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在线教程,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欢迎加入开心洋葱 QQ群
  • 为方便开心洋葱网用户,开心洋葱官网已经开启复制功能!
  • 欢迎访问开心洋葱网站,手机也能访问哦~欢迎加入开心洋葱多维思维学习平台 QQ群
  •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那么赶紧使用Ctrl+D 收藏开心洋葱吧~~~~~~~~~~~~~!
  • 由于近期流量激增,小站的ECS没能经的起亲们的访问,本站依然没有盈利,如果各位看如果觉着文字不错,还请看官给小站打个赏~~~~~~~~~~~~~!

蓝牙通话链路和手机通话链路有区别么?

C# c6000 2155次浏览 0个评论

近日友人推了一个博客:https://blog.csdn.net/david_tym/article/details/80963732

作者对手机中通话链路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其中包括了经典的CP Call(运营商提供的电话业务)和流行的AP Call(VoIP等OTT业务)的链路,值得一看。

不过在蓝牙耳机通话时,和手机有什么区别呢?首先我们以三星蓝牙耳机为例,先从芯片角度看一下:

 Buds+Buds LiveBuds Pro

蓝牙音频芯片(主控芯片)

博通博通三星
智能音频处理芯片凌云逻辑恒玄凌云逻辑

*以上信息来自我爱音频网的三星耳机的拆解报告。 

解释一下,智能音频处理芯片是语音识别和唤醒用的,也就是三星的Bixby使用的。蓝牙音频芯片包括蓝牙通话和听音乐的功能。

如果只看蓝牙通话,就是跑在蓝牙音频芯片内。那么与普通的手机通话有什么不同呢?

1. 通信协议不同

手机上的CP Call是由我们常说的4G,5G协议来承载的,手机上的VoIP等OTT业务是用过TCP/UDP等协议来承载的。

而蓝牙耳机通话,它和手机之间的通话是通过蓝牙物理链路SCO(Synchronous Connection Oriented)来承载的,主要用来传输对时间要求很高的数据通信,

同步定向连接(SCO),主要用于同步话音传送。 

2. 语音编码器不同

手机上的CP Call 采用的是AMR WB, EVS等3GPP组织定义的语音编码器,手机上的VoIP等OTT业务一般采用OPUS等开源语音编码器。

而蓝牙耳机支持的编码器主要有:

SBC (Sub-band coding,子带编码)

ACC(Advanced Audio Coding,高级音频编码)

aptX,是CSR公司的专利编码算法,在被高通收购后,APTX在安卓手机里面推广力度很大

LDAC,很简单粗暴的提高了信道,在支持LDAC的设备上面,蓝牙的通信码率接近1M

Samsung Scalable Codec,三星公司自研的蓝牙编码器,根据我爱音频网的评测,SSC编码器支持更远的传输距离。 

3.语音增强链路的差别

其实手机通话中的语音增强模块,耳机中的都需要,可谓小小麻雀,五藏俱全。

但是由于耳机的佩戴方式和手机不同,以及耳机上资源更加受限,都导致耳机上的语音增强模块比手机的要求要高。

我们从硬件拾音模块来看一下三星Buds Pro的结构:

 

 

    蓝牙通话链路和手机通话链路有区别么?    蓝牙通话链路和手机通话链路有区别么?

 

图中的双麦克风,是朝向耳机外侧的两个麦克风,用这两个麦克风可以形成波束成形功能。

蓝牙耳机的从业者应该都知道其中的内置麦克风和语音拾取单元的特点。

内置麦克风,是朝向耳朵内侧的麦克风,它拾取到的信号是通过佩戴者的骨传导和耳道中的空气传到共同形成的,导致它只能拾取到2kHz以下的音频,

但是由于耳机的物理隔绝,它基本拾取不到外部的噪声。

语音拾取单元是通过感知佩戴者下颚的震动来拾取佩戴者的语音的,它只能拾取到1kHz以下的音频,同时也拾取不到外部的噪声。

在Buds Pro 中由这个四个拾音单元共同组成了蓝牙语音的增强链路的拾音输入,相信每个蓝牙耳机厂商都有自己独特的解决方案。

其中的麦克风网格主要是用来防风噪的,使得带着耳机跑步时,不再担心风噪对通话的干扰了。

 

鉴于目前并没有蓝牙耳机厂商公布自己的语音增强链路的链路图,这里不好一一给出与手机语音增强链路的区别,

但是相信蓝牙语音从业者的脑海里,都会清楚的有这样一张链路图的。

Buds Pro硬件上使用了这四个拾音单元,外加麦克风网格的硬件拾音结构,其语音增强链路,效果相信不会差,要不然他也不敢再发布会上重点宣传低噪声通话功能了。

 


开心洋葱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未经授权请勿修改 , 转载请注明蓝牙通话链路和手机通话链路有区别么?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加载中……