譬如,在介绍变量的时候,借鉴引入了一张”被撕碎的纸片”,这就使得变量这个”形象”更具体了:

写博客3年了,说点儿心里话

制造这样的”意外”不仅仅需要更加细致的思考,当然也需要更多知识的摄入,越思考这样的事情,我就越难以下笔,写出来的东西也总觉得”差点儿意思”。

所以,对于我来说,有点儿越来越难写文章了。

成体系的知识才有价值

假设,两位医生,分别接诊了两个大腿中间的士兵,因为知识体系的分别结果完全不同 (参考出处)

写博客3年了,说点儿心里话

D1 缺乏诊治箭伤的知识体系,脑中只有几点零散的知识,只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想不到感染、发烧、饮食禁忌等事情,结果他的病人回去后,伤口感染、化脓,引起各种并发症,后来救治无效,含恨离世。

反观 D2,因为有知识体系,能够系统的、多维度的、多环节的考虑各种问题,妥善制定箭伤医治策略,他的病人得到了很好的诊治,很快就痊愈了。

医疗领域的知识体系,可以治病救人,效用立竿见影,其他领域的知识体系同样有这样的效果。

为什么我们看书会觉得有收获,是因为它对某一领域的知识有一个系统的成体系的介绍。

成体系的知识才有价值。

所以反思自己,总是以兴趣为起点写文总是缺乏一些”价值”,对比 JavaGuide小林Coding敖丙帅地 这些吾辈楷模来说,自己的输出缺乏体系

关于这一点自己也有了一些方向和打算了:

  1. 基础是永不过时的,打算自己补一下,也打算肝一下;(Linux/ 操作系统/ 网络/ 编译原理等.. 到时候看什么有意思吧..)
  2. 项目也是练手神奇,特别是有一些特别好玩的; (比如上一次在 B 站看到一个一键生成半佛仙人风格视频的脚本)

总之,2021 年,一起 Be Better 吧~

  • 本文已收录至我的 Github 程序员成长系列 【More Than Java】,学习,不止 Code,欢迎 star:https://github.com/wmyskxz/MoreThanJava
  • 个人公众号 :wmyskxz,个人独立域名博客:wmyskxz.com,坚持原创输出,下方扫码关注,2020,与您共同成长!

写博客3年了,说点儿心里话

非常感谢各位人才能 看到这里,如果觉得本篇文章写得不错,觉得 「我没有三颗心脏」有点东西 的话,求点赞,求关注,求分享,求留言!

创作不易,各位的支持和认可,就是我创作的最大动力,我们下篇文章见!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写博客3年了,说点儿心里话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